劉宗正:說自己的故事,走自己的路

發表:2005-06-0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群美麗的夜鶯,它們唱出來的歌,是如此的動聽,可以使整個森林充滿快樂與美妙的生機;然而,自從有一位女巫出現之後,這群夜鶯便不再唱歌了。這位女巫施行了一套魔法,使所有的夜鶯集體失憶,並且失去了發出聲音的能力。

這群夜鶯,實在有夠可憐,他們到底是誰?讓我告訴你們吧!他們就是中國人。不論是古代的中國人,還是現代的中國人,他們都如夜鶯一樣,不知道如何唱自己的歌,也不知道如何追求自己的快樂。

在中國專制文化之下,人的記憶必須被消滅,人的自由意志必須被限制,人的感情必須被壓抑,人的良心必須被掩藏,人追求幸福的想法必須被摒棄。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人活著還有什麼尊嚴、價值與意義可言?

所謂人的記憶必須被消滅,是指人不可以有對家鄉土地與人民的主體意識;所謂人的自由意志必須被限制,是指人不可以反抗專制各種不公不義的做法,否則會遭誅九族之罪;所謂人的感情必須被壓抑,是指人必須接受專制文化的禮教約束,人不可以隨意表達自己真實的感情,否則會受到嚴厲的制裁,例如,古代女人必須守寡、女人外遇須受嚴刑、男女不能自由戀愛等;所謂人的良心必須被掩藏,是指人必須無視於專制各種不公不義的做法,例如,皇族特權、貪污腐敗、屠殺異族、壓制言論自由、迫害政治異見者等;所謂人追求幸福的想法必須被摒棄,是指人必須接受被踐踏、壓迫、奴役與剝削的命運,不可以反抗。

在這種專制文化下,有許多的人,可以說出炎黃子孫、漢族歷史、三山五嶽、黃河與長江的歷史,但卻說不出自己家鄉土地與人民的故事,這樣的人是不是很奇怪?

當我碰到四川人時,我希望他告訴我三星堆的偉大歷史,我希望他告訴我都江堰的建造成就;我希望他告訴我有關四川2千多年來的歷史故事;我希望他告訴我有關四川漢、彞、藏、苗、回、羌等民族的發展歷史;我希望他告訴我有關四川4千種的植物、1100餘種的有脊椎動物(佔中國總數40%)的豐富生物資源;我希望他告訴我有關大熊貓、白唇鹿、金絲猴、華南虎、牛羚、小熊貓、雪豹的習性與分布區域;我希望他告訴我有關四川河流、湖泊、平原、丘陵、山地與高原的分布情形;我希望他告訴我峨眉山、樂山大佛、青城山、大巴山、米倉山、岷山、邛崍山、大涼山、九寨溝、黃龍寺、劍門蜀道、蜀南竹海、石海洞鄉、大雪山(貢嘎山)、西嶺雪山、四姑娘山、邛海、雅礱江、岷江、沱江、嘉陵江、杜甫草堂、武侯祠、太白故里等的特色;我希望他告訴我有關四川鹵漆、竹雕、銀絲工藝品、竹蓆、瓷胎竹編、茶葉、雪魔芋、天麻、蟲草、當歸、田七、黃連、鮮筍、白蠟、擔擔麵、賴湯圓、龍抄手、怪味胡豆、天府花生、四川臘肉、蜀繡、竹編製品等的特產。我不知道有多少個四川人,能夠將上述自己家鄉真實的故事說清楚?

同理可證,中國其它省、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的人,是否也能夠將自己家鄉,如上述的方式,將所有真實的故事說清楚?在中國漢族中心主義與大一統意識教育之下,我實在很懷疑,人民擁有這種解說自己家鄉真實故事的能力?

這種專制文化,具有異化人性與思想的特質,它能消除人的記憶、經驗、判斷力、思考力與創造力。人在這種專制的文化結構下,都會成為這個文化結構的共犯分子,並且不自主地背棄了自己應有的人的道義責任,而幫助那些可怕的專制統治者,不斷地毒害人民。

中國的專制文化,包含了大漢沙文主義的思想;在這種思想之下,人只要是遠離政治核心時,就會被邊陲化,成為鄉野的小人。所有的人,都將統治者視為天,天是權威的,天是神聖的,天也是不可隨意冒犯的;在這套思想體系下,那些所謂的邊陲人民,通常被視為天朝的棄民。

古代的讀書人,為了求仕途,甘心花費十年寒窗苦讀,然後一舉成名,入朝為官。這批功成名就的讀書人,表面上似乎取得學成的光榮,事實上,卻是一批缺乏思想原創性、關心社會與願意承擔人道責任的人。

我曾經到山西平遙古城,觀看古代狀元手寫的卷子,我才明白,為什麼《古文觀止》從來不收錄古代狀元應試的文章。原來這些狀元,除了擅長於將四書五經的文句,做華麗的排列組合之外,實在找不出有什麼文學創造力與素養了;這些狀元,只會用華麗的詞藻,來說明所謂的治國之道,至於有什麼高明之見,我實在看不出來。

這些古代的狀元,只不過是一群讀書的機器,他們至少要花十年的工夫,來背誦所謂的聖人之道,然後取得功名。接著,他們會被分派到各地去當縣官(知府),從此成為皇權體系下,一位標準的統治者爪牙。他們的工作,要負責鞏固中央統治者的地位,並且將地方所徵收的稅收與糧食,定期交納給中央政府。

所謂的縣官,就是父母官,也是朝廷命官。所謂父母官,就是可以類似家長的權威角色,以自由心證的方式,來決定縣裡的大小事務,包括審議訴訟等;所謂的朝廷命官,是指由朝廷所任命的官員,它代表皇帝的權威,依照皇帝所規定的律令,行使一切政教的活動。

雖然縣官是父母官,但是他卻不具有真正的位格與自主性,他只是皇帝統治地方的工具;他並不是被當地人民所選出來的父母官,而是屬於中央政府所任命的流官。縣官必須充分保障皇帝的統治地位與利益,他必須保證人民聽從皇帝的號令,並且按時繳納皇糧與租稅;他絕對不能讓地方人民,建立自己的地方政府或組織,這就是縣官是皇權爪牙的基本特質。

所有的縣官,其權力來自於中央,並不是來自於地方的遴選,因此縣官絕對不會站在地方人民利益的立場,來於中央對抗;縣官必須站在中央統治者的立場,來壓制與剝削地方人民,如果縣官不這麼做,那麼他隨時會被中央統治者所撤換。

當我參觀縣衙門之後,我才知道縣官必須住在衙門後堂偏間之內,偏間非常小,僅能容納一人。原來縣官不能與妻子孩子同住,縣官必須等每年的年假時,才能返鄉探親;縣官必須等到告老還鄉後,才能夠與妻子孩子永久團聚,這就是專制下,人必須被異化成為工具,人也必須違反人性的證明。

這些縣官的遭遇,讓我想到了太平天國時,男女不能同營的規定;也讓我想到了,國民黨在1949年之後統治臺灣,規定所有軍人不得結婚,如果軍人結婚,政府不提供配給其眷屬(指政府提供米油等糧食);也讓我想到了,中共在90年代前,對人民採行分配工作單位的政策,經常導致夫妻異地工作的情形。這些做法,完全違反人性,屬於人類制度惡的政策。

這些縣官,他們曾經花費十年讀書的時間,在這段讀書時間,他們不用工作,完全是由親人來供養他們;等到他們金榜題名後,便被分配到外地當官;他們絕對不會被分配到他的家鄉當官,他們沒有機會服務自己的家鄉。然而,他們吃家鄉的米,喝家鄉的水,但是卻不能夠回報那個恩養他的家鄉土地與人民,這豈不是忘恩負義的行為?

是誰迫使他們成為忘恩負義的人?就是中國的專制體制,它要剝離人對土地的責任,也要剝離人對鄉民的感情。統治者如何達到這個目的?在制度分配上,它不讓人有機會對土地與鄉民發生關係;在科舉教育制度下,它不讓人有認識各種家鄉土地歷史與鄉民祖先開荒故事的機會,這就是中國傳統教育,必須讓人完全脫離認識與關心現實生活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在專制體制下,統治者必須用這些扭曲人性的方式,來統治人民?因為統治者只關心他政權的穩定性與利益,他們從來就不關心人民,也沒有所謂的人道觀念與意識。基於這個事實,統治者必須用各種的方法,來確保他們的地位與利益,例如,用各種謊言式的宣傳、愚民教育、暴力手段與科舉制度等,來對付人民。

古代的科舉教育,讀書人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加強認識與創造知識的能力,而是作為追求仕途的工具。在這種科舉教育體系下,人無法以健康的心靈來面對知識,也無法以健康的心靈來創造知識,例如,他們背誦三字經、四書與五經;所有的讀書人,都在重複死板記憶的學習下,逐漸異化了自己的人格與認知結構。

這種讀書方式,並不是教育,而是盲目的背誦,它屬於非人的學習方式;學生背得越多,則其思考力、觀察力與創造力便越減弱。在專制文明體制之下,它絕對不能容許人民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否則人民有可能會產生,質疑專制政權各種合法性問題的危險性。這就是2千多年來,中國文明一直無法發展出,正常邏輯學與形上學的根本原因。

古代中國的統治者,為了擔心人民,會對統治者各種不公不義的行為,有正常判斷的能力,因此必須以科舉教育的模式,來有效摧毀讀書人的思考能力,這就是中國盲目記誦式學習模式產生的原因。在這種盲目記誦式學習模式下,所有的學習者,都必然會在讀書的過程中,逐漸地失去了獨立判斷、邏輯思考、觀察世界、關心社會、探討事物原始原因等的能力,這就是所謂的愚民教育。

很不幸的,這種盲目記誦式學習模式,在現在的中國,仍然被沿用。在中共專制教育體制下,所有的學生,必須接受漢族中心主義與大一統意識的教育,他們沒有機會認識他們所生長的家鄉土地與人民,也沒有機會關心他們所生長的家鄉土地與人民;即使他們從學校畢業後,也未必願意回到家鄉的土地,去貢獻所長。那麼,是誰讓這些學子,在學成之後遠離家鄉,不願意投身報答恩養他的家鄉土地與人民?

為什麼那些大部分受到高等教育的學子,只願意留在大城市,而不願意返回家鄉服務人民?因為在專制社會體系下,社會資源的分配並不平均,通常大部分的資源,會集中在中央政府所在地或其權力的延伸地區,這些都是資源較豐沛的區域;這些資源,包括公共設施、教育、醫院、福利條件、生活環境等客觀條件。

上述兩種地方,大都在大城市;再者,在中國漢族中心主義與大一統意識的思想教育下,沒有人願意成為權力的邊陲者,因此那些大部分受到高等教育的學子,紛紛放棄返鄉服務的責任,而選擇居住在條件較優沃的大城市,這就是中國社會貧富與城鄉發展巨大懸殊的主要原因。

如果中國各地區能夠走向民主化,實施全民普選,讓各地區的人民,建立地方政府、採行地方自治與獨立建國,那麼中國社會貧富與城鄉發展巨大懸殊的現象,便可以逐漸消除。因為所有優秀的人才,不必要被大漢的中原意識教育所毒化,成天嚮往到中央政府所在地或其權力的延伸地區發展;他們可以留在地方服務,讓地方文明的發展,能夠走向合理與正常化。

在專制教育體制下,所有的人,都無法真正認識自己的土地與人民,也無法真正關心自己的土地與人民,更無法真正對自己的土地與人民負起責任,這是人的悲哀,也是土地的悲哀。如果人類不能夠擺脫這種徹底否定與壓抑地方主體意識的魔咒,那麼人民怎麼可能認識自己的需要、保護自己的權益與追求自己未來的幸福?

這種現象,就好像上述夜鶯的故事,它們受到巫師的蠱惑,無法恢復記憶,無法認識自己,也無法發出聲音。中國人就是這些可憐的夜鶯,而且已被蠱惑了2千多年之久。

所謂巫師的蠱惑,就是那些專制的統治者,所慣用的各種虛擬、神話式與本質邪惡名詞,例如,中華民族、大中國、大漢沙文主義、大一統、中央集權、漢族有權統治或屠殺其他民族、漢族有權消滅其他民族文化、漢族有權壓迫與掠奪其他民族資源、漢族中心主義、我族中心主義、大中國帝國主義等意識;這些意識,都是中國千年以來文化教育的主要內容,它的目的,就在於摧毀人對家鄉土地與人民的意識,使人無法對它產生認識、關懷與責任的意識,如此所有的人,才能成為專制帝國統治者的工具,為其所用。

所謂的無法恢復記憶,是指中國人已經忘記了過去國家的觀念,例如,中國古代有上萬個國家與部落、春秋時有五霸、戰國時有七雄、漢末有三國、唐末有五代十國、南宋有遼金與蒙古帝國等。所謂的中國,從人類歷史契約論而言,它未必只是一個單一的國家;我認為如果中國能夠像歐洲小國林立一樣,那麼文化一定會更多元燦爛與富創造性,絕對不是像今天的中國一樣,猶如一堆死氣沉沉的稻草文化。

我很欣賞老子所說的「小國寡民」文化,國家的規模越小,越好治理,也越富文化的特色。一個國家的偉大,不在於其國家規模的大小,而在於其文化是否偉大?例如,日本(37.78萬平方千米)與德國(35.7萬平方千米)國土,都比中國的雲南(39萬平方千米)、甘肅(40萬平方千米)、黑龍江(46萬平方千米)、四川(48萬平方千米)、青海(72萬餘平方千米)、內蒙(118萬餘平方千米)、西藏(120萬平方千米)、新疆(160萬餘平方千米)等還小。

如果1911年民國革命時,中國能夠真正民主化,立即開放多黨政治、允許言論自由、實行全民普選、採行三權分立、保障人權,並且學習美國獨立後建國模式,讓中國各地區,也能像美國各殖民地一樣,建立地方政府、實施地方自治與獨立成為國家。那麼近一百年後的今天,中國絕對不會像現在一樣,如此不公、不義、貪污、腐敗、愚昧、貧窮、落後與苦難。

我相信,如果1911年,如果四川能夠實行公民普選,並且獨立建國,那麼以四川豐富的資源條件,它的經濟能力,在今天絕對不會比日本或德國差,因為四川的客觀資源條件,遠比日本或德國要高出很多。同理可推,中國其它各省或自治區,若能也實行公民普選,並且獨立建國,那麼他們今天的經濟力,也應該在世界先進國家的行列之中。

所謂的國家,如果不能夠幫助人民達到追求自由與幸福的目的,那還要它做什麼?現在這個中國,雖然版圖大,但是整個國家的經濟力,只不過類似於美國一個紐約州的經濟力;所謂的中國,也不過是一個華而不實的概念罷了,那麼人民有什麼必要再繼續擁護這個假大空的中國?

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瀕臨崩潰的邊緣;中國股市已經進入崩盤的局面;四大銀行虧空公款,已經無法控制;官員掏空國家上百億的公款,還有許多攜巨款出逃的官員,屢見不鮮;官員貪污腐敗,已經到了無法整治的地步,這個虛浮腫大的中國,隨時有可能崩潰,人民還有什麼必要,再對它有任何期待?

難道要讓中國所有地方的人民,繼續將所有的資源,繳納給中央政府,然後再由中央政府,按他的自由意志,分配給地方?那麼如果中央政府,分配不合理或不均,地方該怎麼辦?那麼如果中央政府監管不力,讓貪官污吏盜竊公款,如此地方人民豈不是要受害了?很不幸的,這些問題,就是中國政府目前腐敗的真實寫照,難道還有人要再相信中國的中央政府嗎?

如果各地方的人民,為了他們未來的自由與幸福,難道他們不能夠有地方遴選優秀人才,來治理自己地方的事物嗎?難道他們會相信,由中國的中央政府所安排來的外地官員,來擔任他們的省長、市長、縣長或各級領導,會比較好嗎?事實上證明,這些外來的官員,除了壓迫、剝削、掠奪與榨取地方資源之外,他們還能幹什麼?

如果未來中國各省、自治區與特別行政區,都能夠依照需要單獨或以地區結盟的方式,來實行地方自治與獨立建國,那麼他們未來文明與經濟的發展,絕對不會像現在這麼差勁。我認為,人民的自由與幸福,才是國家成立的終極目的;如果小型的國家,能夠幫助人民達到這個目標,那麼小型的國家要比華而不實的大型國家,更具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有人擔心,中共大崩潰之後,中國到底該怎麼辦?我認為非常簡單,只要學習日本與德國戰後的經驗,就可以了。他們的經驗,就是學習美國的經驗,也就是實行民主憲政與全民普選;學習美國的經驗,沒什麼不好,它使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它使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強國。

我認為,在後中國共產時代,必須讓各地區人民,立即採行全民普選,然後建立地方政府、實施地方自治與獨立成為國家。這個過程,世界文明最發達的美國,曾經經歷過,那麼後中國共產時代的各地區人民,為什麼不願意學習美國,也走同樣的文明歷史歷程?

1911年的民國革命,孫中山那一批人,不願意接受美國的民主經驗,而喜歡自創三民主義的絕學;近一百年後的今天,中國依然如此專制與落後,這都是中國人喜歡胡搞瞎搞的慘痛後果。這些做法,包括閉門造車、土法煉鋼、阿Q大躍進、愚公移山、文化大革命、摸著石頭過河、亂搞試驗、縱容特權貓法、三個鬼代表、為腐敗保鮮等各種奇怪的毛病。

這些奇怪的做法,真是愚蠢至極,讓我來大喊一聲,「笨蛋,問題在實行民主憲政!」。如果中國不實行民主憲政,如果中國不實行全民普選,如果中國不實行地方自治,那麼中國人,就永遠要當愚昧與啞巴的鳥,永遠無法愛護家鄉的土地,永遠無法愛護家鄉的人民,永遠無法說自己的故事,永遠無法唱自己的歌,永遠無法追求自己的幸福與快樂!

我希望後中國共產時代,所有那些曾被中共壓迫的東亞人民,能夠像正常的夜鶯一樣,在美麗的森林,唱出最優美的歌聲。


2005-6-7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www.worldsloves.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