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文化现象:二叔与党

作者:作者:陶因 发表:2005-06-0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党文化”一词随着“九评”和越来越来多的人退出中国共产党而越来越变得时髦起来。然而这一略显抽象的中性词,却使长期在中共洗脑下的中国人不明就里。即便是出了国的大陆中国人,对党文化仍然茫然不知。这里试图将一些由党文化带动表现出来的一些现象呈现出来,望和我中华同胞们共同惊醒党文化的存在和危害。

话说我的二叔是一个北方大汉,曾经在部队当过兵,后转业到地方,在基层单位作了一小官多年。因性格耿直,容易得罪人,一直不能得到提拔和重用。但好在生活也还过得不错,也没赶上特大的政治运动,碰上大灾大难。二叔还习过武,人也豪爽,本性是一个抱打不平,喜欢行侠仗义的人物。偏偏赶上当今中国乱象横生,贪官腐败,道德下滑造成的犯罪案件越来越多,使得二叔一直都有牢骚不断,尤其憎恨贪官腐败。

二叔对我一直是宠爱有加,也对我出国留学深感骄傲。月前,我打电话给二叔祝他生日快乐,聊天中提到了九评和美国的退党网站。

二叔听后,即说“我对共产党太了解了。这么些年见得事太多了,年轻时的政治运动也赶上过。这个党我早就不抱希望了!”

但随即又问“这九评和退党是搞政治,不要参与。是不是反华势力搞的?”

我不禁哑然,随后问二叔,“既然说这个党不好,没有希望了,为什么不能退呢,为什么退出来成了搞政治?共产党是个政治党派,应该说加入它是搞政治,而退出应该是拒绝加入政治的体现。”

谁知二叔听完后,竟恼了起来,只嚷嚷了起来,“就是搞政治,谈到这个党就是搞政治。”

我问二叔,你刚才还说这个党不好,是不是也搞了政治呢?二叔却回避我说:“退党也没用,我早不信这个党了,可也没必要退。”

我知道谈话再进行下去,他可能会更加恼怒。于是缓和地说,“退党不退党应该是个人的选择,有人愿意退出不能说成是搞政治。我呢就想告诉你这件对中国挺重要的事。”

二叔本是一个讲道理的人,可在这件事情上的无理性和由此带出的发脾气等等表现,让我加深了一层对党文化的认识,那就是只要是牵扯到共产党,人们的恐惧已经是深入骨髓了,并且对这种恐惧的害怕也没有勇气去正视,只能是采取一概逃避,构成了所谓的“不想沾,不想碰”的心理状态。并且表现出失去理智的思想和表现,不敢去细究究竟是为什么。因为长久以来这个党的独裁和血腥统治已经使人们失去了问为什么的勇气了。这就是一种长期生活在共产党统治下所逐渐形成的一种思维和行为方式,也即是党文化的表现之一,对这个党要在表面上绝对的服从,即使你的心理完全不同意。

值得庆幸的是,二叔见到我态度好,自己也不好意思起来,后来我和他聊了很多关于这个党给中国人带来的苦难,即便是共产党员自己或党书记们也没能幸免。隔了两天,他竟然打国际长途给我说,他要退党,并告诉我要用什么名字等,言语中有的是郑重。看来他是经过了很多的思考才给我打这个电话的。

由此看来,党文化即便是凶恶,却也只是表面的纸老虎而已,经不起事实和道理的冲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