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文化現象:二叔與黨

作者:作者:陶因 發表:2005-06-08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文化」一詞隨著「九評」和越來越來多的人退出中國共產黨而越來越變得時髦起來。然而這一略顯抽象的中性詞,卻使長期在中共洗腦下的中國人不明就里。即便是出了國的大陸中國人,對黨文化仍然茫然不知。這裡試圖將一些由黨文化帶動表現出來的一些現象呈現出來,望和我中華同胞們共同驚醒黨文化的存在和危害。

話說我的二叔是一個北方大漢,曾經在部隊當過兵,後轉業到地方,在基層單位作了一小官多年。因性格耿直,容易得罪人,一直不能得到提拔和重用。但好在生活也還過得不錯,也沒趕上特大的政治運動,碰上大災大難。二叔還習過武,人也豪爽,本性是一個抱打不平,喜歡行俠仗義的人物。偏偏趕上當今中國亂象橫生,貪官腐敗,道德下滑造成的犯罪案件越來越多,使得二叔一直都有牢騷不斷,尤其憎恨貪官腐敗。

二叔對我一直是寵愛有加,也對我出國留學深感驕傲。月前,我打電話給二叔祝他生日快樂,聊天中提到了九評和美國的退黨網站。

二叔聽後,即說「我對共產黨太瞭解了。這麼些年見得事太多了,年輕時的政治運動也趕上過。這個黨我早就不抱希望了!」

但隨即又問「這九評和退黨是搞政治,不要參與。是不是反華勢力搞的?」

我不禁啞然,隨後問二叔,「既然說這個黨不好,沒有希望了,為什麼不能退呢,為什麼退出來成了搞政治?共產黨是個政治黨派,應該說加入它是搞政治,而退出應該是拒絕加入政治的體現。」

誰知二叔聽完後,竟惱了起來,只嚷嚷了起來,「就是搞政治,談到這個黨就是搞政治。」

我問二叔,你剛才還說這個黨不好,是不是也搞了政治呢?二叔卻迴避我說:「退黨也沒用,我早不信這個黨了,可也沒必要退。」

我知道談話再進行下去,他可能會更加惱怒。於是緩和地說,「退黨不退黨應該是個人的選擇,有人願意退出不能說成是搞政治。我呢就想告訴你這件對中國挺重要的事。」

二叔本是一個講道理的人,可在這件事情上的無理性和由此帶出的發脾氣等等表現,讓我加深了一層對黨文化的認識,那就是只要是牽扯到共產黨,人們的恐懼已經是深入骨髓了,並且對這種恐懼的害怕也沒有勇氣去正視,只能是採取一概逃避,構成了所謂的「不想沾,不想碰」的心理狀態。並且表現出失去理智的思想和表現,不敢去細究究竟是為什麼。因為長久以來這個黨的獨裁和血腥統治已經使人們失去了問為什麼的勇氣了。這就是一種長期生活在共產黨統治下所逐漸形成的一種思維和行為方式,也即是黨文化的表現之一,對這個黨要在表面上絕對的服從,即使你的心理完全不同意。

值得慶幸的是,二叔見到我態度好,自己也不好意思起來,後來我和他聊了很多關於這個黨給中國人帶來的苦難,即便是共產黨員自己或黨書記們也沒能倖免。隔了兩天,他竟然打國際長途給我說,他要退黨,並告訴我要用什麼名字等,言語中有的是鄭重。看來他是經過了很多的思考才給我打這個電話的。

由此看來,黨文化即便是兇惡,卻也只是表面的紙老虎而已,經不起事實和道理的衝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