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什么不爱忠臣爱小人?

发表:2005-06-08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的睿智和高屋建瓴,无论忠臣,还是小人,他们的本质,皇帝都看得清清楚。但在历史上,几乎所有的皇帝身边都有令人作呕的小人得势,而忠臣不得好死的个案也比比皆是。这种现象是为什么?下面试作分析。

第一,利用小人来制衡有真才实学、有功的贤能之臣。有才有功的人,功大到了极端,就是“大恩不报”,除非把龙椅让给他,什么也报不了。为了防止这一极端情况的出现,就需要日积月累地抹煞他的功劳。这方面,小人的作用就是不可或缺的了,他们有本事把贤能之臣的任何贡献都说成是别有用心,即使不能定案,也把他弄得有口难辩,灰头土脸,哪里还有心思再向圣上请功?

第二,小人与皇帝的道德观合拍,忠臣则难说。皇帝要天下人效忠于朝廷,主要的理由就是皇帝代表国家,罩着百姓;但皇帝心里明白,他只在乎本家本姓的江山,其他都是假的。但如果把这个说穿了,就会失去忠臣和百姓的忠心,对维护统治极为不利。于是,皇帝永远在口头上把自己打扮成国家和百姓的守护神、恩人,永远爱民卫国。这种口头和行动上的“精神分裂”现象,只有小人能够洞若观火,体察圣上的苦衷,并在行动上自觉地与皇帝合拍--口头上爱国爱民喊得震天响,行动上只为一家一姓服务,必要的时候,哪怕害国害民,也在所不惜。而忠臣却经常犯“愚忠”的毛病,误把皇家利益与国家利益当作一回事,搞出南辕北辙的错误。两相对比,小人比忠臣“珍贵”得多。当然,皇帝知道,小人的本性是利己,真到了皇帝佬自身不保的时候,最靠不住、头一个倒打一耙的就是小人。皇帝看中的不是小人的可靠,而是可用,合拍。

第三,小人的行为具有良好的可预测性。大多数小人就象马戏团的动物,皮鞭加糖块可以完全确定动物的行为:皮鞭可以保证它绝不敢做什么,糖块可以保证它绝对会做什么。而忠臣的行为则不那么好预测:如果他认为这是有利于国家和百姓的事,皮鞭也不一定能改变他的初衷;如果他认为这种事不利于国家和百姓,即使给他糖块,他也可能不屑一顾。这种区别,对于皇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小人的一切完全在皇帝掌握之中,而忠臣却难以驾驭。

第四,小人的正经本事往往很差,任何治国平天下的差使,他们都做不来,并且由于小人只会做坏事,早已得罪了群臣(包括小人之间的互斗),他们只能在皇帝的庇护下生存,没有独立生存能力。而忠臣贤人则不同,他们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文韬武略,不需要仰人鼻息,往往让皇帝感到“骄傲自满”。而他们秉性坦荡,并无众多的政敌,威望较高,也不必仰赖皇帝的庇护,凭本事吃饭。于是,在皇帝看来,小人比忠臣可靠得多。

分析完历史,请各位网友再来看看现如今各个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大小小的领导们的用人之术,不难发现,他们基本上重用小人,原因和上面说的很相似。但他们几乎不用德才兼备的能人,这一点却与皇帝不同。为什么?

正常的皇帝(不包括末代昏君)是忠臣贤人与小人“两手抓”,各用一半。如果皇帝完全用小人,朝廷的日常政务就完了,遇到敌国入侵,连个能打仗的都找不出来,这肯定是不行的。皇帝用人的战略是:利用小人“监管”住能人,但毕竟还要用能人。目的是维护自己的江山。而单位领导,随时可能被上级调动,本单位并不是他的铁打的江山,没必要维护,也难以维护住,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调离了。所以,他们就专心致志,只用小人了。

还有一个原因:一些领导抱着“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位一天,狠捞一天,惟恐不在位了,或者大局有变,错过了捞油水的机会。有这种思想,更需要大力培养和提拔重用小人,除了小人,谁有脸做这种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的缺德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