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教授涉嫌泄题续:女生称校方声明不公允

发表:2005-06-09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海淀区检察院接受阿芳举报,并称已进入调查程序。与此同时,搜狐、新浪对阿芳举报动机等发起网上调查,至昨晚,已有近4万余名网友参与,其中分别有58.1%和41%的网友认为阿芳是报复,阿芳否认此说,并称北交大声明不公允。

  阿芳署名举报并提交相关材料昨日,阿芳把准备好的完整材料,向海淀区检察院署名举报了欧阳教授,具体提交的材料包括两份专业课试卷以及标准答案,还有欧阳教授手写的论述题答案等。同时她也被检察院接待人员告知:“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不要诬告他人,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时接待人员还表示,有必要的时候会联系阿芳。

  此后记者从海淀区检察院了解到,接待完了阿芳后,她所检举的内容已经进入了程序,检察院会依法进行调查核实。一位检察官讲,检察院一旦介入调查,案件就属于保密内容,其中细节不方便向媒体透露。另据程序要求,检察院在受理署名举报案件时,要在受理3个月内办理,未结的应书面说明原因,申请延长1-3个月,结案后3日内书面告知举报人。初查后还要制作一份《初查结案报告》,经审批,涉嫌犯罪的将移送所在检察院自侦部门;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将移送有关主管机关;而举报失实,又不构成犯罪的,将就此结案。

  针对网上调查否认报复之说昨日,搜狐和新浪网站上的小调查一直在进行,题目大意均为:如何看待阿芳的这种做法。截至昨晚10时25分,搜狐小调查的总票数达33758项,其中认为阿芳此举只是报复的比例高达58.1%,而对此表示赞赏,认为这样才能揭开招生中的黑幕的比例达32.36%,另有 9.54%的网友认为是媒体炒作。

  4163位新浪网友在参与调查时,45.62%的人持赞同态度,认为此举揭开了研究生招生黑幕,41%的人持鄙视态度,认为是非分要求被拒后进行报复,另有13.38%的人对此表示同情,认为是考研压力太大才犯了错误。

  对此,阿芳昨晚表示,她没有什么可报复的,现在决心这样做,主要是想通过自己的遭遇揭开考研的内幕,还社会一个公理,并说“我不想让更多的女生重蹈覆辙,受到类似伤害”。

  当记者问及:如果她被录取了,还会不会举报时,阿芳在想了一会儿之后说:“这个问题无论怎么回答对我都不利。”最后还是面带坚决地说“录取了我也要举报他”,有必要通过举报来伸张正义,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她说,她主要感觉到心里无法平衡,不能容忍这种行为在自己身上发生,也不想就此忍气吞声地过下去。她在解释为什么事发当时不举报时表示,“当时出于女孩子的羞涩,担心一旦事情传开,自己无法做人”,为了自己的名誉、面子、前途着想,觉得“这毕竟不是可以嘉奖的事情,能忍则忍下去”,不想声张此事。事后经过思想斗争,就觉得“哪有这样的老师,哪有这样的学问”,还是决定举报这位教授。

  阿芳称学校声明属实但有失公允对前日北京交通大学所发声明,阿芳说,虽然里面反映的内容属实,但明显有失公允。因为声明当中只对她过去的不对之处进行了详细揭露,并称她这个举报人有“作弊前科”,而对被举报人、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的教授却只字未提,也没有提及调查处理的进展情况。

  “这让我感到很难过”,她说,举报欧阳教授的行为,是为了将这种现象揭发出来,并非有意与校方为难,希望学校能给予理解。对此,昨日记者多次拨打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和该校新闻发言人的手机,均无人接听。

  专家说法:师生都应有避嫌意识

  教育专家认为,双方不独处一室就是自我保护

  对于此次“教授泄题事件”,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杨东平前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师生在此方面都要把好道德底线,都要有避嫌和自我保护意识。

  谈到欧阳教授承认他和阿芳在自己宿舍单独会面两三次时,他还举美国教师的例子说,在国人的印象里,美国对性是很开放的,但实际上,由于性骚扰案的增多,在学校里面,老师早已都有了自觉的避嫌和保护意识,一般情况下,男老师绝对不会和女学生独处一室,即使偶尔遇到,也肯定是开着门见面、交谈,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