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龄童“大脑掉进嘴巴” 医师妙手复原

发表:2005-06-17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祖亮)谁会相信“大脑掉进嘴巴里”,然而这却真真实实发生在六龄童小云(化名)的身上。这一罕见的颅底脑膜膨出症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实施高难度手术,终于将大脑“物归原处”,重新回到头颅里。术后小云神志清楚,行动正常,未发现任何神经损伤,已于6月17日康复出院。

  来自广西的6岁男孩小云出生时就患有唇腭裂,二岁时作唇裂修复术时,医生告诉小云妈妈说,孩子口腔腭部缺口上还有一个透亮的,并伴有博动的“囊肿”,限于当地医院技术水平,医生搞不清楚此“不明之物”是什么?于是心急如焚的小云家人带着襁褓中的小云北上南下,在全国多家大医院求医问药,终于在北京一家知名医院内找到答案,原来口腔内那颗类似乒乓球大小的“囊肿”内竟是一部分脑组织,包括脑血管、脑神经、脑垂体等。小云患的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经蝶脑膜脑膨出症,这是因为怀孕早期,胚胎大脑底部的颅骨发育出现障碍,以致婴儿出生后颅底留下一个很大的漏洞,造成大脑组织通过这个漏洞掉落到嘴里。

  由于患儿“含”在嘴里的脑组织仅由一层极薄的脑膜包裹着,随时随地会破裂,即是吃了稍硬些的食物也会把它刺破,造成脑膜炎甚至危及生命。今年四月,小云妈妈在互联网上看到上海九院几年前曾成功治愈一例江西患儿,这个消息重新燃起了小云家人的一丝希望。今年5月,全家人带着小云来到上海九院,神经外科医师当即将患儿收治入院,医院组织神经外科、口腔颌面外科、麻醉科专家进行会诊,并针对这个难度极高的手术,制定了几套周密的手术方案。

  5月24日,在麻醉科刘和平教授等默契配合下,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丁美修教授亲临现场指导,由吴逸群教授担任主刀,侍行文主治医师等任助手,开始了艰难的手术。手术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手术医师首先要将这颗乒乓球大小的脑组织从口、鼻腔的粘膜上剥离下来,这可容不得半点的闪失,薄如蝉纸的脑膜一旦稍有损伤,后果不堪设想,手术医生以精湛的医技缜密操作,花了整整四个小时才将它分离开来,然后暴露边缘颅底骨,在颅多普勒超声监护下,终于将那“游荡” 在外六年的大脑重新回纳到颅内,接着从患儿左侧髋骨内层处取下一块3×5cm的骨片,将颅底骨“漏洞”完整修补,最后由口腔颌面外科杨育生副教授将口腔内粘膜缝合修复。

  历时12个小时的手术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据查阅文献,目前全世界发现类似病例仅近二十例,其中70%患者手术后获救,九院已实施了3例,全部获得成功。


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