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明朝古尸 面部尚未完全腐化

发表:2005-07-11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厦门前天挖掘出一座距今近四百年的明朝古墓,当地文物专家昨天打开棺木,发现男主人的面部尚未完全腐化。

厦门日报今天报导,古墓位于翔安区新店镇下店村,前天村民对自己祖先的坟墓进行挖掘迁移时,挖出了古墓。

前天,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在对现场作初步勘测后表示,根据墓志铭的记录,墓穴的主人地位显赫,这两具棺木以及墓穴具有研究价值。

昨天,有关专家挖掘及鉴定古墓。下午四时许,工作人员打开棺木,专家发掘出木梳、铜镜、扇子、尺和一个小小的玉制帽饰,这在当时比较常见。

此外,专家发现,经过近四百年,古尸的头部还未完全腐化,可以看出脸庞很大,眼、鼻、口清晰。

报导引述专家说,“脸部还有肉”。

据称,整个墓穴长约四公尺,宽约二公尺,墓穴全部用红砖砌成,呈长方形;墓穴有两副棺木,并在里面发现了一块墓志铭。

报导表示,用青石雕刻而成的墓志铭,字迹工整、清晰可辨。最顶端题刻“皇明”二字,正文开头题“太学生印石洪公暨配儒人王氏合葬墓志铭”,并写明是明万历丁巳年(即1617年)正月二十四日所刻。

专家查阅族谱记载,墓主人名“忱”,号印石,是同安柏埔洪氏第十三世,由庠生入太学,三登一榜,贡生,娶妻王氏。死后,“葬下店乡之古宅,坐壬向丙”。

另据记载,洪忱字诚甫,别号印石,生于嘉靖甲辰年(1544年)九月初九,逝于万历丙午年(1606年)八月初三,享年63岁。

墓志铭详细记述了洪忱的子孙及先辈,又指洪忱从小聪明,有“奇童”之称,被叔叔芳洲喻为“汗血马”。

在洪氏家族中,最为出名的是洪忱的叔叔洪朝选。

据记载,洪朝选,字舜臣,号芳洲。出生于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嘉靖二十年(1541年)中进士,步入仕途,任南京户曹,司杭州北关税政;嘉靖三十四年,任广西参政,职督粮储;嘉靖三十八年任山西参政;嘉靖四十一年提督操江;嘉靖四十四年巡抚山东;隆庆二年(1568年)任刑部左侍郎署尚书事,总握天下刑狱事权,隆庆三年被罢免;万历十年(1582年)死于狱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