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明朝古屍 面部尚未完全腐化

發表:2005-07-11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十三日電)廈門前天挖掘出一座距今近四百年的明朝古墓,當地文物專家昨天打開棺木,發現男主人的面部尚未完全腐化。

廈門日報今天報導,古墓位於翔安區新店鎮下店村,前天村民對自己祖先的墳墓進行挖掘遷移時,挖出了古墓。

前天,廈門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在對現場作初步勘測後表示,根據墓誌銘的記錄,墓穴的主人地位顯赫,這兩具棺木以及墓穴具有研究價值。

昨天,有關專家挖掘及鑑定古墓。下午四時許,工作人員打開棺木,專家發掘出木梳、銅鏡、扇子、尺和一個小小的玉製帽飾,這在當時比較常見。

此外,專家發現,經過近四百年,古屍的頭部還未完全腐化,可以看出臉龐很大,眼、鼻、口清晰。

報導引述專家說,「臉部還有肉」。

據稱,整個墓穴長約四公尺,寬約二公尺,墓穴全部用紅磚砌成,呈長方形;墓穴有兩副棺木,並在裡面發現了一塊墓誌銘。

報導表示,用青石彫刻而成的墓誌銘,字跡工整、清晰可辨。最頂端題刻「皇明」二字,正文開頭題「太學生印石洪公暨配儒人王氏合葬墓誌銘」,並寫明是明萬曆丁巳年(即1617年)正月二十四日所刻。

專家查閱族譜記載,墓主人名「忱」,號印石,是同安柏埔洪氏第十三世,由庠生入太學,三登一榜,貢生,娶妻王氏。死後,「葬下店鄉之古宅,坐壬向丙」。

另據記載,洪忱字誠甫,別號印石,生於嘉靖甲辰年(1544年)九月初九,逝於萬曆丙午年(1606年)八月初三,享年63歲。

墓誌銘詳細記述了洪忱的子孫及先輩,又指洪忱從小聰明,有「奇童」之稱,被叔叔芳洲喻為「汗血馬」。

在洪氏家族中,最為出名的是洪忱的叔叔洪朝選。

據記載,洪朝選,字舜臣,號芳洲。出生於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嘉靖二十年(1541年)中進士,步入仕途,任南京戶曹,司杭州北關稅政;嘉靖三十四年,任廣西參政,職督糧儲;嘉靖三十八年任山西參政;嘉靖四十一年提督操江;嘉靖四十四年巡撫山東;隆慶二年(1568年)任刑部左侍郎署尚書事,總握天下刑獄事權,隆慶三年被罷免;萬曆十年(1582年)死於獄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