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发表青海禽流疫情被指泄露国家机密

发表:2005-07-12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日报7月12日报导,国际医学界的禽流感权威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不满中国大陆制订新法例阻碍研究禽流感。他表示,中国当局最近引用新条例指责他日前发表的青海禽流感研究未经授权,是“泄露国家机密”,导致他可能因此要负上法律责任。

报导指出,由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行性感冒中心与中国汕头大学的专家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显示,候鸟爆发禽流感疫情,显示候鸟把病毒传播给人类的危机增加中,并可能成为对全球的威胁。这份报告已于上周的著名国际医学杂志“NATURE(自然)”中发表。

港大负责研究的管轶接受“科学家”杂志访问时说:“他们(中国农业部)试图阻止我的研究”、“试图藉此关闭每个实验室。”他告诉经济日报说,在他的报告发表后,随即收到农业部通知,指出他可能会因此负上法律责任。

他引述通知书上的内容说:“他们说青海的禽流感没有可能由南中国传入,也没有死那么多雀鸟,(他们)指我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他表示,中国当局早于五月三十一日实施对于禽流感实验和消息发放的新条例,但是在七月五日才透过网际网路发布。

中央社说,据悉,中国农业部实施的新条例列明,所有收集禽流感样本、储存、提炼成血清样本和研究,事先必须经过农业部批准;发布有关禽流感最新资讯和研究时,也须统一由农业部进行,否则会变成未获授权的工作。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大陆实施这一法例是严重干涉学术自由、独立,大陆农业部的工作应管理当前的畜牧政策,措施和经费的分配等。他表示,他会将这一事件提交立法会讨论。

香港与大陆毗邻,大陆一旦有疫情,会迅速蔓延至香港,如果大陆隐瞒疫情,香港在毫无准备下可能随时“沦陷”。经过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一疫,港府已了解到不可单靠官方之间交换正式的疫情资料防范。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在SARS后,刻意与香港的大学紧密联系,透过这一类学术交流的非正式渠道,及早得悉大陆的传染病情况。专家指出,一旦大陆遏制香港学术界研究大陆的传染病和控制资讯的发布,将影响香港的防疫能力。

香港媒体7月8日报导,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中心与中国汕头大学的专家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候鸟爆发禽流感疫情,显示候鸟把病毒传播给人类的危机增加,印度、澳洲、纽西兰,以至欧洲的人亦可能受感染,并可能成为全球威胁。

明报在一则专访中引述管轶的话说,H5N1病毒流感,已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本土病,而病毒基因转换成功下,将进一步提高病毒透过基因排列,或跟人类甲型流感重配,而达到人传人的能力和条件,威胁全球人类与家禽健康。

管轶指出,去年底和今年初,在中国大陆和另外七个东南亚国家爆发,在泰国和越南更导致人命损失,牵涉地域之广前所未见,显示病毒基因迅速转变。管轶表示,研究小组在七个东南亚H5N1禽流感爆发的国家,搜集多个样本,其中包括人类和家禽、候鸟等样本,与2000至2003年小组搜集9万多个H5N1禽流感病毒样本比较。

研究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起了很大变化,过去病毒基因由多个不同基因组成,变成由一个强大的Z基因统领,并组成H5N1Z新禽流感病毒。最近在大陆和另外七个东南亚国家爆发所造成的灾害显示,H5N1Z禽流感病毒毒性更烈,传播范围更广。

管轶说,2000至2003年这四年内,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之间不停互相转换(俗称洗牌),但组成仍然是杂乱无章,故毒性时强时弱,例如病毒在原宿主鹅鸭身上不会致命,但病毒传至鸡只身上便可以致命。作为宿主的家鸭,在H5N1病毒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一些对人类有威胁的新病毒株,仍然不断在家鸭身上出现。

管轶担心目前为禽鸟注射的H5N1疫苗,会渐渐失效,因此建议应该尽早研制新疫苗,抵抗变得更毒的禽流感。但研究也指出,现在仍不知道H5N1病毒是否已经侵入了野鸟的族群中,在制定控制禽流感爆发与传播策略时,必须考虑到候鸟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另外《科学》杂志网络版在7月6日提前出版。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等人进行的研究指出,青海湖地区是来自东南亚、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许多候鸟的育雏栖息地,候鸟也会将这一变异病毒带到亚洲其他地区,因此其威胁不容忽视。

研究人员报告说,今年5月至6月,栖息在青海湖鸟岛的候鸟群中有1000多只各种候鸟死亡,这些候鸟呈现出H5N1型禽流感的典型症状。他们从患病和死亡候鸟的咽喉、泄殖腔分泌物中分离出了病毒,并对4个病毒分离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检测,结果发现,它们与已知的H5N1型病毒类型都不完全相同。这表明,病毒的基因组经过了重组。

为了验证这种新型病毒的毒力,研究人员对鸡和鼠注射了分离病毒。结果发现,8只接受注射的鸡都在20小时内死亡;在接受病毒注射的8只实验鼠中,有7只在3天内死亡,剩下1只在第4天死亡。这表明病毒的危害极大。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这种病毒的毒力远远超过了早先在中国北方发现的同类型禽流感病毒,基因组也有变化,表明增强毒力的基因重组,很可能发生于候鸟在东南亚等地越冬时,再由候鸟春季迁徙带到青海湖地区。

他们强调,由于青海湖是来自东南亚、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许多候鸟的育雏栖息地,新型禽流感病毒可能成为全球性的威胁。高福说,今后应该加强国内外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对各种可能的禽流感病毒进行经常性的监测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为疫苗和药物的研究打下基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