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诗无处写何况剑?泪不能流岂敢歌! -----谦向陈亦和《中国书法网》致歉

发表:2005-07-12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枭诗写道:诗无处写横磨剑,泪不能流怒放歌。曾有诗人劝我:太悲观太夸张矫情了。别戴着有色眼镜把中国社会看得漆黑一团。共产党还不至于禁诗禁泪吧。

恰恰相反,枭诗还是写得太乐观太“光明”了。诗无处写泪不能流,象征也,报禁网禁,对于诗人而言,不就是禁诗禁泪么?至于横磨剑和怒放歌,想得美!磨笔已禁令重重,磨剑更不允许,中国是禁枪国度,也无剑可磨;放歌可以,怒不可以,必须是欢歌颂歌。原句宜改为:诗无处写何况剑?泪不能流尚敢歌。

国民党时代,鲁迅反党雄文一篇篇发表一本本结集,犹叹息新诗吟成无写处;而今,枭文别说在报上发表、结集出版,便是在网上也是受到严密防堵,绝大多数只能发在海外。想起国民党时代,实是对鲁老爷子的幸运羡慕不已。

而今,诗无处写,不仅是象征,也是写实。近几年来,绝大多数网站逢枭必删,别说涉及政治的“反动”文章,便是风花雪月的游戏文字和旧诗新诗也大多发不出来或不久就被删。今天《中国书法网》艺术论坛古典文学版屏蔽了枭诗《感时(古风)》,主持人陈亦先生发帖曰:

今天老枭的一个帖子导致中国书法网被封。看来我以前对老枭的帖子,处理得太温和了。在此提醒一下老枭,此类帖子,以后不要再发在这里,免得伤了朋友和气。

可见网禁之森严和中共之野蛮到了何等程度,陈亦此帖就是一个见证。谨在此向陈亦和《中国书法网》深深道一个歉:近几年我已极少在国内论坛发帖了,贵论坛也很久没去了,近为乡亲鸣冤,才到一些坛子发了些关于林樟旺案的文章和诗词,想不到连累了贵站,不胜赧愧。这也怪陈兄一念之慈,未迅速删除枭帖啊。以后老枭不敢再去发帖,万一有人转贴枭诗,敬乞及时挥刀!
===
诗无处写横磨剑,泪不能流怒放歌。

岁暮邕城闲居(附点评)
其三
吁天拍案欲如何,忍看堂堂岁月过。
路远常愁同道少,忧深每恨见闻多。
诗无处写横磨剑,泪不能流怒放歌。
昨夜群英齐梦醒,满天风雨度黄河。

〔点评〕

江婴:人皆嫌见闻少,君独恨见闻多。此见闻非彼此闻也,多则悲愤亦多矣。

莼鲈归客:尾联几可传世

象皮:最后一联的确好。

落花风雨:比照颈联看,颔联略弱。老枭诗自有一番况味,尾联当可传世。

辽东散人:恨无恨处,舞剑为诗;悔无悔处,杭育狂歌!真性情语啊!

音信:诗无处写横磨剑,泪不能流怒放歌。这句我喜欢,简单但很有感染力。

森贺:诗人悲愤快语,诗泪交迸,恨不能按剑而起,既豪且壮矣!

穿墙屁:好一句"满天风雨度黄河"! 既有"暮雨撒江天"的氛围,又有"雄师过大江"的雄浑,更有"易水勇士"的气魄。我喜欢这一句。

LittleFish:就诗而言,我认为这首诗还是不错。有几个好处:一是篇章上的,尾联异军突起,但又合乎前文的情理,读起来的确有一种壮气,不然就还是牢骚牢骚不停地牢骚了。二是颈联的确生色。而且能细看--细看:"诗无处写"对于老枭来说的确不是虚言;"泪不能流"也符合老枭身份。若是换个人,"诗无处写"很可能只是矫情。当然也有些不够好的地方。比如颔联就比较一般,不能说差,但也不能说好,至少我没看出好在哪里。另外"吁天拍案"也比较抢镜。

老枭若肯稍多用些"兴"法,诗的层次感会好很多。这首则是个反面例子。

另外还有些不便褒贬的东西,比如尾联。我欣赏尾联,是从章法角度,但从文意、诗意来看有些不明白--"昨夜群英齐梦醒",这情况我不太相信呢 。

梅花院落:由于后两联的弓张弩拔,我想这诗是志士如秋瑾、闻一多、方志敏类人的慷慨高歌,对黑暗现实的奋争。因此非写境,是上佳造境。当然也可以由写史而鉴今,英雄百年同慨。
吁天拍案欲如何,忍看堂堂岁月过。--这是在当时黑暗的现实情况下,革命志士常会产生愤慨。着笔已见人物之形象。
路远常愁同道少,忧深每恨见闻多。--本来这一句句式太过常见,但要在此描摹志士的真实所见(官吏横行,社会黑暗、人民处于水深火热)和真情实感,也自忧情昭昭,沉痛无尽。
诗无处写横磨剑,泪不能流怒放歌。--这一句句意、表达与气势实为上好,表达在黑暗社会现实下,英雄无可作为的愤懑。读来沉痛、压抑、隐忍、渴望,终于在尾联爆发。

昨夜群英齐梦醒,满天风雨度黄河。--这一联直读得我血脉喷张。我解是:忧国忧民的群英,不得报国之郁闷使他们常常难以安然入眠。夜来大风雨,惧然惊起。他们齐梦醒,夜不成寐,是为了同一个燃烧的理想啊!满天风雨,预示将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联应该这样解:群英被风雨惊醒,振身而坐,看到大风雷雨已经震撼了抑压、腐败的旧社会!何等振奋!何等令人豪气勃发!何等令人回味!要是我在那个年代,定已拔枪狂啸了!
老枭把这联解为英雄一窝蜂半夜挤着度河,毫无余味,简直是化神奇为腐朽,点赤金成烂铁。
总之,从章法上,起句之后,承而不转,逐渐推高,到末句爆发,是一上佳之作。

山居读易生:众网友对此诗好评如潮,老道却以为这是一首烂诗,呵呵。说其烂,并不在文辞工夫,而是立意。老道以为立意乃诗之关键,立意高,词稍逊亦无妨。起首"吁天拍案",凸显拔剑张弩;次接"堂堂岁月",诗味荡然无存。二三两联,因见闻而生愤怒,由牢骚竟期乱世,如此立意,真下下也。"满天风雨度黄河",亦是化"满城风雨近重阳"而来,手段太过明显。莼鲈归客谓"尾联几可传世",象皮谓"最后一联的确好",不由使老道对他们"另眼相看"了。不过依老枭个性,拍马未必领情,呵呵。

东海一枭:此诗是《岁暮邕城闲居抒怀》系列组诗之三,出贴之后,网友们对之评价颇高,我亦颇以优秀自许。唯阿夏有意无意地曲解其意、死解其句,冷嘲热讽了一番,倒也好玩。
首二句写作者岁月蹉跎、壮志成空的惋惜忧愤之情。前句既有动感,又有悬念,起得灵动;后句堂堂二字,阿夏以为是凑数,其实少它不得。堂堂有庄严、阵容壮大、有志气有气魄等含意,以堂堂形容岁月,有韶华壮丽、气概堂皇之意。猥琐、苍白的日子,白白过了也就算了。堂堂岁月等闲过,岂不痛煞人也么哥?
颔联承上,接着写愁之大、忧之深。想行"道"吗,不但道远难达,而且同道之人太少;想好好闲居独善其身吗,偏偏知道太多丑恶的内幕、惊人的真相,身闲心难静。颈联是此诗着力重点。上句暗用了鲁老爷子"好句吟成无写处"的诗意。阿夏笑道:诗你写就是,不是写了吗?这就问得太浅薄了。我的意思是,世界虽大,媒体虽多,却容不下我吐真言抒真情探真知的一支笔!于是只好寻出古剑来磨啦。别问我有没有这么一支剑,剑在我心里;别问我磨剑干什么,丑恶的东西有时需要武器的批判!下句,为什么泪不能流,男儿有泪不轻弹吗,怕妻子儿女笑话吗,或者,只许假笑着歌功颂德不许流泪给当局抹黑?为什么放歌,长歌当哭吗,以歌抒怀吗?读者自己去领会好啦。
结尾写我梦情景:沉睡的国人终于醒来了,满天风雨声、黄河波涛声中,一群群英雄人物飞度而去…,这是一个多么壮观的镜头啊。不必问作者是否其中一员,更不必问群雄冲风冒雨深夜度河要干什么,只要想象一下这个镜头足矣。
可惜,这一切只不过是一幅作者梦中的幻境罢了,从而倍加衬出了国人的醉梦昏昏、现实的死气沉沉,衬出了作者落寞、哀忧而又无奈的心情,可谓以乐景写哀,倍增其哀,以壮景写郁,倍增其郁。
略解拙诗,想到不但思想上少同道,感情上乏知己,艺术上也少赏音,不禁长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