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清华顾校长后尘,人大校长卖弄国学:丢人现眼(图)

发表:2005-07-17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有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的前车之鉴,所以新党在人大演讲时,人大校长纪宝成的表现格外引人瞩目。不仅如此,关心文化新闻的人都知道,纪校长最近可是报纸和网络上的热门人物,人大开设国学院,国学的话题在媒体上吵得不可开交。

纪校长的表现显然比顾校长要好,至少他在送礼物时没有不认识的字,也没有说什么明显错误的话。不过耳朵很尖的网友,还是在第一时间听出了问题---关于“七月流火”的问题,又在网上热闹争吵起础。

纪校长的欢迎词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糟了,这句话有麻烦了。更讨厌的是,纪校长、人大的名字已经与“国学”捆个结实,而“鼓吹国学的人用错典故”,显然不妥。

我是赞成复兴国学的,是人大设国学院的拥护派。但我无意为纪校长辩护,“七月流火”是说“天要凉了”,而不是说“天真热”,这是国学入门典籍《诗经》里的入门诗句,错得不应该。纪校长可能是受到媒体乱用的影响了。至于有网友说,“这正证明了纪校长不是寻章摘句的雕虫,总拘泥于古人的语意文化怎么能发展?”似乎有些牵强。


7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右)向新党主席郁慕明赠送礼品

错了就是错了,起码国学倡导者更应讲究用词的准确性,应该对传统文化有更多敬畏,在“创新”时更需要悠着点。

但是,我不认为这件事能证明国学复兴的“可笑”。恰恰相反,它证明了国学复兴是多么迫切的需要---在对待传统文化上,谁都可能出错,谁也不敢说自己就学习得多么好了。不管他是反对复兴国学的教授、“大洋来信人士”,还是有强烈复兴意愿的、如纪校长那样的国学重镇的领袖。

这种人文素养的欠缺和国学基础的不扎实,是民族性的、集体的,不是清华校长或人大校长个人的。纪校长那么真切地呼唤国学的复兴,都无法驾驭国学的宏大体系,更何况对国学充满偏见甚至仇视的人士呢?

一个有趣的例子,国学复兴论战中,人大教授与中山大学教授曾发生过一场“脊续”与“赓续”的争吵。人大中文系教授袁济喜先生说,批判国学,也需要“准入资格”。其实我想,这种复兴国学的“准入资格”,应该说每一位国民都有,但也许我们每一位国民都还有所欠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