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清華顧校長後塵,人大校長賣弄國學:丟人現眼(圖)

發表:2005-07-17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有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的前車之鑒,所以新黨在人大演講時,人大校長紀寶成的表現格外引人矚目。不僅如此,關心文化新聞的人都知道,紀校長最近可是報紙和網路上的熱門人物,人大開設國學院,國學的話題在媒體上吵得不可開交。

紀校長的表現顯然比顧校長要好,至少他在送禮物時沒有不認識的字,也沒有說什麼明顯錯誤的話。不過耳朵很尖的網友,還是在第一時間聽出了問題---關於「七月流火」的問題,又在網上熱鬧爭吵起礎。

紀校長的歡迎詞說,「七月流火,但充滿熱情的豈止是天氣」。糟了,這句話有麻煩了。更討厭的是,紀校長、人大的名字已經與「國學」捆個結實,而「鼓吹國學的人用錯典故」,顯然不妥。

我是贊成復興國學的,是人大設國學院的擁護派。但我無意為紀校長辯護,「七月流火」是說「天要涼了」,而不是說「天真熱」,這是國學入門典籍《詩經》裡的入門詩句,錯得不應該。紀校長可能是受到媒體亂用的影響了。至於有網友說,「這正證明了紀校長不是尋章摘句的彫蟲,總拘泥於古人的語意文化怎麼能發展?」似乎有些牽強。


7月12日,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右)向新黨主席郁慕明贈送禮品

錯了就是錯了,起碼國學倡導者更應講究用詞的準確性,應該對傳統文化有更多敬畏,在「創新」時更需要悠著點。

但是,我不認為這件事能證明國學復興的「可笑」。恰恰相反,它證明了國學復興是多麼迫切的需要---在對待傳統文化上,誰都可能出錯,誰也不敢說自己就學習得多麼好了。不管他是反對復興國學的教授、「大洋來信人士」,還是有強烈復興意願的、如紀校長那樣的國學重鎮的領袖。

這種人文素養的欠缺和國學基礎的不紮實,是民族性的、集體的,不是清華校長或人大校長個人的。紀校長那麼真切地呼喚國學的復興,都無法駕馭國學的宏大體系,更何況對國學充滿偏見甚至仇視的人士呢?

一個有趣的例子,國學復興論戰中,人大教授與中山大學教授曾發生過一場「脊續」與「賡續」的爭吵。人大中文系教授袁濟喜先生說,批判國學,也需要「准入資格」。其實我想,這種復興國學的「准入資格」,應該說每一位國民都有,但也許我們每一位國民都還有所欠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