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大举外流

发表:2005-07-19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晨报19日报道,最近,中国外汇储备飙升到7110亿美元。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的资金事实上是在持续地净外流。这再度引发中国在国际资本流动中是否“亏了”的疑问。

中国宛如国际资金流动的“中转站”:一边是外资持续涌入赚取高额回报,推高外汇储备余额;一边是中国的资金持续多年净外流,而投资回报率偏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 中心教授宋国青把这种现象称为“一江春水向西流”。

中国真的亏了吗?专家认为,在中国现有的金融环境下,这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外汇储备来自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顺差及进入中国的国际游资。一个月前,央行发布的2004年年报披露:到2003年,中国已连续10年资金净外流, 10 年来国外净运用中国资金累计达到1.72万亿元。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员刘维明指出,中国资金净外流是巨额外汇储备对外投资引起的,并不是说国内企业的资金多得用不了。

这并不是一个悖论。刘维明解释说,在现行外汇制度下,境外资金进入中国时必须兑换为人民币,由央行把外汇买下,形成外汇储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博士介绍说:“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用来购买美国国债,而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不到5%。”与进入中国的国际资本获得的高额回报相比,中国运用外汇储备投资取得的收益显得颇低。

对此,央行年报的解决方案是,加紧研究建立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满足企业和个人合理的用汇要求,降低国内资金净外流的水平。殷剑峰则认为,不能苛求外汇储备对外投资所获回报的高低。投资美国国债虽牺牲了部分收益,但能够规避风险。“由于我国国内金融体系处理风险的能力较低,这里存在一个风险和收益相交换的问题”。美国国债风险低,变现能力强,且与欧元区和日元区相比,美元区经济仍处于强势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