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大舉外流

發表:2005-07-19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晨報19日報導,最近,中國外匯儲備飆升到7110億美元。而在過去的十幾年裡,中國的資金事實上是在持續地淨外流。這再度引發中國在國際資本流動中是否「虧了」的疑問。

中國宛如國際資金流動的「中轉站」:一邊是外資持續湧入賺取高額回報,推高外匯儲備餘額;一邊是中國的資金持續多年淨外流,而投資回報率偏低。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 中心教授宋國青把這種現象稱為「一江春水向西流」。

中國真的虧了嗎?專家認為,在中國現有的金融環境下,這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外匯儲備來自外商直接投資、對外貿易順差及進入中國的國際游資。一個月前,央行發布的2004年年報披露:到2003年,中國已連續10年資金淨外流, 10 年來國外淨運用中國資金累計達到1.72萬億元。招商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員劉維明指出,中國資金淨外流是巨額外匯儲備對外投資引起的,並不是說國內企業的資金多得用不了。

這並不是一個悖論。劉維明解釋說,在現行外匯制度下,境外資金進入中國時必須兌換為人民幣,由央行把外匯買下,形成外匯儲備。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殷劍峰博士介紹說:「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主要用來購買美國國債,而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不到5%。」與進入中國的國際資本獲得的高額回報相比,中國運用外匯儲備投資取得的收益顯得頗低。

對此,央行年報的解決方案是,加緊研究建立靈活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滿足企業和個人合理的用匯要求,降低國內資金淨外流的水平。殷劍峰則認為,不能苛求外匯儲備對外投資所獲回報的高低。投資美國國債雖犧牲了部分收益,但能夠規避風險。「由於我國國內金融體系處理風險的能力較低,這裡存在一個風險和收益相交換的問題」。美國國債風險低,變現能力強,且與歐元區和日元區相比,美元區經濟仍處於強勢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