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中国挺不住压力

发表:2005-07-22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特稿)“还是没有挺住美国的压力啊!”一个中国网友七月二十一日在北京突然宣布调升人民币汇率百分之二以后,在新华网上表示了这样的感叹。

这名网友的感叹不是没有由来,因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五月十六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时才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屈从于外界的压力。”

温家宝的话言犹在耳,人民币汇率忽然升值,并且允许在千分之六的范围内浮动,同时不再紧盯美元,改为参考多种外币币值做有限度浮动。

人民币升值,事实上遭受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四名美国共和党议员向众议院提案,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课以等同于他们因“货币操弄”获取利益的关税。

提出议案的议员之一葛林指出,中国操控人民币,导致中国商品在美国售价低廉,美国商品在中国售价高昂。

葛林说,现在是美国“强硬对待中国”的时候了。

之后,美国参议员舒默与葛兰姆共同提案指出,鉴于中国未着手改革汇率体系,要求针对中国进口产品施以百分之二十七点五的关税。

美国参议院原本订于七月二十七日对舒默与葛兰姆的联合提案进行投票。但六月三十日,舒默和葛兰姆在与美国财政部长史诺和联准会主席葛林斯潘会谈后,同意暂时搁置对这项法案进行表决。因为史诺和葛林斯潘都认为,中国很有可能调整人民币汇率。

不过,史诺也在六月二十三日指出,中国应采取行动,实施人民币弹性汇率,并在未来适当时机,过渡到自由浮动汇率。

另有报导说,美国布希政府已向参议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计划八月访问华府,预料在此之前中国将重估人民币汇率。

这显示,美国政府及国会都对中国迟迟不调升人民币汇率感到不满,并且持续向北京施加压力。

美国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是造成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的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五月,美国还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中国的相关生产企业,将在七月底面临生存困难。

即使日前中美举行第十六次商贸联委会时,美方表示将在处理纺织品贸易问题时采取慎重态度,但是美方又于七月十四日受理了对中国窗帘类产品的设限申请。

欧盟则在七月二十日通过一系列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其中涉及自行车、吊车和碳酸钡等。

在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中国终于“出其不意”的宣布人民币汇率升值,同时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就难怪中国网民要发出“还是没有挺住美国压力”的感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