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中國挺不住壓力

發表:2005-07-22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臺北特稿)「還是沒有挺住美國的壓力啊!」一個中國網友七月二十一日在北京突然宣布調升人民幣匯率百分之二以後,在新華網上表示了這樣的感嘆。

這名網友的感嘆不是沒有由來,因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五月十六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商會代表團時才表示,人民幣匯率改革「不會屈從於外界的壓力。」

溫家寶的話言猶在耳,人民幣匯率忽然升值,並且允許在千分之六的範圍內浮動,同時不再緊盯美元,改為參考多種外幣幣值做有限度浮動。

人民幣升值,事實上遭受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四名美國共和黨議員向眾議院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進口商品課以等同於他們因「貨幣操弄」獲取利益的關稅。

提出議案的議員之一葛林指出,中國操控人民幣,導致中國商品在美國售價低廉,美國商品在中國售價高昂。

葛林說,現在是美國「強硬對待中國」的時候了。

之後,美國參議員舒默與葛蘭姆共同提案指出,鑒於中國未著手改革匯率體系,要求針對中國進口產品施以百分之二十七點五的關稅。

美國參議院原本訂於七月二十七日對舒默與葛蘭姆的聯合提案進行投票。但六月三十日,舒默和葛蘭姆在與美國財政部長史諾和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會談後,同意暫時擱置對這項法案進行表決。因為史諾和葛林斯潘都認為,中國很有可能調整人民幣匯率。

不過,史諾也在六月二十三日指出,中國應採取行動,實施人民幣彈性匯率,並在未來適當時機,過渡到自由浮動匯率。

另有報導說,美國布希政府已向參議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計畫八月訪問華府,預料在此之前中國將重估人民幣匯率。

這顯示,美國政府及國會都對中國遲遲不調升人民幣匯率感到不滿,並且持續向北京施加壓力。

美國一直認為,人民幣匯率嚴重低估,是造成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的一個主要原因。

今年五月,美國還對中國紡織品採取特別限制措施,中國的相關生產企業,將在七月底面臨生存困難。

即使日前中美舉行第十六次商貿聯委會時,美方表示將在處理紡織品貿易問題時採取慎重態度,但是美方又於七月十四日受理了對中國窗簾類產品的設限申請。

歐盟則在七月二十日通過一系列對中國產品徵收反傾銷稅的決定,其中涉及自行車、吊車和碳酸鋇等。

在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中國終於「出其不意」的宣布人民幣匯率升值,同時進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這就難怪中國網民要發出「還是沒有挺住美國壓力」的感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