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平:忠魂永存 垂范人间 ——佟麟阁将军次子采访录

作者:作者:李卫平 发表:2005-07-24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佟麟阁将军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1937年7月28日在北京南苑机场保卫战中与日寇浴血奋战,不幸壮烈殉国,为我国首位牺牲的高级将领。佟兵先生系佟麟阁将军次子。耄耋之年的佟老先生一说起为国英勇捐躯的父亲,回想起六十八年前的连绵的抗日烽火,仍不免心潮激荡。

力主抗敌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二十九军吉星文团在卢沟桥打响了抗击日寇侵略的第一枪。数日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先生在庐山发表了震惊世界、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抗日宣言,号召全体国民: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全民团结抗战。

然而在华北前线,很多人仍对日寇抱有幻想,高级将领对时局的认识有很大的分歧。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将军对形势的危险性估计不足,曾要求部队拆除建好的防御工事。佟麟阁将军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力主积极备战、全力抗敌。在南苑二十九军军部,南苑战役前军事会议上,佟麟阁将军慷慨激昂:“衅终将不免,我二十九军首当其冲。战死者荣,偷生者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留下了激越千古的铮铮誓言,凸显了佟麟阁将军的勇武之精神。

当时,佟将军还兼任二十九军军官教导团团长、大学生训练班主任。他对大学生训话时说:战争中我佟麟阁如果不身先士卒、奋勇杀敌,你们可以将我绑到天安门,挖我的眼,剥我的面皮。极大地激励了同学们同仇敌忾的决心。

决心成仁

当时,日寇与我打打谈谈、停停打打。在最高主官的影响下,军中主流认为能够避免战争全面爆发,不仅麻痹思想蔓延我军,更没有积极进行战争准备。而日寇却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迅速调集军备、集结部队,准备全面进攻。七月二十八日,日寇在大批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以猛烈的炮火为前导,向南苑发起了突然袭击。当时,南苑我军仅有部队五千余人,而且分属不同系统,指挥不畅。面对兵力装备远优于我军的敌人,作为战地最高首长的佟麟阁将军十分冷静,他一方面有条不紊地组织我军奋勇抵抗,一方面迅速联络友军,请求支援。

战斗打响不久,佟麟阁将军的副官王守贤对他说:战斗异常激烈,请副军长先行撤回北京城。我等自当尊从副军长的教导,英勇杀敌,以死报国。他从兜里掏出一个存摺,递到将军面前,说:这是我的存款,请副军长转交我父母,作为他们今后的生活费。佟麟阁将军非常欣赏小伙子誓死报国的勇气与决心,更为他对父母的孝敬之心所感动。佟将军沉吟片刻后,命令王副官立刻返回城里照顾父母。他从脖子上取下十字架金项链,交给王副官,说:从信仰基督始,这条项链就一直戴在我身上,跟我已有数十年。请你务必把它转交夫人,让她留作纪念。王副官还想再劝说将军,却被将军严令立刻返城。王副官只得服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追随多年的佟麟阁将军,在心中暗暗为他祈福。

壮烈牺牲

送走王副官后,佟麟阁将军即亲临一线指挥战斗。中午时分,佟将军大腿负伤,卫生兵为其简单做了包扎,准备将其送回北京城治疗。佟麟阁将军坚决不同意,他耐心地解释说:战事如此紧张,作为战地最高指挥官,我决不能临阵逃脱,而应始终战斗在第一线,鼓舞士气,奋勇杀敌。大家再三劝说也无济于事。他再次回到一线指挥战斗。一天内他第二次拒绝了生的希望。

傍晚时分,接到上级突围命令。佟麟阁将军正率领部队突围,忽然数架敌机来袭,佟将军忙组织部队隐蔽。就在这时,数十枚炸弹铺天盖地落下来,在佟将军周围爆炸。一块罪恶的弹片击中了他的头部,英勇善战的将军倒下了,再也没有站起来。

佟麟阁将军的另一名副官高宏熹原打算把将军的尸体背回来。但由于指挥系统被破坏,战场形势极度混乱,只身脱困都十分困难,不得已,他只得将佟将军的遗体隐藏在南苑郊外的一片菜地里。

高副官一回到北京,立刻向冯治安将军报告了佟麟阁将军壮烈捐躯的噩耗。冯将军告诉他,上峰已经知道了,并请高副官暂时不要将噩耗告诉佟夫人,只说佟将军负伤了,已送到医院治疗,好让家属稍有思想准备,以免打击太大太突然。

高副官赶到佟将军家,按照冯将军的嘱咐向佟夫人做了报告。佟夫人泪水涟涟,一言不发,只是摊开紧紧攥着的手掌,掌心赫然是将军从项上取下的那条十字架金项链。原来佟夫人一接到金项链,就知道夫君下定了拼死一战的决心,心中一直惴惴不安。高副官一开口,她就明白了一切。真是夫妻连心呀!

迟到的国葬

大家商量,一定要把佟将军的遗体抢回来。高副官与王副官通过北京城防司令部,联系上红十字会。在两名副官的陪同下,两天后红十字会派车把佟将军的遗体运回了北京城。

七月末,正值酷暑。仅仅两天,佟将军血肉模糊的遗体就爬满了蛆虫。亲人们背着佟将军老迈的双亲,压抑着满腔的悲痛,在一个偏僻的小院为佟将军净身。他们一把把抓出将军身上的蛆虫,仔细地清洗将军的身体,小心翼翼地修复了创口。由于战事紧张,加之时间仓促,来不及准备棺木,只好把佟将军装殓入为其父亲准备的棺梓。白发人送黑发人,天尤怜见!

为防止日寇毁坟灭尸,佟家决定秘密安葬佟将军。北京百灵寺老方丈与佟家多有来往,了解到佟将军英勇抗敌、壮烈牺牲的事迹后,他毫不犹豫便答应了佟家的请求:匿名将佟将军安葬在百灵寺内。漫长的八年抗战,老方丈一直牢牢保守着这个秘密。

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八日,佟麟阁将军九周年忌日,国民政府为其举行了隆重的国葬。北京行辕主任李宗仁将军主祭,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将军副祭。公祭完毕,孙连仲将军陪同佟家人至百灵寺起棂。移棂路上,又多次举行公祭、私祭,最后将佟麟阁将军安葬于北京西北郊香山佟家故居。

歪曲的历史

一直以来,北京当局肆意污蔑国民政府假抗日、真反共,吹嘘自己才是抗日的主力。然而历史绝不是任由独裁者随意妆扮的婊子。随着真相的不断披露,我们了解到,从淞沪会战开始,国民政府组织了大型会战二十四次,重要战斗一千多次。而共军方面反复宣传的仅有平型关伏击战、百团破袭战两场重要战斗;日军方面战死的一百三十多位将领中也只有三名毙于共军之手。换一个角度,国军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将军即有两百多位,而共军牺牲的将军却只有左权与杨靖宇两人。谁在与日寇殊死奋战、谁是抗日的主力,难道不是明摆着的吗?!

北京长期批评日本篡改教科书,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可它自己篡改历史的行为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更可笑的是,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最近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一本正经地表示,他爷爷领导了中国抗战。可巧的是,我在佟兵先生处看到了《解放日报》一九三八年四月一日第一版的影印件。该报是中共中央当时的机关报。该报在头条刊登了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日阵亡将士大会上的演说辞。毛泽东说:在这里我们还要向我们民族的领袖、抗战的统帅蒋中正委员长致敬礼。更妙的是毛泽东还阐明了必须这样做的原因:因为他(蒋中正委员长)领导、发动并指挥了全民抗战。不知作为二战史博士的毛新宇是否知道这段故事,如此张冠李戴,不是极其无知,必是极端无耻。

不公的际遇

一九四九年后,佟麟阁不再是光荣的名字。从四清开始,佟兵先生更被扣上了双手沾满了人民鲜血的国民党反动军阀崽子的帽子。每逢敏感日子,就将他与其他所谓地富反坏右分子押到一起,强迫政治学习。为了刺激他,他们故意将佟先生关在南苑佟麟阁将军牺牲处。每当此时,佟先生都忍不住要痛哭一场。佟先生说:我父亲是为了民族战死的,对民族是有功的。可怎么他的后人不仅没有受到他老人家的福佑,反而遭受自己民族的迫害?!佟先生禁不住声音哽咽,老泪纵横。

文革中佟先生一家被扫地出门,赶回河北高阳老家。佟麟阁将军最宝贵的遗物--十字架金项链--在抄家中不知所终。佟兵先生更被逼交代不去台湾、潜伏大陆的阴谋。残酷的肉体折磨,极度的精神屈辱,他再也无法忍受了。佟兵先生挑断右大腿动脉,以死抗议。幸亏发现得早,才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但佟将军夫人却因为疾病长期得不到治疗,一九六八年病死在家里。

民心是一杆秤

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反派多次到香山,打算对佟麟阁将军毁坟灭尸。周围农民自发地组织起来,制止了他们愚昧野蛮的行动。可惜墓碑仍被毁坏。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民间人士自费为佟麟阁将军翻修了陵墓,九十年代更兴建了佟麟阁将军纪念馆。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值此全民纪念缅怀先人英勇业绩之机,谨以本文献给为中华民族的自由浴血奋战却被掩盖了历史功绩的国军老兵。

二○○五年六月二十八日于北京香山

(原发表于《动向》7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