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国际高层闪电辞职真相

发表:2005-08-08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IBM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梅敏玲离职事件,使得IBM旧部在联想国际的前途、命运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8月1日,联想国际(原IBM PC部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梅敏玲辞职的消息被业界踢爆,同日,联想国际新闻发言人吴瑕对《财经时报》证实,梅敏玲辞职属实。

  而梅本人也是自去年12月联想收购IBM PC以来中国区离职职务最高的员工。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大家以为联想收购IBM PC业务进入风平浪静、平安无事之时,此事却使得风云突变。

  梅为IBM效力近20年,可谓感情深厚,尤其是后面几年一直从事IBM PC业务。2005年1月,梅敏玲达到了在IBM事业的顶峰,升任为个人电脑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然而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的位子上仅做了半年,这位IBM的老臣、新联想人就选择了离开联想。

  缘何离开

  熟悉内情者透露,梅敏玲是在7月29日星期五提交辞呈的,当天她的辞呈被批准。如今梅身在香港休养中,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而梅与新联想之间,到底是谁抛弃了谁,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首个焦点。

  联想国际对此事的官方解释为,梅是出于个人原因选择离开的,不过对于这“个人原因”具体是什么没有解释,而作为当事人的梅敏玲更以关机表示出不便说出离开的真相。

  那么这其中的迷团究竟会是什么?

  “这次调整跟人事斗争有关”,“不过是没坑了,当然要辞职。”有业内人士透露。

  据悉,在原来IBM PC的架构体系中,大中华区主要负责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的业务,而三地又各有负责人,此三人向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汇报。吴瑕称,特别是中国区,仍然会由市场营销总经理王芳来管理。

  这是否意味着IBM将取消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的职位?梅敏玲被架空?

  对此吴瑕断然否认,她表示,IBM设这一职位有很长时间了,不会轻易取消掉。

  是否因为业绩“抛弃”梅敏玲?

  吴瑕更是表示不可能,她称联想国际今年业务发展很好,根据IDC的资料显示,在一季度依然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从梅的去向也许可以判断出是否是自动离职?”另有熟悉梅的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

  他称,HP、DELL、APPLE都有可能是梅敏玲下一个去处,尤其是APPLE。他进一步解释称,今年6月,李滨出任苹果电脑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一职,李之前为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中国区副总经理,在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前递交了辞呈。

  因此,该分析者称,如果梅敏玲转身有可能会去这三家,有可能就是放弃联想的原因。

  前有故人去

  事实上在梅敏玲离开联想国际之前,就有诸多IBM PC部门员工选择离开新“东家”──联想。

  5月中旬,有消息传出,自从被联想收购后,IBM PC部门大中华业务团队有超过三成的员工选择了离开。

  据悉,原IBM PC大中华业务团队共120余人,但在联想宣布收购后,已有多位原负责IBM华东、华北、华南等地区的二线主管挥别新联想,人数高达40-50人,超过原团队总人数的三成。

  为了保证抑制PC部门的人员流失,IBM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制订了铁律:

  从联想宣布收购IBM PC开始到最终成功的5月1日,辞职的员工IBM永不录用;5月1日后辞职的,两年内不录用。

  事实上并购前后,人员问题一直困扰着联想。联想曾力邀IBM负责全球分销渠道的副总裁Vitagliano担任新联想销售渠道的负责人,但Vitagliano最终仍然决定留在IBM。

  人员流失直接造成IBM在亚太笔记本市场的份额也有所下降。

  IDC称,2004年第二季度期间,IBM占据亚太笔记本市场第一位置,市场份额达18%。自那时以来,IBM的这个比率已下降到目前的13%。今年第一季度期间,惠普在该市场上取代了IBM的第一位置,市场份额为15%。

  不过对于这些原IBM人的出走,吴瑕认为,从全球来看,原IBM PC员工90%以上都已加入到新联想中来,属于平稳过渡。她强调,虽然联想国际中国区平时也有部分员工流动,但都在正常范围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