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國際高層閃電辭職真相

發表:2005-08-08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IBM大中華區市場總監梅敏玲離職事件,使得IBM舊部在聯想國際的前途、命運再次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8月1日,聯想國際(原IBM PC部門)大中華區市場總監梅敏玲辭職的消息被業界踢爆,同日,聯想國際新聞發言人吳瑕對《財經時報》證實,梅敏玲辭職屬實。

  而梅本人也是自去年12月聯想收購IBM PC以來中國區離職職務最高的員工。

  一石激起千層浪。就在大家以為聯想收購IBM PC業務進入風平浪靜、平安無事之時,此事卻使得風雲突變。

  梅為IBM效力近20年,可謂感情深厚,尤其是後面幾年一直從事IBM PC業務。2005年1月,梅敏玲達到了在IBM事業的頂峰,升任為個人電腦事業部大中華區市場總監。然而在大中華區市場總監的位子上僅做了半年,這位IBM的老臣、新聯想人就選擇了離開聯想。

  緣何離開

  熟悉內情者透露,梅敏玲是在7月29日星期五提交辭呈的,當天她的辭呈被批准。如今梅身在香港休養中,手機處於關機狀態。

  而梅與新聯想之間,到底是誰拋棄了誰,成為業內人士關注的首個焦點。

  聯想國際對此事的官方解釋為,梅是出於個人原因選擇離開的,不過對於這「個人原因」具體是什麼沒有解釋,而作為當事人的梅敏玲更以關機表示出不便說出離開的真相。

  那麼這其中的迷團究竟會是什麼?

  「這次調整跟人事鬥爭有關」,「不過是沒坑了,當然要辭職。」有業內人士透露。

  據悉,在原來IBM PC的架構體系中,大中華區主要負責大陸、香港、臺灣三地的業務,而三地又各有負責人,此三人向大中華區市場總監匯報。吳瑕稱,特別是中國區,仍然會由市場營銷總經理王芳來管理。

  這是否意味著IBM將取消大中華區市場總監的職位?梅敏玲被架空?

  對此吳瑕斷然否認,她表示,IBM設這一職位有很長時間了,不會輕易取消掉。

  是否因為業績「拋棄」梅敏玲?

  吳瑕更是表示不可能,她稱聯想國際今年業務發展很好,根據IDC的資料顯示,在一季度依然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從梅的去向也許可以判斷出是否是自動離職?」另有熟悉梅的業內人士對《財經時報》分析。

  他稱,HP、DELL、APPLE都有可能是梅敏玲下一個去處,尤其是APPLE。他進一步解釋稱,今年6月,李濱出任蘋果電腦公司中國區總經理一職,李之前為IBM個人電腦事業部中國區副總經理,在聯想收購IBM全球PC業務之前遞交了辭呈。

  因此,該分析者稱,如果梅敏玲轉身有可能會去這三家,有可能就是放棄聯想的原因。

  前有故人去

  事實上在梅敏玲離開聯想國際之前,就有諸多IBM PC部門員工選擇離開新「東家」──聯想。

  5月中旬,有消息傳出,自從被聯想收購後,IBM PC部門大中華業務團隊有超過三成的員工選擇了離開。

  據悉,原IBM PC大中華業務團隊共120餘人,但在聯想宣布收購後,已有多位原負責IBM華東、華北、華南等地區的二線主管揮別新聯想,人數高達40-50人,超過原團隊總人數的三成。

  為了保證抑制PC部門的人員流失,IBM內部人士透露該公司制訂了鐵律:

  從聯想宣布收購IBM PC開始到最終成功的5月1日,辭職的員工IBM永不錄用;5月1日後辭職的,兩年內不錄用。

  事實上並購前後,人員問題一直困擾著聯想。聯想曾力邀IBM負責全球分銷渠道的副總裁Vitagliano擔任新聯想銷售渠道的負責人,但Vitagliano最終仍然決定留在IBM。

  人員流失直接造成IBM在亞太筆記本市場的份額也有所下降。

  IDC稱,2004年第二季度期間,IBM佔據亞太筆記本市場第一位置,市場份額達18%。自那時以來,IBM的這個比率已下降到目前的13%。今年第一季度期間,惠普在該市場上取代了IBM的第一位置,市場份額為15%。

  不過對於這些原IBM人的出走,吳瑕認為,從全球來看,原IBM PC員工90%以上都已加入到新聯想中來,屬於平穩過渡。她強調,雖然聯想國際中國區平時也有部分員工流動,但都在正常範圍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