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虾: 太岁,太岁,凶兆还是祥瑞?

发表:2005-08-09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岁头上动土?

人们都知道“太岁头上动土”这句老话,那么太岁是什么呢?传统习俗认为,在每一个年头,都有一位神明掌权当年的一切凡间事务,而这位在那年当值的神明,就称之为太岁,而太岁共有六十位之多,即可于所谓六十花甲年轮值。太岁又称太岁星君,太岁就是天上的木星,木星每十二年绕太阳运行一次,所以古人称木星为岁星或太岁;太岁又称太岁星君,或者岁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间奉祀的神只,而且是一位凶神。自西汉时起,人们认为凡是建筑、迁徙、嫁娶等吉凶皆与其方位有关。若犯太岁而动土,便会挖到一肉块,即凶神之化身,并将招致灾祸。因此民间如有建筑动土之事时,必先探明太岁的方位以避开它。元明后设有专坛祭祀。后世比喻凶恶强暴的人。“太岁头上动土”比喻触犯凶暴的人,将会招致祸殃。

唐代《酉阳杂俎》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载:有个叫王丰的人,在太岁头上掘坑,见一肉块,大如牛,蠕蠕而动,遂填,其肉随填而长。王丰害怕,弃之。王丰的兄弟奴婢都在数日内暴卒,唯一女幸存。可见古人相信这种忌讳,它的出现真的会招致灾祸。

近年来,在大陆不断有挖到太岁的报导。

1992年陕西省也有农民发现这种怪生物,当时也引起大陆媒体关注。

2002年5月30日,吉林省桦甸市夹皮沟镇云峰村双合屯,发现了一块重达49公斤,形似两块大肉饼子,呈“八”字形在中间联接,好像两扇肺叶,外表沾满了厚厚的腐殖土的“太岁”。半年后,它依然不腐烂、无虫蛀、不变质,“太岁”仍鲜活如初,无任何异味。

2004年4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红旗村农民张永平发现一块疑似为“太岁”的不明软物。时隔一年,不明软物夏天不腐,冬天不僵,无任何异味而且不断长大。

2005年7月13日,山东省蒙阴县发现几个状似水桶模样的不明生物,据描述,这个不明生物没有植物通常有的根茎叶,也不像动物那样行动分明。有居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太岁”。发现这个不明生物的民众表示,他在山东蒙阴县一条河畔附近工作时,一脚踩在软绵绵的东西上,当时还以为踩到了什么尸体,一看才知道是块猪肉样的物体。随后他又在这个位置先后发现了其余四个类似这个怪物的不明生物。五个怪物中,最大的35公斤左右,最小的15公斤左右。

2005年7月21日,酒泉一青年捡得一疑似“太岁”的怪物并廉价抵债,谁料此物竟是稀世之宝。短短几天,此物一连转手几人,最终酒泉富康家世界董事长以27万元的高价收购并收藏了此物。一时,有关“太岁”的传说在周遍地区流传开来。

捡回“太岁”遭臭骂

据兰州晨报8月6日报导,7月21日下午,酒泉市肃州区双明村农民陈荣德到村庄东头的淌沟洗澡,他突然发现浅水处有一像木桩或石柱的“怪物”发着亮光。他走近一看,此物一半露出水面,一半埋于河床,顶部竟长有大小、形状与人和动物眼睛相似的黑“眼睛”,点点亮光就是从此发出的。由于好奇,陈荣德找来一洋镐,想把“眼睛”拿出来,谁料一不小心却将“眼睛”弄烂,溅出一小摊浆汁。后陈荣德把此物弄回了家,然而,此举招致其父母的一顿臭骂。

陈荣德年过六旬的父母一见此物便怀疑其为人避之不及的“太岁”。“太岁头上动土会招致祸端”的俗语让陈荣德父母惊慌失措,要求陈将“太岁”放回原处。陈荣德对此不以为然,却将其暂时存放于其家住酒泉市区的姐姐家。

“怪物”作价1万送亲戚

据陈荣德讲,后来,一位当地市民闻讯愿出3万元的价钱买下此物。陈荣德在收取了3000元定金后,将“怪物”出手。那位市民买走“怪物”时称,他要请专家进行鉴定,如果有价值,他马上兑现剩余的钱;如果没有价值,“怪物”就物归原主,定金不退。

“怪物”出手后的第四天,陈荣德又找到“买宝人”要回了“怪物”,并带回其姐姐家。后陈荣德姐姐的一位嘉峪关的亲戚对此物情有独钟,加之其亲戚又帮过陈的姐姐不少忙,陈的姐姐遂把此物送给亲戚以作报答。后陈的姐姐提出:“以此物抵消弟弟向她借的1万元钱。”

老板27万元买宝

7月31日,陈荣德所在单位酒泉富康家具世界的董事长李先生出差回到酒泉,他听到“怪物”一事后非常感兴趣,抱着“不能让宝流失”的念头,李先生当即决定出重金回收“怪物”。

8月2日凌晨,李先生以27万元的转让价将此宝物“请”回富康公司,并制作专用容器,将宝物浸泡于清水中。经测量,此物高45厘米,重27公斤。据介绍,经酒泉市一些生物专家初步鉴定,认定此物为形成时间万年以上的“太岁”。

记者发现,这尊“太岁”色泽鲜艳,呈玉黄色状态,用手触摸,底部及侧面大部分地方坚硬,但顶部和侧面部分位置柔韧,具有一定的弹性。此物直观形似木桩又似石柱,侧看能分辨出一圈一圈的纹理,像是生长年轮,被挖去“眼睛”的地方仍留有“眼膜”之类的黑色东西,黑色分泌物没有任何异味。据介绍,中国有资料记载“太岁”以来,目前酒泉的这个“怪物”(27公斤)的重量仅次于黑龙江“太岁”(50公斤)和吉林“太岁”(49公斤)。

2005年7月26日在中国广东的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又发现一不明软物,疑似太岁。这一软物在太阳底下能渗出粘液,身上的伤痕还能自己愈合。

据广州日报报道,找到这个软物的是一位姓吴的先生。他是在一个月前于江边发现这个不明软物的,当时该物体就在江边的泥里。他当时还在它的表面捅了一个洞。 3天前,吴先生再次来到江边,隐约发现这个不明软物好像比一个月前长大了,大约长了半斤。吴先生于是又认真观察了一下,发现自己一个月前在该物体表面上捅的洞竟然神奇地消失了!吴先生觉得这个物体是件“宝物”,于是就将它搬回了家。

该物体为淡黄色,上面还有一些黑色斑点,大约有30厘米长、15厘米宽、15厘米高,约2公斤重。该物体的一侧隐约有切割过的痕迹,其底部是平的,还有一个很深的小洞。由于该物体非常透明,在阳光下透过小洞可以看到物体内部,里面并没有任何的异物,颜色也跟外面一样,呈淡黄色。该物体非常有弹性,用力按下去马上就能恢复原状。在太阳底下,该物体的表面还渗出一些非常粘稠的液体,液体还有淡淡的香味。如果用水冲洗该物体,发现该物体在水里变得更加柔软了,而且还会把水吸到自己内部。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其进行了取样,发现其切口处是白色的,看上去好像有油脂的感觉,有一圈一圈的纹理。在切开后,该物体散发出一种腥臭的味道,但是并不浓烈。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太岁”的概念在学术上其实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太岁”的形态并不全都一样,它们有可能是棕色的,也有可能是白色、黑色、黄色等。

太岁,太岁,凶兆还是祥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