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蝦: 太歲,太歲,凶兆還是祥瑞?

發表:2005-08-09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歲頭上動土?

人們都知道「太歲頭上動土」這句老話,那麼太歲是什麼呢?傳統習俗認為,在每一個年頭,都有一位神明掌權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而這位在那年當值的神明,就稱之為太歲,而太歲共有六十位之多,即可於所謂六十花甲年輪值。太歲又稱太歲星君,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間奉祀的神祇,而且是一位凶神。自西漢時起,人們認為凡是建築、遷徙、嫁娶等吉凶皆與其方位有關。若犯太歲而動土,便會挖到一肉塊,即凶神之化身,並將招致災禍。因此民間如有建築動土之事時,必先探明太歲的方位以避開它。元明後設有專壇祭祀。後世比喻兇惡強暴的人。「太歲頭上動土」比喻觸犯凶暴的人,將會招致禍殃。

唐代《酉陽雜俎》一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有個叫王豐的人,在太歲頭上掘坑,見一肉塊,大如牛,蠕蠕而動,遂填,其肉隨填而長。王豐害怕,棄之。王豐的兄弟奴婢都在數日內暴卒,唯一女倖存。可見古人相信這種忌諱,它的出現真的會招致災禍。

近年來,在大陸不斷有挖到太歲的報導。

1992年陝西省也有農民發現這種怪生物,當時也引起大陸媒體關注。

2002年5月30日,吉林省樺甸市夾皮溝鎮雲峰村雙合屯,發現了一塊重達49公斤,形似兩塊大肉餅子,呈「八」字形在中間聯接,好像兩扇肺葉,外表沾滿了厚厚的腐殖土的「太歲」。半年後,它依然不腐爛、無蟲蛀、不變質,「太歲」仍鮮活如初,無任何異味。

2004年4月,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烏蘭圖克鎮紅旗村農民張永平發現一塊疑似為「太歲」的不明軟物。時隔一年,不明軟物夏天不腐,冬天不僵,無任何異味而且不斷長大。

2005年7月13日,山東省蒙陰縣發現幾個狀似水桶模樣的不明生物,據描述,這個不明生物沒有植物通常有的根莖葉,也不像動物那樣行動分明。有居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太歲」。發現這個不明生物的民眾表示,他在山東蒙陰縣一條河畔附近工作時,一腳踩在軟綿綿的東西上,當時還以為踩到了什麼屍體,一看才知道是塊豬肉樣的物體。隨後他又在這個位置先後發現了其餘四個類似這個怪物的不明生物。五個怪物中,最大的35公斤左右,最小的15公斤左右。

2005年7月21日,酒泉一青年撿得一疑似「太歲」的怪物並廉價抵債,誰料此物竟是稀世之寶。短短几天,此物一連轉手幾人,最終酒泉富康家世界董事長以27萬元的高價收購併收藏了此物。一時,有關「太歲」的傳說在周遍地區流傳開來。

撿回「太歲」遭臭罵

據蘭州晨報8月6日報導,7月21日下午,酒泉市肅州區雙明村農民陳榮德到村莊東頭的淌溝洗澡,他突然發現淺水處有一像木樁或石柱的「怪物」發著亮光。他走近一看,此物一半露出水面,一半埋於河床,頂部竟長有大小、形狀與人和動物眼睛相似的黑「眼睛」,點點亮光就是從此發出的。由於好奇,陳榮德找來一洋鎬,想把「眼睛」拿出來,誰料一不小心卻將「眼睛」弄爛,濺出一小攤漿汁。後陳榮德把此物弄回了家,然而,此舉招致其父母的一頓臭罵。

陳榮德年過六旬的父母一見此物便懷疑其為人避之不及的「太歲」。「太歲頭上動土會招致禍端」的俗語讓陳榮德父母驚慌失措,要求陳將「太歲」放回原處。陳榮德對此不以為然,卻將其暫時存放於其家住酒泉市區的姐姐家。

「怪物」作價1萬送親戚

據陳榮德講,後來,一位當地市民聞訊願出3萬元的價錢買下此物。陳榮德在收取了3000元定金後,將「怪物」出手。那位市民買走「怪物」時稱,他要請專家進行鑑定,如果有價值,他馬上兌現剩餘的錢;如果沒有價值,「怪物」就物歸原主,定金不退。

「怪物」出手後的第四天,陳榮德又找到「買寶人」要回了「怪物」,並帶回其姐姐家。後陳榮德姐姐的一位嘉峪關的親戚對此物情有獨鍾,加之其親戚又幫過陳的姐姐不少忙,陳的姐姐遂把此物送給親戚以作報答。後陳的姐姐提出:「以此物抵消弟弟向她借的1萬元錢。」

老闆27萬元買寶

7月31日,陳榮德所在單位酒泉富康傢俱世界的董事長李先生出差回到酒泉,他聽到「怪物」一事後非常感興趣,抱著「不能讓寶流失」的念頭,李先生當即決定出重金回收「怪物」。

8月2日凌晨,李先生以27萬元的轉讓價將此寶物「請」回富康公司,並製作專用容器,將寶物浸泡於清水中。經測量,此物高45厘米,重27公斤。據介紹,經酒泉市一些生物專家初步鑑定,認定此物為形成時間萬年以上的「太歲」。

記者發現,這尊「太歲」色澤鮮艷,呈玉黃色狀態,用手觸摸,底部及側面大部分地方堅硬,但頂部和側面部分位置柔韌,具有一定的彈性。此物直觀形似木樁又似石柱,側看能分辨出一圈一圈的紋理,像是生長年輪,被挖去「眼睛」的地方仍留有「眼膜」之類的黑色東西,黑色分泌物沒有任何異味。據介紹,中國有資料記載「太歲」以來,目前酒泉的這個「怪物」(27公斤)的重量僅次於黑龍江「太歲」(50公斤)和吉林「太歲」(49公斤)。

2005年7月26日在中國廣東的佛山市南海區獅山又發現一不明軟物,疑似太歲。這一軟物在太陽底下能滲出粘液,身上的傷痕還能自己癒合。

據廣州日報報導,找到這個軟物的是一位姓吳的先生。他是在一個月前於江邊發現這個不明軟物的,當時該物體就在江邊的泥裡。他當時還在它的表面捅了一個洞。 3天前,吳先生再次來到江邊,隱約發現這個不明軟物好像比一個月前長大了,大約長了半斤。吳先生於是又認真觀察了一下,發現自己一個月前在該物體表面上捅的洞竟然神奇地消失了!吳先生覺得這個物體是件「寶物」,於是就將它搬回了家。

該物體為淡黃色,上面還有一些黑色斑點,大約有30厘米長、15厘米寬、15厘米高,約2公斤重。該物體的一側隱約有切割過的痕跡,其底部是平的,還有一個很深的小洞。由於該物體非常透明,在陽光下透過小洞可以看到物體內部,裡面並沒有任何的異物,顏色也跟外面一樣,呈淡黃色。該物體非常有彈性,用力按下去馬上就能恢復原狀。在太陽底下,該物體的表面還滲出一些非常粘稠的液體,液體還有淡淡的香味。如果用水沖洗該物體,發現該物體在水裡變得更加柔軟了,而且還會把水吸到自己內部。

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對其進行了取樣,發現其切口處是白色的,看上去好像有油脂的感覺,有一圈一圈的紋理。在切開後,該物體散發出一種腥臭的味道,但是並不濃烈。科研人員告訴記者,「太歲」的概念在學術上其實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太歲」的形態並不全都一樣,它們有可能是棕色的,也有可能是白色、黑色、黃色等。

太歲,太歲,凶兆還是祥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