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保先”闹剧何时休

发表:2005-08-1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今年年初中共开展所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当局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大造舆论。不仅中共的媒体大肆报道和宣传保先活动,连政府机构、学校、医院、工厂等企事业单位所设立的门户网站也开设了保先专题。中共在组织全体党员参与保先活动外,还要每一个党员重新进行入党宣誓,他们给这一荒唐的举动取名为“重温入党誓词”,“保先”“重温”于是成了今年以来最流行和常用的词语。

根据中共下达的有关文件和领导人讲话内容显示,中共中央要求全国六千万党员都要参加至少四十个小时的保先学习,人人需要书写学习心得和重温入党誓词。我读到这些文件和讲话,有一种令人窒息的感觉,这一情景让人不由得不联想起文化大革命来。我从小生活在大陆,经历过文革后期,也呼吸过八十年代相对自由的空气,后来生活在自由的美国,我深感自由的可贵。对于文革给人民造成的毒害,我深有体会。如今一场新形式的文革又来了,而且还伴随着比基尼和摇滚音乐而来,让人浑然不觉。这场政治运动不仅伤害到我们每一个人,也将毒害我们的下一代。我对此深感痛心。

在这场保先活动中,最令人感到滑稽和愤怒的是,中共不仅要求党员参加保先学习,还想出了强迫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这一毒招。所谓重温入党誓词,说穿了,就是强迫所有党员重新进行入党宣誓,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是强迫人家重新公开宣示为黑帮成员。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如果中共只是要求每个党员重新温习入党誓词,那么,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阅读都可以,就象学生温习功课一样,可中共为什么非要每个人在公众场合举起右手大声朗读入党誓词呢?中共自己也清楚,让每一个人重新宣誓实在是太荒唐了,即使没人敢公开抵制,也是对每个人的人格的极大侮辱。因此他们发明了 “重温”这一新词。其次,中共强迫每个党员重新宣誓,无非是让每个人再说一次入党誓词中的最后四个字“永不叛党”。“永不叛党”之类的语言是典型的中国传统黑帮和秘密会社式的誓言。令人费解的是,中共已经执政长达半个多世纪,如今他们的入党誓言还有诸如“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黑帮式的语言。现代政党早就不再使用这类要挟恐吓式的誓词。我们知道,在美国等多数民主国家,加入某个政党并不需要宣誓。因为入党只是自己的一种政治趋向,而这种政治趋向随时都有可能改变,就好比一个美国人今天是共和党人,很可能明天因更趋向民主党的理念而加入民主党。共和党绝不会因为他退党而对他进行迫害和恐吓。

在人类历史上,很少有政党或社团组织,甚至黑社会组织曾经要求他们的成员两次宣誓,只有共产国家曾发生过类似要求民众反复表忠的荒唐行径。八九年“六四”镇压后,中共也曾要求所有党员重新登记,但并没有要求所有党员重新宣誓。这次保先活动竟然要求所有党员公开重新宣誓,这无异于说所有党员都是言而无信之人。这一做法是对广大党员的不信任,也是对广大党员人格的公然侮辱。这种严重伤害他人人格尊严的行为在中国大地上反复发生,以至于广大国民越来越失去人格尊严。因此,强迫每一个党员重温黑社会式的入党誓词是一种典型的强盗做法。

我非常感叹,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居然还能在中国大地上轰轰烈烈地上演这样一场新形式的文化大革命闹剧。几天前我读到一则这样的报道,广州市在天河体育馆召开万人保先活动大会,同时组织四十万党员收听收看实况转播。报道说,当会场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时,全广州四十余万党员同时举起右手大声宣读入党誓词。这不是文革时的集体朗诵毛主席语录时的做法又是什么?这类报道过去半年来我们每天都可以读到。从学校到军队,从农村到城市,各行各业,乃至长期充当中共花瓶的政协和人大,都要组织保先学习。最近中共又发起了所谓第二波保先活动,按他们的说法是在第一次保先活动中,部分党员的认识还提高得不够,还要继续写心得表忠心,直到党中央满意为止,这跟文化大革命时的早请示晚汇报如出一辙。难怪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现在穿着都学文革时的毛泽东装扮。

所谓这场保先运动,其实质就是保护中共一党专制的政权运动,更准确地说是保护中共少数既得利益者的运动。保先运动很显然是针对大纪元和中国和平等民间组织发起的退党运动而来。如今退党团人数已经达到三百余万之众,还正在以每天数万人的速度递增。这场最具有现代意识的非暴力抵抗运动对中共强权造成了致命打击。因此,处在垂死挣扎阶段的中共倾尽一国之力开展这场“保先”运动。

中共决定要用一年半时间开展保先活动,我怀疑他们这样荒诞走样地表演下去,他们的统治地位还能不能维持到保先活动结束。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一个政权的统治方式越严酷,它垮台得越快。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