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保先」鬧劇何時休

發表:2005-08-10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今年年初中共開展所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當局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大造輿論。不僅中共的媒體大肆報導和宣傳保先活動,連政府機構、學校、醫院、工廠等企事業單位所設立的門戶網站也開設了保先專題。中共在組織全體黨員參與保先活動外,還要每一個黨員重新進行入黨宣誓,他們給這一荒唐的舉動取名為「重溫入黨誓詞」,「保先」「重溫」於是成了今年以來最流行和常用的詞語。

根據中共下達的有關文件和領導人講話內容顯示,中共中央要求全國六千萬黨員都要參加至少四十個小時的保先學習,人人需要書寫學習心得和重溫入黨誓詞。我讀到這些文件和講話,有一種令人窒息的感覺,這一情景讓人不由得不聯想起文化大革命來。我從小生活在大陸,經歷過文革後期,也呼吸過八十年代相對自由的空氣,後來生活在自由的美國,我深感自由的可貴。對於文革給人民造成的毒害,我深有體會。如今一場新形式的文革又來了,而且還伴隨著比基尼和搖滾音樂而來,讓人渾然不覺。這場政治運動不僅傷害到我們每一個人,也將毒害我們的下一代。我對此深感痛心。

在這場保先活動中,最令人感到滑稽和憤怒的是,中共不僅要求黨員參加保先學習,還想出了強迫所有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這一毒招。所謂重溫入黨誓詞,說穿了,就是強迫所有黨員重新進行入黨宣誓,或者更準確一點說,是強迫人家重新公開宣示為黑幫成員。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如果中共只是要求每個黨員重新溫習入黨誓詞,那麼,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形式閱讀都可以,就像學生溫習功課一樣,可中共為什麼非要每個人在公眾場合舉起右手大聲朗讀入黨誓詞呢?中共自己也清楚,讓每一個人重新宣誓實在是太荒唐了,即使沒人敢公開抵制,也是對每個人的人格的極大侮辱。因此他們發明瞭 「重溫」這一新詞。其次,中共強迫每個黨員重新宣誓,無非是讓每個人再說一次入黨誓詞中的最後四個字「永不叛黨」。「永不叛黨」之類的語言是典型的中國傳統黑幫和秘密會社式的誓言。令人費解的是,中共已經執政長達半個多世紀,如今他們的入黨誓言還有諸如「保守黨的秘密」「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的黑幫式的語言。現代政黨早就不再使用這類要挾恐嚇式的誓詞。我們知道,在美國等多數民主國家,加入某個政黨並不需要宣誓。因為入黨只是自己的一種政治趨向,而這種政治趨向隨時都有可能改變,就好比一個美國人今天是共和黨人,很可能明天因更趨向民主黨的理念而加入民主黨。共和黨絕不會因為他退黨而對他進行迫害和恐嚇。

在人類歷史上,很少有政黨或社團組織,甚至黑社會組織曾經要求他們的成員兩次宣誓,只有共產國家曾發生過類似要求民眾反覆表忠的荒唐行徑。八九年「六四」鎮壓後,中共也曾要求所有黨員重新登記,但並沒有要求所有黨員重新宣誓。這次保先活動竟然要求所有黨員公開重新宣誓,這無異於說所有黨員都是言而無信之人。這一做法是對廣大黨員的不信任,也是對廣大黨員人格的公然侮辱。這種嚴重傷害他人人格尊嚴的行為在中國大地上反覆發生,以至於廣大國民越來越失去人格尊嚴。因此,強迫每一個黨員重溫黑社會式的入黨誓詞是一種典型的強盜做法。

我非常感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居然還能在中國大地上轟轟烈烈地上演這樣一場新形式的文化大革命鬧劇。幾天前我讀到一則這樣的報導,廣州市在天河體育館召開萬人保先活動大會,同時組織四十萬黨員收聽收看實況轉播。報導說,當會場進行重溫入黨誓詞活動時,全廣州四十餘萬黨員同時舉起右手大聲宣讀入黨誓詞。這不是文革時的集體朗誦毛主席語錄時的做法又是什麼?這類報導過去半年來我們每天都可以讀到。從學校到軍隊,從農村到城市,各行各業,乃至長期充當中共花瓶的政協和人大,都要組織保先學習。最近中共又發起了所謂第二波保先活動,按他們的說法是在第一次保先活動中,部分黨員的認識還提高得不夠,還要繼續寫心得表忠心,直到黨中央滿意為止,這跟文化大革命時的早請示晚匯報如出一轍。難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現在穿著都學文革時的毛澤東裝扮。

所謂這場保先運動,其實質就是保護中共一黨專制的政權運動,更準確地說是保護中共少數既得利益者的運動。保先運動很顯然是針對大紀元和中國和平等民間組織發起的退黨運動而來。如今退黨團人數已經達到三百餘萬之眾,還正在以每天數萬人的速度遞增。這場最具有現代意識的非暴力抵抗運動對中共強權造成了致命打擊。因此,處在垂死掙扎階段的中共傾盡一國之力開展這場「保先」運動。

中共決定要用一年半時間開展保先活動,我懷疑他們這樣荒誕走樣地表演下去,他們的統治地位還能不能維持到保先活動結束。歷史已經反覆證明,一個政權的統治方式越嚴酷,它垮臺得越快。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