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亿只为向胡总书记家乡献礼 胡锦涛家乡百亿建设,中央部没有二话

发表:2005-08-18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0日秋风明月撰文: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长的地方江苏省泰州市,近两年的建设特别发达,除了一个规模特大的火车站外,还有12个项目上马,每个资金据说都超过一亿美元。中国铁道部,交通部等部委对这些项目都大力支持。据知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有中央部委一心要向中央领导献媚,以及有地方官员勤于运动的结果。

去年关于泰州建设的新闻可谓不断于耳。其中,就以铁道部门竟然炸掉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但还未启用的泰州火车站,另再投入最少3亿重建一事,最引起关注。另外,泰州还有被称为“五虎”的新项目上马,每个项目资金都过一亿美元。换言之,泰州各项建设,最少需要上百亿人民币资金。

据泰州官方资料,2004年全年该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才260.99亿元人民币。换言之,泰州市之可以大兴土木,跟中央一些部委的大力支持甚有关系。因为泰州是胡锦涛成长的地方,不少人都以为不排除有中央官员在胡锦涛不知情的情况下,把人民的血汗钱倾斜地投入到国家主席的成长地,以为此举可以讨好中央领导。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官员可能会打着这面旗帜,向中央部委大力推销。十分巧合地,2004年9月中,江苏省泰州市15名年轻干部启程赴京,分别到中央、国家机关13个部委挂职学习一年。该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争论,原因是有专家质疑此举有“争取中央资金”之嫌。

一般来说,“异地挂职”是促进官员交流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一般情况下都是上面的官员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或者下级机关挂职锻炼。但泰州这些官员却反其道而行,外界难免议论纷纷。

奇怪的是,这么样的一个大事件,泰州本地几家媒体都没有作大篇幅的报道过,现在在泰州新闻网和《泰州日报》上早已经搜索不到此次干部进京的有关报道。而通过百度网站搜索后,又发现关于泰州干部进京的新闻和评论全是“无法显示”。似乎,有人一心要封杀这个新闻,有些人虽然神通广大,但也早已经心里发虚。

曾经有中国大陆媒体记者打电话到泰州市委组织部询问干部进京挂职一事。

当时,泰州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戴处长说,泰州派出干部到北京主要是从培养干部为出发点的,是泰州市委、市政府创新培育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前泰州也向基层和沿海地区派出了大量干部。

戴处长还说,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是学习锻炼,到国家机关部委挂职也是学习锻炼,为此泰州制定了严格的制度规定,要求赴京干部严于律己、谦虚好学,更不准拉关系,所有挂职干部也都不带任何招商计画。


不但泰州的官员不承认自己错了,而南京的某些学者也是赶来“帮腔”。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葛守昆对此认为,中央、国家部委机关制定并掌握国家宏观政策,让年轻干部身临其境,可以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以便在未来工作中更好执行国家政策,减少或避免工作失误,应该说大机关也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之一。

葛守昆还认为泰州市派年轻干部赴京挂职无可非议。地方干部到京城挂职难免有拉关系的嫌疑,但任何事情在没有结果之前,就不应乱加猜测。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斜。

处长的话说得是比唱的还好听,不过从2004年开始,国家各部委尤其是铁道部、交通部、农业部、教育部、商业部等部门不断的将大计画、大项目和大额的国家拨款全部照顾给了泰州:一年多的时间,泰州共争取了如泰州火车站改造,沿江公路和镇江泰州长江隧道以及泰州大学城等项目。其中最大的当数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沿江公路和镇江泰州长江隧道项目最大,这也最让15名进京挂职官员和泰州政府骄傲和高兴。而泰州近年来,光投资到城市建设方面的资金就高达480 多亿元,其中国家拨款不下一半。于是,那个戴处长的信誓旦旦和研究员葛守昆的所谓“雄辩”,无一不在以上铁的事实面前被击得粉碎。

有消息人士透露,去年泰州选拔去北京的官员,全是40岁上下年轻有为的知识型、开拓型干部。他们不但有着高学历而且很有经济头脑。另外这些官员被派出去之前,有很多“回来就官升一级”的传言,于是有很多年轻的干部削尖脑袋都想到北京挂挂职。随后,就出现了13个部委去了15个挂职干部的事件。

该消息人士还说,这些年轻的干部到北京后,不但有着自己可以个人控制的“交际费”,而且吃住全在泰州方面为他们提供的高档住宅区里。因为这些官员都是有家室的人,所以不是他们常回泰州休假,就是他们的爱人飞到北京去给他们送去家的温暖。这一切的开支当然不小,不过和他们“化缘”回来的国家拨款相比,那就是九牛之一毛。

另外,这些泰州挂职官员大多是处级以下的干部,而他们的级别到了北京,就简直是村长遇到了省长。因为北京的部委里局级官员都一抓一大把。不过这些官员在部里还算是左右逢源,一是谁都知道他们很有来头,是来自主席的家乡贵客,二是他们平时无事不找人,一找都是找部长副部长们办事。如此一来,北京各大部委里,没有一个官员对这些“皇亲国戚”们敢有所小窥。

为此,《扬子晚报》在2004年9月引述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指出,地方干部挂职“京官”意义不大。据报道,他认为跑“部”(步) “钱”(前)进,是地方一直以来的风气。泰州地方的干部上挂中央各个部委,就是想争取专案、向中央争取资金。地方上利用上挂的干部“挂住部”、“蹲住部”、“盯住部”,这样只是更利于地方和部委搞好关系,更便于上下活动。

据《扬子晚报》,胡教授还指出,地方干部上挂中央机关,不利于中央机关正常工作。“上挂来干什么?如果是为了学习党的理论就应该到中央党校。如果是为了锻炼和解放思想,一应该去基层去西部贫困地区,二应该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中国江苏省泰州市15名进京挂职官员回乡之时,也可能是这些年轻官员官升一级之日。

── 原载《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