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二杆子”正在分化瓦解

发表:2005-08-20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往日中共表面铁板一块的枪杆子和笔杆子,近日在公众桌面上显露出巨大的裂痕,让民众感受到维持中共红旗飘扬的两根杆子已开始晃动,中共风雨飘摇的末日也越走越近了。

军方分歧浮出台面
  
今年7月,朱德的孙子,中共鹰派少将朱成虎,一改中共高唱的“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和平之歌,放言要先下手爲强,用西安以东国土的代价把美国“清场”, 8月曾任驻日大使馆商务参赞的中共官员唐淳风,也预测2005年中日两国很可能会爆发军事冲突。中共官方对这些“个人言论”表现了前所未闻的宽容,一时间中华大地仿佛硝烟弥漫。
  
然而素有鸽派之称的中共空军中将,副政委刘亚洲等也不甘寂寞,公开提出在两岸关系上要“非战”要“整合”。大陆收复台湾不能靠“征服”,要先搞好大陆政治改革,有精神吸引力了才能谈统一。

改革开放后中国送了一大批军方将领去美国留学,回国后这些军方知识精英们相当认同“军队中立,军队国家化”的原则,期望军队走向更专业化的道路,希望淡化“党指挥枪”的历史,于是枪杆子内部开始分化。

近日中央军委颁发的《军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补充规定》从反面证实了军队内部分化的真实存在。规定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并严禁军人参加或支持社会上的游行、示威、静坐、请愿、串联上访活动。
  
另外,胡江的派系斗争,军队的腐败、军人暴力事件,军人上访事件,国际舞台上频繁的“颜色革命”召唤,加上中共最怕的九评退党大潮,正在使中共的枪杆子不再那么灵光。

喉舌钳制遭遇强烈反弹

8 月4日,中国青年报摄影部主任贺延光该报一篇社论把胡总书记的话比喻爲“灯塔”,明显涉嫌个人崇拜和文革似的语言,中青报人应该爲之害躁。8月11日该报《青年话题》主编李方因“自由主义氛围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转”而提出辞职;8月15日李大同发表公开信谴责上级领导想将中国青年报“奴婢化、侏儒化、庸俗化”。

另外“经济观察报”最近也因记者编辑与管理高层在理念上有较大冲突,深度评论面临许多政策限制等原因,许多评论部记者编辑集体辞职。

今年6月,2356名新闻工作者联名签署公开信给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呼吁释放身居牢笼的南方都市报人喻华峰及李民英。

吴葆章发表声明说,这些大陆勇敢的新闻工作者的行爲,把民间广泛掀起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从前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提出的实现党内民主和直接选举,到前新华社副社长彭迪希望的三权分立,从焦国标的讨伐中宣部到李大同的拒绝奴化,这些报人的共同希望就是让媒体还原爲社会公器,而不是党的喉舌。

8月15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团结抗战中流砥柱》,然而任不寐称该文章爲“人民日报的亡党之音”。

任不寐说,该文章因遭遇前所未有的强烈抗议而名存污史。“当中国网民从各大网站密不透风的缝隙里潮水般攻击这篇社论的时候,所有人都看到,中共已经如此彻底地丧失了民心。”

“民族主义是中共最后的意识形态谎言,而今天这一意识形态也彻底破产了。网民评论如此公开地显示出党已经成爲过街老鼠,没有人对它有一点点尊重,也没有任何恐惧。我们知道,谎言和恐惧是独裁政治的两大支柱,这两根柱子今天被人民日报拦腰斩断了。”

“二杆子”祸国殃民

有评论说,胡锦涛执政后采用了更左的方式来管理21世纪的中国人,胡提出在思想意识形态中国要学朝鲜,于是高度强化党的绝对领导权,九评发表后又推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文革似的政治运动,然而这一切高压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上述事例标记着大陆正在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共钳制媒体舆论的大风暴。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曾说:“保证中共永远的执政地位,必须依靠笔杆子、 枪杆子这“两杆子”。《中国青年报》记者卢跃刚2004年8月在他的公开信中回应说,“两杆子”也可读爲 “二杆子”,这样的“二杆子”能不祸国殃民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