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二桿子」正在分化瓦解

發表:2005-08-20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往日中共表面鐵板一塊的槍桿子和筆桿子,近日在公眾桌面上顯露出巨大的裂痕,讓民眾感受到維持中共紅旗飄揚的兩根桿子已開始晃動,中共風雨飄搖的末日也越走越近了。

軍方分歧浮出台面
  
今年7月,朱德的孫子,中共鷹派少將朱成虎,一改中共高唱的「絕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和平之歌,放言要先下手爲強,用西安以東國土的代價把美國「清場」, 8月曾任駐日大使館商務參贊的中共官員唐淳風,也預測2005年中日兩國很可能會爆發軍事衝突。中共官方對這些「個人言論」表現了前所未聞的寬容,一時間中華大地彷彿硝煙瀰漫。
  
然而素有鴿派之稱的中共空軍中將,副政委劉亞洲等也不甘寂寞,公開提出在兩岸關係上要「非戰」要「整合」。大陸收復臺灣不能靠「征服」,要先搞好大陸政治改革,有精神吸引力了才能談統一。

改革開放後中國送了一大批軍方將領去美國留學,回國後這些軍方知識精英們相當認同「軍隊中立,軍隊國家化」的原則,期望軍隊走向更專業化的道路,希望淡化「黨指揮槍」的歷史,於是槍桿子內部開始分化。

近日中央軍委頒發的《軍隊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補充規定》從反面證實了軍隊內部分化的真實存在。規定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權,並嚴禁軍人參加或支持社會上的遊行、示威、靜坐、請願、串聯上訪活動。
  
另外,胡江的派系鬥爭,軍隊的腐敗、軍人暴力事件,軍人上訪事件,國際舞台上頻繁的「顏色革命」召喚,加上中共最怕的九評退黨大潮,正在使中共的槍桿子不再那麼靈光。

喉舌鉗制遭遇強烈反彈

8 月4日,中國青年報攝影部主任賀延光該報一篇社論把胡總書記的話比喻爲「燈塔」,明顯涉嫌個人崇拜和文革似的語言,中青報人應該爲之害躁。8月11日該報《青年話題》主編李方因「自由主義氛圍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轉」而提出辭職;8月15日李大同發表公開信譴責上級領導想將中國青年報「奴婢化、侏儒化、庸俗化」。

另外「經濟觀察報」最近也因記者編輯與管理高層在理念上有較大衝突,深度評論面臨許多政策限制等原因,許多評論部記者編輯集體辭職。

今年6月,2356名新聞工作者聯名簽署公開信給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呼籲釋放身居牢籠的南方都市報人喻華峰及李民英。

吳葆章發表聲明說,這些大陸勇敢的新聞工作者的行爲,把民間廣泛掀起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推向了新的高潮。從前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提出的實現黨內民主和直接選舉,到前新華社副社長彭迪希望的三權分立,從焦國標的討伐中宣部到李大同的拒絕奴化,這些報人的共同希望就是讓媒體還原爲社會公器,而不是黨的喉舌。

8月15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之際,人民日報發表了《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團結抗戰中流砥柱》,然而任不寐稱該文章爲「人民日報的亡黨之音」。

任不寐說,該文章因遭遇前所未有的強烈抗議而名存污史。「當中國網民從各大網站密不透風的縫隙裡潮水般攻擊這篇社論的時候,所有人都看到,中共已經如此徹底地喪失了民心。」

「民族主義是中共最後的意識形態謊言,而今天這一意識形態也徹底破產了。網民評論如此公開地顯示出黨已經成爲過街老鼠,沒有人對它有一點點尊重,也沒有任何恐懼。我們知道,謊言和恐懼是獨裁政治的兩大支柱,這兩根柱子今天被人民日報攔腰斬斷了。」

「二桿子」禍國殃民

有評論說,胡錦濤執政後採用了更左的方式來管理21世紀的中國人,胡提出在思想意識形態中國要學朝鮮,於是高度強化黨的絕對領導權,九評發表後又推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等文革似的政治運動,然而這一切高壓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上述事例標記著大陸正在醞釀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共鉗制媒體輿論的大風暴。

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趙勇曾說:「保證中共永遠的執政地位,必須依靠筆桿子、 槍桿子這「兩桿子」。《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躍剛2004年8月在他的公開信中回應說,「兩桿子」也可讀爲 「二桿子」,這樣的「二桿子」能不禍國殃民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