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美联储十次加息 美元颓势似难扭

发表:2005-08-21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导报》第33期供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8月9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从3.25%上调至3.5%。这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份以来连续第十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也达到四年来的最高水准。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在早些时候认为美联储的不断加息势必会损伤经济增长的动力,但是美国经济在燃料价格攀升中日益向好的状态却颠覆了这种似有道理的逻辑判断,同时也为美联储继续启动加息机制提供了十分有说服力的背景条件。

加息防通胀

资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GDP增长折合率达3.4%,在发达国家继续领先。与此相对应,企业利润增长14%之多,比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增幅(6.6%)要高一倍之多。经济增长的一派阳光使得就业市场倍显亮丽。美国劳工部发表的报告说,美国的雇主在7月份增加了20.7万个工作,是三个月来增长最多的一次。

基于以上经济背景,美联储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已经安然度过了今年春天开始的疲软期,因此,宏观货币政策的调控重点应放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以及支出方面。大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决策者们也预计通胀将温和加剧,即今年美国的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将上升到1.75~2%,甚至有可能攀升至 2.25%。据此,美联储在有关加息的会议纪要中明确宣称,在目前经济扩张、资源利用率提高、通胀上升的情况下,应该对通胀进一步上升的迹象保持足够的警惕,因为这种上升可能会为向上的通胀预期提供动力。

难扭美元颓势

在过去几个月经过一段时间的爬升之后,如今美元重又进入到了下降的通道。但是,美联储的加息之举无疑意味着美元对欧日货币的利率优势进一步扩大,因此,对近来一直疲软的美元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元依然我行我素的迭迭不休。8月9日之后的连续几天中,美元兑各非美元货币震荡一直走低。目前,欧元兑美元站稳1.24水平,英镑兑美元也重回1.80上方,日圆也继续补涨接近109一线。欧日货币也开始真正的扬眉吐气。

美元出现反转与美联储在提息之后的表态直接有关。美联储称相信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取消。这无疑给投资者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联储今后不太可能会采取更为激进的加息措施,当然也意味着联储的作为既不能让前期抛空美元者的操作思路得到改变,也不能将持有美元者“手中的稻草变成木棍”,美元汇率继续走低似乎不可避免。

不仅如此,市场依然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耿耿于怀,尤其是导致美元疲弱的双赤字问题。据8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7月份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略有增加,但该月的财政开支也创了新高,因此依然出了高达528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此再次对美国的双赤字发出警告,认为美元汇率仍然高于为避免净赤字继续上升所需的水平,需进一步贬值。

一系列国外经济因素也使得美元的支持力量日见微弱。一方面,欧洲经济渐露起色,对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欧洲因此货币出现持续买盘。同时,市场还传言亚洲、中东和俄罗斯的中央银行自6月份欧元跌至1.20美元之下时就在大量购进欧元,他们调整储备资产策略的部份内容是逐步卖出部份美元储备。两家中东国家央行─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已经明确表示,欧元在上述水平看起来很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市场也出现了对日本经济将摆脱停滞的乐观情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05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预测值从4月的0.8%上调至1.8%,由此大大提升了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信心,日圆也获得了强劲上扬的支持力量。

还须注意,随着中国日前透露了“货币篮子”的组成币种,虽然未定权重,但也构成了对美元并不十分利好的消息。“篮子”中不仅包括美元、欧元、日圆、英镑、澳元等常规币种,也包括新加坡元、泰铢、林吉特,甚至卢布等非常规币种。可以看出“篮子”中的“亚洲权重”出乎意料地强,当然会对整个亚洲币种起到了深远的影响,而对美元则是一定程度的稀释。

对于美元的后市,多数分析人士作出了唱衰的预期。由于国际油价已经突破了每桶67美元之上,受此影响,美国6月份的贸易逆差也比前一个月扩大了6.1%,由554亿美元增加到了58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因此,美元指数即将跌破近期的整理区间只是时日问题。以此为据,巴克莱资本、瑞士银行、花旗集团和渣打银行在日前都相继调升欧元的汇价预估值,将第三季度欧元兑美元的预估值由1.23调升至1.24。

美联储仍将加息

美联储在每一次升息之后的表态往往是未来美元利率的政策风向标。而在本次加息的会后声明中,联储沿用了过去几次提息的同样口吻:由于潜在的通货膨胀可望得到控制,美联储相信可以按“循序渐进”的方式取消刺激性的货币政策。这说明美联储今后仍将逐步提息。一个即将可能得到应证的是,美联储负责货币政策的委员会在9月20日以及11月1日举行会议的时候,还会继续把利率分别提高0.25%,使利率在今年底达到4%。

从2004年6月底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一直按照“逢会必加息,幅度25个基点”的“渐进有序”步伐提高利率,希望将利率提高到既不刺激也不阻碍经济增长的“中性”水平。不过,因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劳动力成本上升、住房价格持续上扬,一些分析家抱怨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过于缓慢。他们认为,由于长期利率没有一如既往地跟随短期利率上升,美联储按部就班加息会导致通胀失控。同时,相当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已经使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一旦破灭则可能引起经济的巨大动汤。鉴于此,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加激进的加息策略,使经济活动放慢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并在房地产市场泡沫变得更大之前将其缩小,从而减小对经济的最终损害。

不过,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上述观点在美联储内部得到了共鸣。相反,对于在过去一年里连续九次加息而没有引起经济活动急剧放缓,美联储官员们感到很满意。另一方面,也没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官员受到了略快的经济增长的困扰,因为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最近几个月美国的核心通胀一直相当低,且长期通胀预期继续受到控制。因此,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并没有任何改变“渐进有序”加息策略的意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