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鳗鱼制品致癌下令全面回收

发表:2005-08-21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报报道,中国渔农产品问题愈揭愈多,继猪链球菌后,福建、江西及安徽等省份出口的烤鳗等鳗鱼产品被验出含有致癌化学物“孔雀石绿”(Malachitegreen),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首次下令全面回收各地出口、在赴运途中,或滞留国内外通关口的烤鳗等鳗鱼制品,活鳗鱼则不在限制之列。因应今次事件,香港惠康超级市场已决定即时停售所有鳗鱼食品。

广东省的鳗鱼制品占香港鳗鱼制品的一定市场比率,更占全国活鳗鱼出口量八成,广东的鳗鱼产品今次虽然没有被验出“孔雀石绿”,但也必须暂停出口。

大公报引述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孔雀石绿在2002年就已被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但因其药效好、价格低廉,至今仍有商户违反国家规定,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使用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严基块绿、孔雀绿,它既是杀菌剂,又是染料。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在鱼体内残留时间太长,且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此,许多国家均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

明报续报道,香港食环署正向大陆了解问题产品有否流入香港,17日起亦会加强抽验市面和入口的活鳗鱼和鳗鱼制品,但现阶段不会有“回收”行动。

至于香港的大陆鳗鱼和烤鳗等鳗鱼产品的入口量,食环署16日未能提供资料,但据香港仔渔业海鲜商会主席陈富明了解,香港每天进口约3吨活鳗鱼,主要来自广东省,香港冻肉海产批发零售商会顾问颜美志则表示,香港大部分冷藏鳗鱼或制品,均来自福建、广东。

食环署长梁永立接受查询时承认,现时香港并无法例规管活鱼进口,亦无鱼类入口卫生证明书或检疫制度,至于烤鳗等鳗鱼制品,署方会透过恒常的抽验机制,验明食品是否含有7种禁用和37种有限度使用的化学物。不过,他承认,“孔雀石绿”并不属上述恒常抽验的化学物。

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并未就回收鳗鱼产品通知香港,不过,梁永立说,他们17日会主动向大陆当局了解情况,同时会加强抽验市面和入口的活鳗鱼和烤鳗等鳗鱼制品,若发现有问题产品,会即时下令禁售同批货品。

梁永立又说,监于香港目前并未有法例授权署方回收食品,加上禁售行动要有科学理据,因此署方的抽验行动若未发现有问题鳗鱼在香港有售,暂不会像内地般下令全面回收,除非国家质检局通报问题产品已流入香港。

惠康发言人表示,辖下24间分店有出售烤鳗等鳗鱼制品,当中四成来自台湾及日本,六成来自福建及潮州,但为安全起见,将全面暂停出售所有烤鳗等鳗鱼制品,包括原条鳗鱼、鳗鱼饭及寿司等,直至另行通知。

百佳正向供应商跟进事件,会跟随食环署指引。吉之岛发言人表示,上月尾曾抽取部分入口的鳗鱼产品样本化验,证实可安全食用,并无发现致癌物质孔雀石绿。

广东活鳗出口占全国的80%以上,年出口货值近10亿元人民币。虽然目前活鳗出口不在限制之列,但受事件的影响,上周广东活鳗对主要出口市场日本的出口量锐减。同时,广东出口烤鳗厂也纷纷停产,16家注册出口企业中只有两家小量开工。

对于孔雀石绿(Malachitegreen),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解释,孔雀石绿其实是常用治疗观赏鱼“白点病”如鱼皮生真菌或寄生虫的药物,欧美和日本多个国家早禁用于食用鱼,老鼠实验亦证实,孔雀石绿可致脑癌、乳癌、喉癌和肝癌,但暂未有人类致癌报告。

陈竟明说,孔雀石绿会在人体累积,并附在DNA,引起基因突变,可能因而致癌。他相信,内地养鱼场可能是用抗生素治疗鳗鱼皮肤疾病已无效,转用孔雀石绿而未留意该药禁用于食用鱼。

据大陆传媒报道,一些酒店为了延长活鱼的存活时间,也会投放孔雀石绿消毒,即使消毒后的鱼死亡,颜色也较鲜亮,消费者难以从外表分辨是否新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