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9月7日访美 首站白宫

发表:2005-08-24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9月7号访问白宫,就范围广泛的美中关系举行会谈。

有专家指出,中美关系虽然有合作的方面,但分歧矛盾也十分突出。

白宫表示,布什总统期待着就与美中关系有关的各项议题和继续建立坦诚、建设性及合作的双边关系等广泛问题同胡锦涛举行会谈。

布什9月7号上午将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欢迎胡锦涛访问美国的正式仪式。仪仗队将鸣礼炮21响。中午,布什将在白宫设宴款待中国客人。

胡锦涛还将访问耶鲁大学,并出席纽约联大会议。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严学通教授说,此次胡锦涛访美是他2003年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对双方来说意义重大。

中美经济关系

严学通说:“从经济角度来讲,中美之间看起来有很多矛盾,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以及纺织品问题,这些经济上的磨擦在中美关系上都是可以控制的,可管理的。

所以经济利益会使他们的战略关系相对稳定,发生分歧也不会使双方的经济关系出现质的变化。”

严学通说,在政治方面,中美的分歧仍然比较大,表现在政治制度、人权问题、多元化还是一元化,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等问题。

他指出,中美在一些方面还进行合作,有共同的利益,比如在联合国改革,增设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上。

两国政治关系

严学通说,中美之间现在的关系要远好过90年代初期。中美关系非常复杂,很难简单界定双方的关系。

他说:“安全问题,相对来讲,如果同政治和经济相比,可能是最差的领域。中美之间最大的分歧是台湾问题,这是双方根本的分歧。”

严学通也提到中美在安全领域也有合作的方面有共同利益。

严学通说,在北韩的核问题上,双方一致认为朝鲜半岛必须无核化;在国际反恐方面,双方都反对暴力事件。

严学通说,不同意美国国务卿赖斯所说的中美目前的关系是历来最好的说法。

严学通认为, 中美关系虽然在发展和改善,但是在未来10年很难达到80年代里根主政白宫时的水平。

他说:“中美之间越是看清我们关系的性质,认识到我们之间发生磨擦和冲突是必然,反而有利于中美之间建立改善关系的机制。”

中国强大威胁美国?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教授也表示,他并不认为,中美目前的关系是30年来最好的。

他说:“我认为这种说法是夸张。美中两国的矛盾也不少,特别是美国的参众两院,慢慢的开始把中国当作敌人。”

崔大伟说,中国在在军力上的提升,导致一些美国议员担心中国会对美国造成威胁。

崔大伟认为,在今后30年,50年,中国不会对美国造成威胁,尤其是在军事方面。不过,他承认,中国会在经济等方面增加与美国的矛盾和磨擦。双方最高领导人的接触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气氛。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制度的不同决定了中美两国不会在可见的未来成为战略联盟。

胡锦涛行程未安排去布什牧场

有报导说,胡锦涛此次的访美日程没有安排到布什的德州牧场作客。

对此,观察人士认为,能否到布什牧场作客,表示宾主关系的远近或重视程度,但访问布什牧场本身也不能说明两国战略关系的远近。

胡锦涛2002年5月访问美国曾经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访问过美国,并在白宫会见了布什。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