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9月7日訪美 首站白宮

發表:2005-08-24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9月7號訪問白宮,就範圍廣泛的美中關係舉行會談。

有專家指出,中美關係雖然有合作的方面,但分歧矛盾也十分突出。

白宮表示,布希總統期待著就與美中關係有關的各項議題和繼續建立坦誠、建設性及合作的雙邊關係等廣泛問題同胡錦濤舉行會談。

布希9月7號上午將在白宮南草坪舉行歡迎胡錦濤訪問美國的正式儀式。儀仗隊將鳴禮炮21響。中午,布希將在白宮設宴款待中國客人。

胡錦濤還將訪問耶魯大學,並出席紐約聯大會議。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嚴學通教授說,此次胡錦濤訪美是他2003年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對雙方來說意義重大。

中美經濟關係

嚴學通說:「從經濟角度來講,中美之間看起來有很多矛盾,貿易赤字、人民幣匯率以及紡織品問題,這些經濟上的磨擦在中美關係上都是可以控制的,可管理的。

所以經濟利益會使他們的戰略關係相對穩定,發生分歧也不會使雙方的經濟關係出現質的變化。」

嚴學通說,在政治方面,中美的分歧仍然比較大,表現在政治制度、人權問題、多元化還是一元化,單邊主義還是多邊主義等問題。

他指出,中美在一些方面還進行合作,有共同的利益,比如在聯合國改革,增設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等問題上。

兩國政治關係

嚴學通說,中美之間現在的關係要遠好過90年代初期。中美關係非常複雜,很難簡單界定雙方的關係。

他說:「安全問題,相對來講,如果同政治和經濟相比,可能是最差的領域。中美之間最大的分歧是臺灣問題,這是雙方根本的分歧。」

嚴學通也提到中美在安全領域也有合作的方面有共同利益。

嚴學通說,在北韓的核問題上,雙方一致認為朝鮮半島必須無核化;在國際反恐方面,雙方都反對暴力事件。

嚴學通說,不同意美國國務卿賴斯所說的中美目前的關係是歷來最好的說法。

嚴學通認為, 中美關係雖然在發展和改善,但是在未來10年很難達到80年代里根主政白宮時的水平。

他說:「中美之間越是看清我們關係的性質,認識到我們之間發生磨擦和衝突是必然,反而有利於中美之間建立改善關係的機制。」

中國強大威脅美國?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崔大偉教授也表示,他並不認為,中美目前的關係是30年來最好的。

他說:「我認為這種說法是誇張。美中兩國的矛盾也不少,特別是美國的參眾兩院,慢慢的開始把中國當作敵人。」

崔大偉說,中國在在軍力上的提升,導致一些美國議員擔心中國會對美國造成威脅。

崔大偉認為,在今後30年,50年,中國不會對美國造成威脅,尤其是在軍事方面。不過,他承認,中國會在經濟等方面增加與美國的矛盾和磨擦。雙方最高領導人的接觸能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提供一個好的氣氛。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美兩國制度的不同決定了中美兩國不會在可見的未來成為戰略聯盟。

胡錦濤行程未安排去布希牧場

有報導說,胡錦濤此次的訪美日程沒有安排到布希的德州牧場作客。

對此,觀察人士認為,能否到布希牧場作客,表示賓主關係的遠近或重視程度,但訪問布希牧場本身也不能說明兩國戰略關係的遠近。

胡錦濤2002年5月訪問美國曾經作為中國國家副主席訪問過美國,並在白宮會見了布希。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