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第二个"大脑"藏在人体中的肚子里面

发表:2005-08-25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有两个大脑,一个位于头部;一个却不为人知,藏在人体中的肚子里面。然而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藏于肠部的大脑也竟然控制着人的悲伤情感。研究这个位于肠部的大脑发现,成长过程中经历离别亲人、失去亲人等伤痛的人长大后更容易患肠胃疾病。这是23日的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
  
  其实关于人有第二大脑的说法一直有好几种,一种说手是人的第二大脑,另一种说脚是人的第二大脑,再有一种说肚子内藏有的一些神经丛是人的第二大脑。 1996年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解剖和细胞生物学系的主任迈克·D·格尔森提出“第二大脑”这一概念,认为每个人都有第二个大脑,它位于人的肚子里,负责 “消化”食物、信息、外界刺激、声音和颜色。但是当时的这一理论虽然引起关注,但是并没有完全揭示两个大脑之间的联系。
  
  通过深入研究,现在格尔森提出这个位于肚子中的“腹脑”实际上是一个肠胃神经系统,拥有大约1000亿个神经细胞,与大脑细胞数量相等,它能够像“大脑”一样感受悲伤情绪。格尔森发现,患有慢性肠胃病的70%的病人在儿童成长时期都经历过父母离婚、慢性疾病或者父母去世等悲伤。这是因为“腹脑”是内脏神经系统中的一种,它既与大脑和脊髓有联系,又相对独立于大脑。
  
  “腹脑”通过迷走神经与大脑联系在一起,但是它又相对独立于大脑监控胃部活动及消化过程,观察食物特点、调节消化速度、加快或者放慢消化液的分泌等。这套神经系统能下意识地储存身体对所有心理过程的反应,而且每当需要时就能将这些信息调出并向大脑传递。于是,“腹脑”就像“大脑”一样,能感觉肉体和心情伤痛。另外,人患忧虑症、急躁症,以及帕金森病等疾病都能够引发“大脑”和“腹脑”出现异样的症状。
  
  格尔森认为他的研究结果将可以帮助寻找到治疗便秘、溃疡等肠胃疾病的有效方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