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美国不在意:中国打资讯化战争还差一大截

发表:2005-08-26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八月二十六日亓乐义特稿指出,广受瞩目的中、俄联合军演昨日闭幕。这次演习的精彩处在第三阶段,越到后头,火力展示的劲道越强。总体来说,这次演习仍不脱二次大战后机械化战争的打法,离资讯化作战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难怪美国并不在意。

这次演习的第三阶段,主要围绕海上联合封锁、两栖登陆作战和强制隔离作战等课目进行。这三项课目所动用的兵力和载台虽不相同,但所表现的无非是联合机动打击,侧重火力,强调歼敌,这和资讯化作战以掌握战场认知为前提,以资讯运用为重点,以瘫痪取代歼灭等诸多特点,大不相同。在演习场上,俄军略有表现,中国军队则逊色不少。

明显例子莫过于二十五日当天。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一路奔袭到演习上空,战斗机群经加油尾随而至,重点是,俄军空中武力的战管中心,是在A-50 预警机上,中国则无预警机,此刻双方对战场情资的掌握和运用,效率优劣自明。没有预警机,意味中国战机的行动操控在陆地指挥中心,机动作战也大打折扣。

进一步说,俄罗斯的战机是由预警机指挥控制,中国战机则透过己方警戒机和地面雷达提供情资,说明双方空中武力的战管采分区负责,各管各的,并不沟联。而此情景,也同样发生在各自的舰队上,所谓海上联合封锁,并不在双方相互兼容的情资系统中分享联动,而是双方就既定的演练计画,分头实施而形成一致行动。

据此,这次演习虽号称“联合”,指挥部也并列一处,但终究和资讯化战争的要求差距甚远,是机械化战争的打法。仔细看,从演习双方指挥机构的设置、作战编组、演习行动,乃至后勤保障等,基本呈现自成体系、条块分割的景象。美国之所以不太在意,显然是看到其中的缺失和不足。

资讯化作战的另一个特色是精确打击。武器平台在包括卫星等资讯科技的支持下,精准程度已经从“面”的大规模毁伤,缩小为“点”的点穴式瘫痪。这次演习中国派出苏恺战机,原本外界想看看它对地打击的精准能力,不料,如此优异战机却使用传统战机惯用的火箭弹,而非制导飞弹,令人匪夷所思。中国媒体用“倾泻”形容火箭弹所造成的毁伤,恰恰是资讯化作战的一个反讽。说明中国即使拥有先进战机,能否实施精准打击看来颇有问题。

这些不全是外界的看法。中国军方亦有人公开指出,此次演习所展现的以空制海,不过是美军在二次大战中对日海战的经典战术;而战机的远程突袭,也不脱美国在越战期间B-52战机对地攻击的战术。这位老兄所言,也许为他引来一阵训斥,却也道出实情,可为中国后续演习作为借镜和参考。

严格说,这次演习最大的意义还在政治战略层面,军事上也有,就看从什么角度和标准检视。从机械化作战的视野,确实不同反响,从资讯化的作战角度,还有一段漫长道路要走。如果硬要找出新意的话,中国这次演习已经做到“立体”登陆的要求,即人海抢滩的画面越来越少,已经改由运输机和直升机实施后方伞降和机降,是中国登陆作战的一大进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