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议浪潮不断高涨(组图)

发表:2005-08-29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5年7月14日,广州一栋九层的旅馆大楼发生倒塌,民众抗议政府处置不当。

日前广东省大兴煤矿灾变造成一百多人死亡后,广东省长黄华华下令所有煤矿停产整顿,引发韶关等地区逾万人前往市府静坐抗议事件,执行过程中爆发多次流血冲突事件,这些民众表示将走上街头继续抗争。

近年来,虽然中国领导人一直强调稳定,但中国社会的空气中却愈来愈见紧张不安,类似上述的示威抗议事件层出不穷。据纽约时报报导,居民抗议的理由包括工业污染,土地被房地产商与地方腐败官员勾结后被强迫征地、拆迁,以及贫富悬殊....等问题,由于民众意识抬头,平民百姓开始大胆抗争,勇于表达自己的诉求,使得抗议浪潮席卷中国,同时也引发西方媒体的关注。

报导中说,在中国大陆每周至少都会有一、两起重大的警民冲突和对峙事件,甚至发生警察以催泪弹强行驱离或棍棒血腥镇压等情事。据公安部上月回答路透社有关群众事件问题时表示,中国各地去年共发生七万四千件示威或暴乱,二00三年为五万八千件,但十年前仅有一万件。

报导指出,不少民众认为官员腐败是导致他们生活艰苦的主因。许多政治分析家也表示,中国共产党集权的政治体制,阻碍了政治的透明度,也不允许有助于减少腐化和纾解民怨的制衡体制发展,以致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官方报告坦承,这种因贫富差距而造成的紧张情势若未能解决,将可能在五年内爆发社会瓦解危机。@

以下为近期中国大陆部分地区发生的抗议事件。

陕西西安

2005年8月24日,约有60名物品供应商佩带写着“还我血汗钱”、“讨债”等字样的布条和白色帽子,在西安皇家庭院旅馆( Royal Garden Hotel)外抗议该旅馆积欠他们350 万人民币(合431,566美元)。



民众佩戴布条和头帽在旅馆外抗议该旅馆积欠款项



民众佩戴布条和头帽在旅馆外抗议该旅馆积欠款项



民众佩戴布条和头帽在旅馆外抗议该旅馆积欠款项

2005年7月11 日,西安一男子爬上当地的高塔抗议地方工商务部门官员因他没有营业执照而关闭他的饺子摊。




一男子爬上高塔抗议小吃摊被关闭



爬上高塔抗议的男子失声痛哭

2005 年7月11 日,西安一对夫妇在屋顶挂上横幅并坐在上面,以阻拦当局拆毁他们的房子。该地区许多房子都是古迹,从1068年西周时代至今,已历经十一个朝代。




西安一对夫妻为抗议强制拆迁,爬上屋顶并挂上抗议横幅



西安一对夫妻爬上屋顶,誓言捍卫自己的公司



民众爬上铝梯劝告



爬上屋顶,抗议强制拆迁的民众

广东广州

2005年7月26日,购屋者在新建好的大楼外贴上简短醒目的标语与喊口号抗议地产开发者和政府的置之不理。该大厦的房地产开发者卷款而逃导致大楼停工,居民要求政府出面解决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抗议的标语包括:
官僚主义不作为 影响稳定要下台;
局长不作为 强烈要求市政府、人大罢免陈斯达职务
拆迁户强烈要求工商局无条件宣判灭亡




购屋者在大楼外喊口号抗议



购屋者在大楼外挂上抗议横幅



购屋者在大楼外喊口号抗议

2005年7月14日,广州当地一市场的商家,阻拦警察进行拆迁 。




商家阻拦警察强制拆迁



警察强制拆迁

辽宁沈阳

2005年7月14日,沈阳一男子站在自家即将被拆的屋顶,向警察投掷含酒精饮料抗议,并在现场点火燃烧,双方僵持了11个小时




一男子爬上即将被拆除的自宅点火抗议



男子在屋顶点燃火苗,试图阻止拆除



男子投掷点燃含酒精饮料表达抗议

四川成都

2005年7月11日,四川成都引擎有限公司的员工坐在马路中央抗议被裁员,并发生警民对峙。




员工坐在马路中央抗议被裁员



员工坐在马路中央抗议被裁员



员工坐在马路中央抗议被裁员



警民发生对峙



警察强制驱离抗议的员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