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議浪潮不斷高漲(組圖)

發表:2005-08-29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5年7月14日,廣州一棟九層的旅館大樓發生倒塌,民眾抗議政府處置不當。

日前廣東省大興煤礦災變造成一百多人死亡後,廣東省長黃華華下令所有煤礦停產整頓,引發韶關等地區逾萬人前往市府靜坐抗議事件,執行過程中爆發多次流血衝突事件,這些民眾表示將走上街頭繼續抗爭。

近年來,雖然中國領導人一直強調穩定,但中國社會的空氣中卻愈來愈見緊張不安,類似上述的示威抗議事件層出不窮。據紐約時報報導,居民抗議的理由包括工業污染,土地被房地產商與地方腐敗官員勾結後被強迫征地、拆遷,以及貧富懸殊....等問題,由於民眾意識抬頭,平民百姓開始大膽抗爭,勇於表達自己的訴求,使得抗議浪潮席捲中國,同時也引發西方媒體的關注。

報導中說,在中國大陸每週至少都會有一、兩起重大的警民衝突和對峙事件,甚至發生警察以催淚彈強行驅離或棍棒血腥鎮壓等情事。據公安部上月回答路透社有關群眾事件問題時表示,中國各地去年共發生七萬四千件示威或暴亂,二00三年為五萬八千件,但十年前僅有一萬件。

報導指出,不少民眾認為官員腐敗是導致他們生活艱苦的主因。許多政治分析家也表示,中國共產黨集權的政治體制,阻礙了政治的透明度,也不允許有助於減少腐化和紓解民怨的制衡體制發展,以致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官方報告坦承,這種因貧富差距而造成的緊張情勢若未能解決,將可能在五年內爆發社會瓦解危機。@

以下為近期中國大陸部分地區發生的抗議事件。

陝西西安

2005年8月24日,約有60名物品供應商佩帶寫著「還我血汗錢」、「討債」等字樣的布條和白色帽子,在西安皇家庭院旅館( Royal Garden Hotel)外抗議該旅館積欠他們350 萬人民幣(合431,566美元)。



民眾佩戴布條和頭帽在旅館外抗議該旅館積欠款項



民眾佩戴布條和頭帽在旅館外抗議該旅館積欠款項



民眾佩戴布條和頭帽在旅館外抗議該旅館積欠款項

2005年7月11 日,西安一男子爬上當地的高塔抗議地方工商務部門官員因他沒有營業執照而關閉他的餃子攤。




一男子爬上高塔抗議小吃攤被關閉



爬上高塔抗議的男子失聲痛哭

2005 年7月11 日,西安一對夫婦在屋頂掛上橫幅並坐在上面,以阻攔當局拆毀他們的房子。該地區許多房子都是古蹟,從1068年西周時代至今,已歷經十一個朝代。




西安一對夫妻為抗議強制拆遷,爬上屋頂並掛上抗議橫幅



西安一對夫妻爬上屋頂,誓言捍衛自己的公司



民眾爬上鋁梯勸告



爬上屋頂,抗議強制拆遷的民眾

廣東廣州

2005年7月26日,購屋者在新建好的大樓外貼上簡短醒目的標語與喊口號抗議地產開發者和政府的置之不理。該大廈的房地產開發者卷款而逃導致大樓停工,居民要求政府出面解決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抗議的標語包括:
官僚主義不作為 影響穩定要下臺;
局長不作為 強烈要求市政府、人大罷免陳斯達職務
拆遷戶強烈要求工商局無條件宣判滅亡




購屋者在大樓外喊口號抗議



購屋者在大樓外掛上抗議橫幅



購屋者在大樓外喊口號抗議

2005年7月14日,廣州當地一市場的商家,阻攔警察進行拆遷 。




商家阻攔警察強制拆遷



警察強制拆遷

遼寧瀋陽

2005年7月14日,瀋陽一男子站在自家即將被拆的屋頂,向警察投擲含酒精飲料抗議,並在現場點火燃燒,雙方僵持了11個小時




一男子爬上即將被拆除的自宅點火抗議



男子在屋頂點燃火苗,試圖阻止拆除



男子投擲點燃含酒精飲料表達抗議

四川成都

2005年7月11日,四川成都引擎有限公司的員工坐在馬路中央抗議被裁員,併發生警民對峙。




員工坐在馬路中央抗議被裁員



員工坐在馬路中央抗議被裁員



員工坐在馬路中央抗議被裁員



警民發生對峙



警察強制驅離抗議的員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