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人类的尊严与价值

作者:作者:刘宗正 发表:2005-09-12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的尊严与价值,是体现在高度的道德上,而不是世俗的价值;这些世俗的价值,包括知识能力、权力、地位、名誉、财富等。

我认为,一个没有高度道德信仰的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所谓高度道德信,是类似于宗教(指具有正面价值意义的宗教)里,所宣扬的高度道德理念;这种高度道德的理念,就像是一个良心的监督者,它可以充分监督与制约,人类人性中,那种永远无法遏抑的罪恶与贪欲。

一个有道德的国家,它是令人尊敬的;一个有道德的人,他也是令人尊敬的。没有道德的国家,无论它多么强大与富裕,都是可耻的;同理可证,没有道德的人,无论他拥有多少的财富与地位,也都是没有意义的。

人的行为,体现在道德上,具有三种不同的面向;这三种不同的面向,在道德的要求上,都是一致的,人必须用最高的道德信念,来面对这三种不同的面向。所谓三种不同的面向,是指“对人”、“对生物”、“对环境”。

一般人都知道,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斯大林屠杀人民、日本人南京大屠杀、毛泽东屠杀人民等事情,也都知道这些人犯了极大的杀人罪,实在不可饶恕;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还有一种人,所犯的罪行,并不比上述的人轻。兹从上述三种不同面向之“罪的层面”,来作介绍:

从人对人的道德性而言,人在面对人时,必须充分考虑到道德性。然而,有许多的文人,由于他们缺乏高度道德的修养与认识,他们透过发表文学著作,例如,诗歌、散文、戏剧、小说、哲学等,来宣传自己的思想;虽然他们是一种文学的创作,但是他们可能是一种文化病毒的散播者,他们所犯的罪恶,并不比上述的人轻。

这些文化病毒,包括反道德、虚无主义、唯物论、暴力、反社会、道德相对主义、功利主义、现实主义、权谋诡诈、物质至上主义、科学宰制、自私自利、自我中心主义、逃避社会责任、价值错乱、左派、恐怖主义等思想。很不幸的,在21世纪初期,文化界到处泛滥着上述的思想;这些思想,充分危害了人类的心灵价值与道德,造成了人类文明堕落、人心腐败、道德沉沦等现象。

我认为,缺乏高度道德信仰的人文学者,大都是危害人类文明的病毒;这样的人,是很不道德的,他们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也应该痛自反省,并且设法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与认识,否则就应该封笔,以免危害人类,制造更多的罪孽。

那些著名的人本主义思想家,由于缺乏高度道德信仰,虽然他们的理论十分华丽与宏伟,但是其本质,具有高度的危害性;人类必须特别对他们小心看待,以免受这些思想的危害,最后成为推动人类邪恶文明的工具。所谓邪恶的文明,就是指一切违反人类道德与正义的文明。

从人对生物的道德性而言,人在面对动物与植物时,必须充分考虑到道德性。然而,有许多的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或行为,严重危害到动物或植物的生存权;例如,滥砍森林、破坏热带雨林、滥挖大地资源、滥捕野生动物、破坏水土保持工作、制造空气污染、残忍地对待养殖动物、破坏草原、破坏生态系统等。

有些人甚至将化学污染性废料,倾倒至河水、湖泊或海洋之中,造成水生动物与植物,大量的死亡;他们听不见水里的动物哀号的呼唤,也听不见水里的植物死亡的声音,他们所犯的罪,实际上比上述杀人者还要严重。按佛教徒的说法,他们应该下十八层地狱。

生命的价值,是相等的!神的创造,一切都是完美的!一条鱼、一条水草、一株草、一棵树、一只动物,它们的生命价值,与人类一条命的价值,绝对是相等的。

例如,佛家说“众生平等”,人类与其它的生物,其最高存在的意义,都是平等的;人类没有权力,随便伤害任何一个动物或植物;正如同,任何的动物,也没有权力,随便伤害人类。

我母亲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在我小的时候,她曾经告诉我,“走路要小心,不要踩到蚂蚁!”;这句话,我从小就记得,这使我对真正的佛教徒,产生极大的尊敬。我还记得,每当我母亲,看到动物死亡时,她总会默念“往生咒”,为死亡的动物超度。

我发现,西藏的人民,拥有十分深度的佛教道德信仰,他们面对动物、生物与自然界一切存有时,都具有高度的道德理念与慈悲心。例如,他们尽力保护野生动物、森林与水源;所有动物死亡时,他们会为动物超度一天,他们认为动物死后的第一天,其灵魂仍然存在,必须等第二天,才可以吃。从这一点可知,西藏人具有“同体大悲”与“尊重生命”的道德信仰。

我认为西藏人,是有信仰的民族;这种信仰,使西藏人成为人类非常伟大的民族。西藏人民的慈悲心与道德信仰,十分令人敬佩;我相信,如果能够充分发挥,这种高度的道德信仰与大慈悲心,未来一定可以拯救人类堕落的心灵与道德。

从人对环境的道德性而言,人在面对地球环境时,必须充分考虑到道德性。然而,有许多的人,他们太过于短视近利,他们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竟然破坏地球的环境,贻害后代子孙的生存与发展的机会;例如,他们制造工业污染、制造化学污染、制造核子污染、造成地球温室效应、污染水源、使用污染性的能源、浪费大自然资源、造成地球可持续发展性危机等问题。

有些国家,为了发展工业化,使用核子燃料,并且任意丢弃核子废料,影响当地人民的生存权益,这种做法,非常不道德,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这些核子废料,会造成当地人民,各种严重不良的疾病,影响后代子孙的健康。这种罪孽,并不亚于上述杀人者,所犯的罪行。

如果人类不能够用高度的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人类就是这个地球上,最邪恶的民族;这样的民族,会受到天谴的,绝对没有资格,生存在这个美丽的地球之上。

我认为,人的尊严与价值,必须从道德上来建立,任何尝试想要离开道德层次,来谈人的尊严与价值的做法,都是严重错误的行为。

我诚挚地呼吁,人类应该特别重视,上述各种文明道德的问题!人类应该设法用,这种高度道德的价值,来推动人类未来的文明;并且用它来拯救,人类现代文明各种的缺失与道德普遍堕落的危机。


2005-9-10(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