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人類的尊嚴與價值

作者:作者:劉宗正 發表:2005-09-12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的尊嚴與價值,是體現在高度的道德上,而不是世俗的價值;這些世俗的價值,包括知識能力、權力、地位、名譽、財富等。

我認為,一個沒有高度道德信仰的人,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所謂高度道德信,是類似於宗教(指具有正面價值意義的宗教)裡,所宣揚的高度道德理念;這種高度道德的理念,就像是一個良心的監督者,它可以充分監督與制約,人類人性中,那種永遠無法遏抑的罪惡與貪慾。

一個有道德的國家,它是令人尊敬的;一個有道德的人,他也是令人尊敬的。沒有道德的國家,無論它多麼強大與富裕,都是可恥的;同理可證,沒有道德的人,無論他擁有多少的財富與地位,也都是沒有意義的。

人的行為,體現在道德上,具有三種不同的面向;這三種不同的面向,在道德的要求上,都是一致的,人必須用最高的道德信念,來面對這三種不同的面向。所謂三種不同的面向,是指「對人」、「對生物」、「對環境」。

一般人都知道,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斯大林屠殺人民、日本人南京大屠殺、毛澤東屠殺人民等事情,也都知道這些人犯了極大的殺人罪,實在不可饒恕;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還有一種人,所犯的罪行,並不比上述的人輕。茲從上述三種不同面向之「罪的層面」,來作介紹:

從人對人的道德性而言,人在面對人時,必須充分考慮到道德性。然而,有許多的文人,由於他們缺乏高度道德的修養與認識,他們透過發表文學著作,例如,詩歌、散文、戲劇、小說、哲學等,來宣傳自己的思想;雖然他們是一種文學的創作,但是他們可能是一種文化病毒的散播者,他們所犯的罪惡,並不比上述的人輕。

這些文化病毒,包括反道德、虛無主義、唯物論、暴力、反社會、道德相對主義、功利主義、現實主義、權謀詭詐、物質至上主義、科學宰制、自私自利、自我中心主義、逃避社會責任、價值錯亂、左派、恐怖主義等思想。很不幸的,在21世紀初期,文化界到處氾濫著上述的思想;這些思想,充分危害了人類的心靈價值與道德,造成了人類文明墮落、人心腐敗、道德沉淪等現象。

我認為,缺乏高度道德信仰的人文學者,大都是危害人類文明的病毒;這樣的人,是很不道德的,他們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也應該痛自反省,並且設法提高個人的道德修養與認識,否則就應該封筆,以免危害人類,製造更多的罪孽。

那些著名的人本主義思想家,由於缺乏高度道德信仰,雖然他們的理論十分華麗與宏偉,但是其本質,具有高度的危害性;人類必須特別對他們小心看待,以免受這些思想的危害,最後成為推動人類邪惡文明的工具。所謂邪惡的文明,就是指一切違反人類道德與正義的文明。

從人對生物的道德性而言,人在面對動物與植物時,必須充分考慮到道德性。然而,有許多的人,他們所從事的工作或行為,嚴重危害到動物或植物的生存權;例如,濫砍森林、破壞熱帶雨林、濫挖大地資源、濫捕野生動物、破壞水土保持工作、製造空氣污染、殘忍地對待養殖動物、破壞草原、破壞生態系統等。

有些人甚至將化學污染性廢料,傾倒至河水、湖泊或海洋之中,造成水生動物與植物,大量的死亡;他們聽不見水裡的動物哀號的呼喚,也聽不見水裡的植物死亡的聲音,他們所犯的罪,實際上比上述殺人者還要嚴重。按佛教徒的說法,他們應該下十八層地獄。

生命的價值,是相等的!神的創造,一切都是完美的!一條魚、一條水草、一株草、一棵樹、一隻動物,它們的生命價值,與人類一條命的價值,絕對是相等的。

例如,佛家說「眾生平等」,人類與其它的生物,其最高存在的意義,都是平等的;人類沒有權力,隨便傷害任何一個動物或植物;正如同,任何的動物,也沒有權力,隨便傷害人類。

我母親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我小的時候,她曾經告訴我,「走路要小心,不要踩到螞蟻!」;這句話,我從小就記得,這使我對真正的佛教徒,產生極大的尊敬。我還記得,每當我母親,看到動物死亡時,她總會默念「往生咒」,為死亡的動物超度。

我發現,西藏的人民,擁有十分深度的佛教道德信仰,他們面對動物、生物與自然界一切存有時,都具有高度的道德理念與慈悲心。例如,他們盡力保護野生動物、森林與水源;所有動物死亡時,他們會為動物超度一天,他們認為動物死後的第一天,其靈魂仍然存在,必須等第二天,才可以吃。從這一點可知,西藏人具有「同體大悲」與「尊重生命」的道德信仰。

我認為西藏人,是有信仰的民族;這種信仰,使西藏人成為人類非常偉大的民族。西藏人民的慈悲心與道德信仰,十分令人敬佩;我相信,如果能夠充分發揮,這種高度的道德信仰與大慈悲心,未來一定可以拯救人類墮落的心靈與道德。

從人對環境的道德性而言,人在面對地球環境時,必須充分考慮到道德性。然而,有許多的人,他們太過於短視近利,他們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竟然破壞地球的環境,貽害後代子孫的生存與發展的機會;例如,他們製造工業污染、製造化學污染、製造核子污染、造成地球溫室效應、污染水源、使用污染性的能源、浪費大自然資源、造成地球可持續發展性危機等問題。

有些國家,為了發展工業化,使用核子燃料,並且任意丟棄核子廢料,影響噹地人民的生存權益,這種做法,非常不道德,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這些核子廢料,會造成當地人民,各種嚴重不良的疾病,影響後代子孫的健康。這種罪孽,並不亞於上述殺人者,所犯的罪行。

如果人類不能夠用高度的道德,來約束自己的行為,那麼人類就是這個地球上,最邪惡的民族;這樣的民族,會受到天譴的,絕對沒有資格,生存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之上。

我認為,人的尊嚴與價值,必須從道德上來建立,任何嘗試想要離開道德層次,來談人的尊嚴與價值的做法,都是嚴重錯誤的行為。

我誠摯地呼籲,人類應該特別重視,上述各種文明道德的問題!人類應該設法用,這種高度道德的價值,來推動人類未來的文明;並且用它來拯救,人類現代文明各種的缺失與道德普遍墮落的危機。


2005-9-10(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