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谈拒绝欢迎中共领导人

发表:2005-09-12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又到了星期五我们每周一次的《九评热线》的时间,欢迎您收听我们本次节目,今天我们还是邀请到横河先生做为我们的嘉宾,和我们一起讨论一些热点话题,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先生:主持人您好,各位听众好。

主持人:最近我们一直在讨论胡锦涛访美这个话题,我们都知道因为飓风的原因,胡锦涛这次将取消对美国正式的访问,他将去加拿大、墨西哥然后再到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的一些活动。大陆背景的社团他们都在组织一些欢迎,我不知道对这个问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横河:这种欢迎大部份是由中国政府方面出面组织,这个我认为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或者说是具有中共特色的,这种事情在其他的国家很少发生,只有在少数的前共产主义国家,特别是像北韩这种国家发生的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那为什么只有中共他们的领导人出访才需要这些欢迎的人群呢?

横河:我们先看一下在什么场合下需要欢迎的人群?我觉得有两种,一种是大家知道以前有很多到中国访问的其他国家领导人,特别是在六十、七十年代的时候去访问。这种情况中国方面会组织非常庞大的欢迎人群,我想我们从大陆来的年纪稍微大点儿(都知道),我不知道这几年是不是少一点,那时候特别多,我就欢迎过很多人。

主持人:您也去欢迎过?

横河:小学生大家都穿的整整齐齐,从早天不亮就到机场周围排长队,然后要等很多小时啊,我这个还算是比较好的,他们北京那段时间,就是在文革或文革之前,学生很少读书,整天就是搞这个,这是一种。

另外一种类型就是中国领导人出访的时候希望别人欢迎,那么这个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也很多,那就是当地的民众欢迎,那么当地民众其实也是组织来的,你可以看到欢迎最多的都是一些独裁的国家,或者是跟中共友好的那些所谓亚、非、拉第三世界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多一点独裁的倾向,所以它容易组织起来,也有的不是那么独裁,它很难组织,我记得当时可能是四人帮以后吧,就曾经有中国领导人出国,出国干什么呢?出国借钱。

主持人:出国去借钱啊?

横河:那时候没有钱嘛,没有钱当时就到什么地方?就到到伊朗那些国家去借钱去,我记得当时伊朗还没有发生革命,就是伊斯兰革命还没开始,我就看到报纸上就说,挨家挨户发通知动员大家去欢迎中国领导人。

主持人:动员他们当地的外国人,当地的民众去?

横河:当地的民众去欢迎,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我们怎么不要动员呢?大家一组织不就去了吗?他们就不那么独裁,所以它得动员别人去。

主持人:所以要是在中国的话,假如是这个政府只要是通知一下可能马上就有很多人会去了。

横河:在中国大陆是组织好了的,就是比如规定今天你们学校就都去。

主持人:就是安排好的。

横河:对,我倒是觉得这种欢迎没有多大意思,因为你是在国外,你要让别人去欢迎,对这个国家的民众,其实对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友好没有任何的关系。如果他原来跟就是中国友好的,他不会因为去欢迎一次就更友好;如果他原来不友好的呢,他对你没有好感被逼着去欢迎使他对你反感更大。

对那个国家的民众对中国的感觉没有任何好处,所以我想这种行为往往是为什么呢?还是做给中国老百姓看的。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欢迎、这种仪式还是给中国的百姓来看,对双方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太直接的影响?

横河:对,因为他做出来的实际上是民众的欢迎,就是说人民欢迎你,其实人家外国人没有这种文化背景。没有这种文化背景他不存在这样欢迎你,我觉得就是做给中国老百姓看的。

主持人:那他为什么要给中国的老百姓看呢?看什么呢?

横河:我想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以前讨论很多次,我觉得还是一个统治合法性的问题,它的统治合法性一直是个问题,它不是个民选政府,它的政权是靠武装斗争夺取来的,所以它要用各种方法来证明它的合法性。

其中有一个我们以前叫做什么呢?中国大陆党文化的用词叫做“国际威望”,它要做给中国老百姓看,我们中国的领导人在国际上是有国际威望的,来加强它的合法性,其实追根结底,我觉得就是自己没有很强自信心那种表现,需要用这种来加强它的自信心。

主持人:所以就是通过这种欢迎人群等等这种场面来显示它这种所谓的国际威望。

横河:我觉得就是这样。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海外的华人他们为什么又要去配合去做这种明知道是种虚假的行为,他们为什么还要去做呢?

横河:不是海外的华人要去做,你比如说现在有个新闻报导,说明天要有一个中国的一个什么重要代表团到这儿来访问,然后你告诉他在什么国际机场,他会在九点钟下来,就是在广播上广播这条消息,你看有几个人会去?

不会去的,谁也不会去的。要去就是有人组织他去,并不是说海外华人要去。那为什么呢?我想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呢,因为这个时代变了,以前的中国最友好的那些什么阿尔巴尼亚、什么北朝鲜这些已经都不行了,古巴、北越都不行了。

主持人:独裁专制的国家都不行了喔。

横河:都不行了。所以呢它对像换了,也没有必要再去吹这些朋友对它多好了。那么转过来,现在他需要什么呢?西方的经济援助,所以它到西方那些国家,到西方国家你没有办法找当地老百姓,你到美国去你说你到了,要组织个五千美国人去欢迎他,不可能嘛!你让谁去欢迎?

主持人:不可能的。

横河:所以就退而求其次吧。找不到老外来欢迎,就找华人嘛,你拿到中国去,海外华人也是一块牌子,所以它就组织海外华人去,这种活动大部份都是领事馆,通过一些社团组织起来的。

主持人:那这些大家都知道是这样子的,但还是可以组织起来,就是通过一些组织还是能有一些人去。为什么这些人还是去呢?他们有什么样的原因呢?

横河:它有多种原因。我也认识一些人经常去欢迎啊什么的。我讲的是普通去欢迎的人,不是组织者。一种就是来了通知了,你不去也不好,人家也给你讲了,对不对?“你看你在这里积极参加领馆组织的活动,将来回国的时候领馆可以给你开个介绍信”,这是陈用林讲的。

主持人:这是在澳洲悉尼那个一秘陈用林讲的?

横河:对。他也不是说真的给你写给保证书,但是说“将来你毕业以后呢,回国内去发展的时候,我们领馆可以给你出个证明,证明你是积极参加领馆组织的活动的”。

因为很多人确实考虑到,将来要回国发展,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要胁,并不是人家自觉自愿的,它是用这种东西来要胁利用,来诱惑你。

那么另外一个,确实呢也很方便,比如说2002年的时候,江泽民到休士顿来访问,那么休士顿这些学生会组织发的通知你可以看到的,在很多点有汽车去接,所以你很方便,你只要出门没走几步路或者你上班的地方,什么时候你就出门,车子就来接你了,很方便。然后饭是它供应,还有补贴,当然补贴根据被欢迎的人,上次温家宝来每人只给25块,原来李鹏来的时候是给75块。

主持人:喔,更多。

横河:对,因为现在去欢迎的人多了嘛,他不可能每人给75块,所以就给少一点,有的人家里的人一家,反正假日也没事情,他去个五六个人,来探亲的父母亲啊、儿子女儿都去,每人算一个,一个周末也能挣个上百块钱,也挺不错的。所以有的人就方便吧,又可以拿一些收入,或者得一些好处,何乐不为对不对?这还是一种,有的是这种类型的。

当然还有一种就是,昨天《世界日报》上登的那篇文章,说有一个人从康州专门跑去欢迎吴邦国,兴奋的不得了,说我们在国内看不到国家领导人,现在我们可以看见国家领导人。激动的不得了,结果最后没看到。

主持人:那就很失望了?

横河:这个问题就是在这里了,你说一个国家领导人有什么可看的。你说追星族追星,歌唱的好、在台上跳得好,这个领导人有什么好看的,对不对?他也不是民选的,他也不是打江山打下来的,打江山还是个枭雄对不对?他也不是个枭雄,那么你看到什么呢?就是一步一步熬上来的官僚而已,但是你去看他还激动的不得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激动?

问题在这里,你为什么没想一想为什么你在国内你就看不到?国内你别说看不到这个中央一级领导人,市长、市委书记你能看得到吗?也看不到对不对?

主持人:你说的这个问题,倒是很有意思。确实是在国内我们要想见到这些领导人实在是不可能的,只能在电视上看一看。

横河:你在农村见个县长都见不到,现在一下子到了这里了,我只要想去,远远的我都可以看到一下,但是问题就在这里,你为什么把这个看的这么光荣?没有必要对不对?那从组织者来说是不一样,组织者他有很多好处,他有很多生意在中国,因为在中国做生意你需要有后台,你需要跟当地的官员搞好关系。

所以组织者他有两种类型,一种就是长期被领馆操控的,就是那种打了电话就来了,打个电话你给我找十个人干什么的,打个电话你给我查一查最近中国社区有没有什么活动,就这种人他很积极,因为他本来就属于领馆一个线。再有的就是想透过积极作这些事情能得到一些好处的,这是组织者的意图。

我不能够理解的是,很多跟着去的人其实你想想看,你去一趟别人也不认识你对不对?你也看不到人家,你像那次江泽民在休士顿的时候,你说去欢迎的人是去干什么事情?

主持人:他们就是排队欢迎啊。

横河:你想想看,江泽民没有一次是按欢迎队伍所在的路线走的。所以组织者明的就骗了大家,那么为什么骗大家呢?因为当时有很多人在抗议,包括法轮功的人,现在到了东部有很多的民运团体在抗议,所以组织欢迎队伍的目的是挡住那些去抗议的人,你说你做那个事情是干什么,你就为了拿点补助、方便吃顿饭,你就能去干一些这样的事情,明明知道你看不到领导人,就在那个地方挡挡人家的视线。你就愿意去干这个事情,你说何苦来吧!你说这几年中国领导人出国访问,欢迎的队伍有哪一次是看到这个领导人的?哪一次这个领导人出来跟大家握握手的?没有。所以,你想做的这些事情都做不成。那你去干什么!

主持人:那!我想其中可能还有一些人,他们觉得去欢迎这些领导人,就是一种爱国的体现。

横河: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长期以来的误区了,这个呢《九评共产党》里面说的很清楚了,就是说很多中国人,他觉得现在中国很强大了,这个强大的原因呢是因为共产党把中国搞的很强大。所以,现在他觉得能够抬起头来了,这个,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第一个就是做一个中国人来说,特别是华人,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当然,我们肯定是希望那块土地好,对不对?那个地方人民好,但是,问题在于这里,中共统治了五十多年,它实际上割断了中国文化,毁掉了中国文化,毁掉了中国的历史,毁掉了中国的传统。所以,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的话,你不应该把你这个国家的强大寄希望在一个毁掉这个民族的党上面,你不能把中共和中国连起来,你不能把你爱国的情绪用在你爱中共领党人上面。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真正的爱国,实际上你是希望这个国家建设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这个成果是哪里来的,有的人就觉得,中国现在强大了,我觉得我也可以抬起头来了,对不对?你这个抬起头来是多少是你自己花的努力的?你现在在国外,中国人在建设这个国家的过程当中,受的那些痛苦和做出的那些贡献,你参加了多少?

有的人就觉得在美国混的很困难,比如说:他受到种族歧视呀!或者是怎么样啦!但是呢?他到了那一天呢,他可以发泄一下,挥一挥五星红旗呀,在那个地方叫一叫呀,然后叫一些爱国口号呀,什么爱党的口号呀,他就觉得可以发泄一下,你一年就发泄这一次,对你的工作,对你的学习,对你在美国生活有好处吗?一点好处都没有。

主持人:其实说起来,这个海外的华人,他们因为在所在国居住,他们其实是有他们独立的一个利益在的。

横河:对!这就是一个问题。这个海外华人的利益呀,有的时候也和中国大陆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很多时候,特别是在意识形态上、在人权问题上,你和他的利益是不一致的。

如果在这种时候,你去这样欢迎他,事实上,你造成几个结果,第一个:目前中国大陆的状况,我们海外人实际上和中国当中的目前那些人是断开的,就是特别是那些下岗工人哪、破产的农民哪、上访的人士呀,就和这些人是完全断开的,他们的困苦我们是感觉不到的,但是呢,这种人实际上在中国的人数是越来越多。你现在还去欢迎他们?

中国政府自从《九评》以后,中共处于一个非常危机状态,这个大家都已经知道,对不对?!所以它才要“保先”,所以它才要去搞舆论控制,搞这些东西,在全世界民主潮流的下面,这个党还在那个地方拼了命的逆潮流而动。你去制造这种欢迎的假象,结果把这种欢迎的假象反馈到国内去,事实上,你对中国的民主进程,对中国民众来说是一种伤害,对你自己也是一种伤害。

人都是有尊严的,你就干这个事情去帮中国领导人去挡人家抗议人的标语、视线,阻止人家的喇叭,想办法不要让中共领导人看见、听见不同的声音,你说你做这个事情对你自己是不是一种伤害。你到了海外你有各种机会来实现你的个人价值,那么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来糟蹋自己,这个我是想不通的。

主持人:我想虽然他们来到了海外,但是,他们的思维方式等等各方面可能还是延续了他们在国内所受的那种教育,各方面的影响,所以他们不能够身在海外也以一个真正海外人的观点来看这些问题。

横河:对!但是,如果说这样仅仅伤害了你自己也就算了,实际上你伤害了很多别的人,因为你在这种欢迎的过程当中,你所表现出来的都是不能融入于主流社会的,你还一个劲地怪别人不接受你,说是人家歧视你,对不对?

比方说:你挥舞的是五星红旗,五星红旗是什么?红色的,红色是什么?红色是烈士的鲜血染成,这是它们自己说的话!然后上面一个大星、四个小星。四个小星表示什么呢?表示民主党派,就是大家都跪伏在一个共产党的周围,所以这个五星红旗讲是讲国旗,其实它是带有非常强的党的性质的,非常像一个镰刀斧头的党旗。

你在美国领土上挥舞这样的旗子,让人家看到你们是一个独立团体,你们完全受中共的控制,因为这个肯定不是受美国控制,也不是受任何一个自由的独立的团体控制,你一定是受中共控制。有这么大一群人生活在美国土地上,却受中国政府的控制,受中共的控制叫你到哪去哪,有很多人移民到美国来想自己太太平平的过日子。那么你们这样的行动,实际上已经危害了那些想太太平平过日子的那些人的利益。

因为别人分不清楚谁是被共产党控制的,所以这样的话他会把这种不好的观点,就是这种误解的观点带到所有的中国人身上去,那么这样实际已经伤害了很多本本分分想过日子的人,所以不仅仅是说你自己伤害你自己,你还伤害了别人。

主持人:所以任何时候我们还是不要忘记用自己的头脑多思考思考、多问一问。好的,听众朋友今天我们的《九评热线》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九评》反响-专家学者评共产党节目录音节选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