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談拒絕歡迎中共領導人

發表:2005-09-12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各位聽眾朋友又到了星期五我們每週一次的《九評熱線》的時間,歡迎您收聽我們本次節目,今天我們還是邀請到橫河先生做為我們的嘉賓,和我們一起討論一些熱點話題,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先生:主持人您好,各位聽眾好。

主持人:最近我們一直在討論胡錦濤訪美這個話題,我們都知道因為颶風的原因,胡錦濤這次將取消對美國正式的訪問,他將去加拿大、墨西哥然後再到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的一些活動。大陸背景的社團他們都在組織一些歡迎,我不知道對這個問題,您有什麼樣的看法?

橫河:這種歡迎大部分是由中國政府方面出面組織,這個我認為是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或者說是具有中共特色的,這種事情在其他的國家很少發生,只有在少數的前共產主義國家,特別是像北韓這種國家發生的比較多一些。

主持人:那為什麼只有中共他們的領導人出訪才需要這些歡迎的人群呢?

橫河:我們先看一下在什麼場合下需要歡迎的人群?我覺得有兩種,一種是大家知道以前有很多到中國訪問的其他國家領導人,特別是在六十、七十年代的時候去訪問。這種情況中國方面會組織非常龐大的歡迎人群,我想我們從大陸來的年紀稍微大點兒(都知道),我不知道這幾年是不是少一點,那時候特別多,我就歡迎過很多人。

主持人:您也去歡迎過?

橫河:小學生大家都穿的整整齊齊,從早天不亮就到機場周圍排長隊,然後要等很多小時啊,我這個還算是比較好的,他們北京那段時間,就是在文革或文革之前,學生很少讀書,整天就是搞這個,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類型就是中國領導人出訪的時候希望別人歡迎,那麼這個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也很多,那就是當地的民眾歡迎,那麼當地民眾其實也是組織來的,你可以看到歡迎最多的都是一些獨裁的國家,或者是跟中共友好的那些所謂亞、非、拉第三世界這些國家,這些國家多一點獨裁的傾向,所以它容易組織起來,也有的不是那麼獨裁,它很難組織,我記得當時可能是四人幫以後吧,就曾經有中國領導人出國,出國幹什麼呢?出國借錢。

主持人:出國去借錢啊?

橫河:那時候沒有錢嘛,沒有錢當時就到什麼地方?就到到伊朗那些國家去借錢去,我記得當時伊朗還沒有發生革命,就是伊斯蘭革命還沒開始,我就看到報紙上就說,挨家挨戶發通知動員大家去歡迎中國領導人。

主持人:動員他們當地的外國人,當地的民眾去?

橫河:當地的民眾去歡迎,我當時就覺得很奇怪,我們怎麼不要動員呢?大家一組織不就去了嗎?他們就不那麼獨裁,所以它得動員別人去。

主持人:所以要是在中國的話,假如是這個政府只要是通知一下可能馬上就有很多人會去了。

橫河:在中國大陸是組織好了的,就是比如規定今天你們學校就都去。

主持人:就是安排好的。

橫河:對,我倒是覺得這種歡迎沒有多大意思,因為你是在國外,你要讓別人去歡迎,對這個國家的民眾,其實對這兩個國家的人民友好沒有任何的關係。如果他原來跟就是中國友好的,他不會因為去歡迎一次就更友好;如果他原來不友好的呢,他對你沒有好感被逼著去歡迎使他對你反感更大。

對那個國家的民眾對中國的感覺沒有任何好處,所以我想這種行為往往是為什麼呢?還是做給中國老百姓看的。

主持人:您覺得這種歡迎、這種儀式還是給中國的百姓來看,對雙方兩國的關係並沒有太直接的影響?

橫河:對,因為他做出來的實際上是民眾的歡迎,就是說人民歡迎你,其實人家外國人沒有這種文化背景。沒有這種文化背景他不存在這樣歡迎你,我覺得就是做給中國老百姓看的。

主持人:那他為什麼要給中國的老百姓看呢?看什麼呢?

橫河:我想這個問題就是我們以前討論很多次,我覺得還是一個統治合法性的問題,它的統治合法性一直是個問題,它不是個民選政府,它的政權是靠武裝鬥爭奪取來的,所以它要用各種方法來證明它的合法性。

其中有一個我們以前叫做什麼呢?中國大陸黨文化的用詞叫做「國際威望」,它要做給中國老百姓看,我們中國的領導人在國際上是有國際威望的,來加強它的合法性,其實追根結底,我覺得就是自己沒有很強自信心那種表現,需要用這種來加強它的自信心。

主持人:所以就是通過這種歡迎人群等等這種場面來顯示它這種所謂的國際威望。

橫河:我覺得就是這樣。

主持人:那麼您覺得海外的華人他們為什麼又要去配合去做這種明知道是種虛假的行為,他們為什麼還要去做呢?

橫河:不是海外的華人要去做,你比如說現在有個新聞報導,說明天要有一個中國的一個什麼重要代表團到這兒來訪問,然後你告訴他在什麼國際機場,他會在九點鐘下來,就是在廣播上廣播這條消息,你看有幾個人會去?

不會去的,誰也不會去的。要去就是有人組織他去,並不是說海外華人要去。那為什麼呢?我想是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呢,因為這個時代變了,以前的中國最友好的那些什麼阿爾巴尼亞、什麼北朝鮮這些已經都不行了,古巴、北越都不行了。

主持人:獨裁專制的國家都不行了喔。

橫河:都不行了。所以呢它對象換了,也沒有必要再去吹這些朋友對它多好了。那麼轉過來,現在他需要什麼呢?西方的經濟援助,所以它到西方那些國家,到西方國家你沒有辦法找當地老百姓,你到美國去你說你到了,要組織個五千美國人去歡迎他,不可能嘛!你讓誰去歡迎?

主持人:不可能的。

橫河:所以就退而求其次吧。找不到老外來歡迎,就找華人嘛,你拿到中國去,海外華人也是一塊牌子,所以它就組織海外華人去,這種活動大部分都是領事館,通過一些社團組織起來的。

主持人:那這些大家都知道是這樣子的,但還是可以組織起來,就是通過一些組織還是能有一些人去。為什麼這些人還是去呢?他們有什麼樣的原因呢?

橫河:它有多種原因。我也認識一些人經常去歡迎啊什麼的。我講的是普通去歡迎的人,不是組織者。一種就是來了通知了,你不去也不好,人家也給你講了,對不對?「你看你在這裡積極參加領館組織的活動,將來回國的時候領館可以給你開個介紹信」,這是陳用林講的。

主持人:這是在澳洲悉尼那個一秘陳用林講的?

橫河:對。他也不是說真的給你寫給保證書,但是說「將來你畢業以後呢,回國內去發展的時候,我們領館可以給你出個證明,證明你是積極參加領館組織的活動的」。

因為很多人確實考慮到,將來要回國發展,所以這實際上是一種要脅,並不是人家自覺自願的,它是用這種東西來要脅利用,來誘惑你。

那麼另外一個,確實呢也很方便,比如說2002年的時候,江澤民到休士頓來訪問,那麼休士頓這些學生會組織發的通知你可以看到的,在很多點有汽車去接,所以你很方便,你只要出門沒走幾步路或者你上班的地方,什麼時候你就出門,車子就來接你了,很方便。然後飯是它供應,還有補貼,當然補貼根據被歡迎的人,上次溫家寶來每人只給25塊,原來李鵬來的時候是給75塊。

主持人:喔,更多。

橫河:對,因為現在去歡迎的人多了嘛,他不可能每人給75塊,所以就給少一點,有的人家裡的人一家,反正假日也沒事情,他去個五六個人,來探親的父母親啊、兒子女兒都去,每人算一個,一個週末也能掙個上百塊錢,也挺不錯的。所以有的人就方便吧,又可以拿一些收入,或者得一些好處,何樂不為對不對?這還是一種,有的是這種類型的。

當然還有一種就是,昨天《世界日報》上登的那篇文章,說有一個人從康州專門跑去歡迎吳邦國,興奮的不得了,說我們在國內看不到國家領導人,現在我們可以看見國家領導人。激動的不得了,結果最後沒看到。

主持人:那就很失望了?

橫河:這個問題就是在這裡了,你說一個國家領導人有什麼可看的。你說追星族追星,歌唱的好、在台上跳得好,這個領導人有什麼好看的,對不對?他也不是民選的,他也不是打江山打下來的,打江山還是個梟雄對不對?他也不是個梟雄,那麼你看到什麼呢?就是一步一步熬上來的官僚而已,但是你去看他還激動的不得了,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激動?

問題在這裡,你為什麼沒想一想為什麼你在國內你就看不到?國內你別說看不到這個中央一級領導人,市長、市委書記你能看得到嗎?也看不到對不對?

主持人:你說的這個問題,倒是很有意思。確實是在國內我們要想見到這些領導人實在是不可能的,只能在電視上看一看。

橫河:你在農村見個縣長都見不到,現在一下子到了這裡了,我只要想去,遠遠的我都可以看到一下,但是問題就在這裡,你為什麼把這個看的這麼光榮?沒有必要對不對?那從組織者來說是不一樣,組織者他有很多好處,他有很多生意在中國,因為在中國做生意你需要有後臺,你需要跟當地的官員搞好關係。

所以組織者他有兩種類型,一種就是長期被領館操控的,就是那種打了電話就來了,打個電話你給我找十個人幹什麼的,打個電話你給我查一查最近中國社區有沒有什麼活動,就這種人他很積極,因為他本來就屬於領館一個線。再有的就是想透過積極作這些事情能得到一些好處的,這是組織者的意圖。

我不能夠理解的是,很多跟著去的人其實你想想看,你去一趟別人也不認識你對不對?你也看不到人家,你像那次江澤民在休士頓的時候,你說去歡迎的人是去幹什麼事情?

主持人:他們就是排隊歡迎啊。

橫河:你想想看,江澤民沒有一次是按歡迎隊伍所在的路線走的。所以組織者明的就騙了大家,那麼為什麼騙大家呢?因為當時有很多人在抗議,包括法輪功的人,現在到了東部有很多的民運團體在抗議,所以組織歡迎隊伍的目的是擋住那些去抗議的人,你說你做那個事情是幹什麼,你就為了拿點補助、方便吃頓飯,你就能去幹一些這樣的事情,明明知道你看不到領導人,就在那個地方擋擋人家的視線。你就願意去幹這個事情,你說何苦來吧!你說這幾年中國領導人出國訪問,歡迎的隊伍有哪一次是看到這個領導人的?哪一次這個領導人出來跟大家握握手的?沒有。所以,你想做的這些事情都做不成。那你去幹什麼!

主持人:那!我想其中可能還有一些人,他們覺得去歡迎這些領導人,就是一種愛國的體現。

橫河:這個實際上就是一個長期以來的誤區了,這個呢《九評共產黨》裡面說的很清楚了,就是說很多中國人,他覺得現在中國很強大了,這個強大的原因呢是因為共產黨把中國搞的很強大。所以,現在他覺得能夠抬起頭來了,這個,其實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第一個就是做一個中國人來說,特別是華人,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當然,我們肯定是希望那塊土地好,對不對?那個地方人民好,但是,問題在於這裡,中共統治了五十多年,它實際上割斷了中國文化,毀掉了中國文化,毀掉了中國的歷史,毀掉了中國的傳統。所以,你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說的話,你不應該把你這個國家的強大寄希望在一個毀掉這個民族的黨上面,你不能把中共和中國連起來,你不能把你愛國的情緒用在你愛中共領黨人上面。這個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真正的愛國,實際上你是希望這個國家建設好,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這個成果是哪裡來的,有的人就覺得,中國現在強大了,我覺得我也可以抬起頭來了,對不對?你這個抬起頭來是多少是你自己花的努力的?你現在在國外,中國人在建設這個國家的過程當中,受的那些痛苦和做出的那些貢獻,你參加了多少?

有的人就覺得在美國混的很困難,比如說:他受到種族歧視呀!或者是怎麼樣啦!但是呢?他到了那一天呢,他可以發泄一下,揮一揮五星紅旗呀,在那個地方叫一叫呀,然後叫一些愛國口號呀,什麼愛黨的口號呀,他就覺得可以發泄一下,你一年就發泄這一次,對你的工作,對你的學習,對你在美國生活有好處嗎?一點好處都沒有。

主持人:其實說起來,這個海外的華人,他們因為在所在國居住,他們其實是有他們獨立的一個利益在的。

橫河:對!這就是一個問題。這個海外華人的利益呀,有的時候也和中國大陸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很多時候,特別是在意識形態上、在人權問題上,你和他的利益是不一致的。

如果在這種時候,你去這樣歡迎他,事實上,你造成幾個結果,第一個:目前中國大陸的狀況,我們海外人實際上和中國當中的目前那些人是斷開的,就是特別是那些下崗工人哪、破產的農民哪、上訪的人士呀,就和這些人是完全斷開的,他們的困苦我們是感覺不到的,但是呢,這種人實際上在中國的人數是越來越多。你現在還去歡迎他們?

中國政府自從《九評》以後,中共處於一個非常危機狀態,這個大家都已經知道,對不對?!所以它才要「保先」,所以它才要去搞輿論控制,搞這些東西,在全世界民主潮流的下面,這個黨還在那個地方拼了命的逆潮流而動。你去製造這種歡迎的假象,結果把這種歡迎的假象反饋到國內去,事實上,你對中國的民主進程,對中國民眾來說是一種傷害,對你自己也是一種傷害。

人都是有尊嚴的,你就幹這個事情去幫中國領導人去擋人家抗議人的標語、視線,阻止人家的喇叭,想辦法不要讓中共領導人看見、聽見不同的聲音,你說你做這個事情對你自己是不是一種傷害。你到了海外你有各種機會來實現你的個人價值,那麼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來糟蹋自己,這個我是想不通的。

主持人:我想雖然他們來到了海外,但是,他們的思維方式等等各方面可能還是延續了他們在國內所受的那種教育,各方面的影響,所以他們不能夠身在海外也以一個真正海外人的觀點來看這些問題。

橫河:對!但是,如果說這樣僅僅傷害了你自己也就算了,實際上你傷害了很多別的人,因為你在這種歡迎的過程當中,你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不能融入於主流社會的,你還一個勁地怪別人不接受你,說是人家歧視你,對不對?

比方說:你揮舞的是五星紅旗,五星紅旗是什麼?紅色的,紅色是什麼?紅色是烈士的鮮血染成,這是它們自己說的話!然後上面一個大星、四個小星。四個小星表示什麼呢?表示民主黨派,就是大家都跪伏在一個共產黨的周圍,所以這個五星紅旗講是講國旗,其實它是帶有非常強的黨的性質的,非常像一個鐮刀斧頭的黨旗。

你在美國領土上揮舞這樣的旗子,讓人家看到你們是一個獨立團體,你們完全受中共的控制,因為這個肯定不是受美國控制,也不是受任何一個自由的獨立的團體控制,你一定是受中共控制。有這麼大一群人生活在美國土地上,卻受中國政府的控制,受中共的控制叫你到哪去哪,有很多人移民到美國來想自己太太平平的過日子。那麼你們這樣的行動,實際上已經危害了那些想太太平平過日子的那些人的利益。

因為別人分不清楚誰是被共產黨控制的,所以這樣的話他會把這種不好的觀點,就是這種誤解的觀點帶到所有的中國人身上去,那麼這樣實際已經傷害了很多本本分分想過日子的人,所以不僅僅是說你自己傷害你自己,你還傷害了別人。

主持人:所以任何時候我們還是不要忘記用自己的頭腦多思考思考、多問一問。好的,聽眾朋友今天我們的《九評熱線》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週同一時間再會。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九評》反響-專家學者評共產黨節目錄音節選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