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跟踪...看副乡长如何说谎(精彩)

发表:2005-09-15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崇州市集贤乡,人口13800多人,面积16平方公里,自从去年精简机构以后,乡上工作人员一共只有20多人,照乡长张伦全的说法是“人少了,事情却更多了。”在大多数的人都忙于公务、服务百姓之时,有这样一位副乡长:3个考勤日,有2天请假在外,坐在河边茶座与一群牌友,打着10元“起步”的斗地主。
那么,他究竟以什么样的借口忙着自己的“公务”?


  举报:


  副乡长请假外出斗地主


  “崇州市集贤乡的一个副乡长,长期在西江河边的茶座打牌‘斗地主’……”数日前,一崇州市民突然举报。9月1日,本报记者与成都电视台记者,一同前往崇州市找举报人了解情况。


  “他叫许志。常来打牌,跟其他人看起来没什么区别。”举报人说,刚开始他并不知道许志的身份,只是喝茶时发现有这么个不到40岁,戴浅棕色眼镜、看来有点派头的茶客经常来打牌。开始以为许志是生意人。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这位经常出现在崇州市滨河路茶座的男子,竟是崇州市集贤乡副乡长,分管政法、综合治理、建设等工作。“我当时就很奇怪:一个乡干部,即使不在乡上办公,也该到基层去,哪来这么多空闲到距离乡上6、7公里外的河边茶座打牌?不是有禁令说领导干部不准打牌么?”


  举报人说,今年元月以来,他经常都看到许志在上班时间出现在茶座打牌。他说:“他一个月怕有20天是在这里:他上班时间常来,周末也常来!”


  记者决定就此展开暗访,并与举报人约定:看到许志到滨河路打牌,就马上电话通知记者。


  暗访:


  上班时间 副乡长在忙斗地主


  “他来了。”9月2日(周五)下午2时许,举报人打电话说。下午3时许,记者在举报人带领下到了滨河路“三号茶座”,举报人指着西江河河堤上“三号茶座”正围成一桌打牌的三男一女,说:“背对我们的男子就是许志。”


  记者在一旁坐下---许志,国字脸,平头,戴一副浅棕色眼镜,穿浅色短袖体恤、深色西裤,嘴里叼着香烟,翘着二郎腿斜靠在休闲椅上,手里捏着一把牌……他神情悠闲,看上去和其他茶客没有两样。陪着他打牌的有一名穿黄色短袖上衣身材略胖的30来岁女子及两男子。他们打的正是时下流行的“斗地主”,10元“起步”。

同桌的两男一女不断地嬉闹:“这把手气好,多半要赢你们!”“我这盘估计有点惨”“你快点出!”“催啥子?”……许志始终悠闲自在、面带微笑,轮空就呷一口茶水,或拈几颗瓜子。赢了钱,他略略一笑,输了钱,不论十元还是几十元都立即奉上,洗牌时手法明显很熟练。其间,除了另外两名牌友在争执时,许志说“输了就输了,输了要认”外,言语并不多……下午4时许,同桌一名男子有事离开,很快一名年轻女子赶来顶替,牌局依旧。


  下午5时许,卖小吃的被许志叫住,要了一碗糍粑。一牌友见状要掏钱买单,许志从面前的钱里拿出一张,推开对方的手把钱递给小贩……吃完糍粑,他一抹嘴马上再次加入牌局。


  下午6时许记者离开,许志和牌友之间牌局依旧。


  许志是不是真如举报人所说的那样常在这里打牌呢?9月4日下午4时许,举报人说许志又在茶座打牌,但记者赶到时,许志已离开。9月5日,许志未出现。9月6日下午,举报人说许志刚到茶座还没坐下,就又离开了。

调查:


  两路记者 政府河边同步采访


  9月7日下午2时许,在得知许志再次坐在茶铺里的时候,本报记者立即与成都电视台今晚8:00记者一起赶往崇州,3时许,一路记者前往集贤乡政府,另一路记者到滨河路“三号茶座”。集贤乡政府内,记者很快找到了乡长张伦全就许志的行踪进行了解,而茶座的记者则很快找到了正与一男两女打牌的许志。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了解以下你们乡干部在岗情况,他们现在都在做些什么?


  张伦全(以下简称张):有的在政府值班,另外大部分都按要求下村开展工作去了。最近下村的事多,要帮忙组织机具、统计收割情况、对缺劳户帮助抢收……另外还有很多工作,比如对失地农民、农转非人口政策调查落实等。我马上要下村,张副乡长今天值班……


  记:副乡长许志在做什么?


  张:最近他在跟一个李老板谈捐资修路的事……今天他请假。他昨天都上了班的,今天声带有问题。


  [同步镜头]


  地点:滨河路茶座


  许志一身黑体恤、灰裤子,正悠闲地与两女一男“斗地主”,天气晴朗,他似乎格外高兴,话明显比9月2日打牌时多,有时还与牌友理论一番。其间,一个女子离开牌桌,而另一名女子又赶到补缺。


  集贤乡政府


  记(10多分钟后):能不能给许乡长打个电话?我们想问下他。


  张:好的。(张乡长随即拿办公电话拨通了许志的手机)你在哪?


  [镜头切换]


  地点:滨河路茶座


  正在打牌的许志手机响了,他一手拿牌,一手拿起手机放到耳边问:“哪个?哦……我在外头……”通话完毕,他放好手机继续打牌。]


  集贤乡政府


  记(几分钟后,请张伦全拨通了许志的手机):许乡长,请问你在哪里?在做什么事啊?


  许志(以下简称许):你是哪个?问这个干啥子?


  记:我们现在在乡上,请问你现在是在做公事还是私事?


  许(短暂沉默):……我请了假,现在在外面……是私事……(随即电话断了。)


  [镜头切换]


  地点:滨河路茶座


  许志接到记者在集贤乡政府内打来的电话后,马上离开牌桌,走到10多米外河堤下的草坪边,一边接电话,一边不停来回走动,一副纳闷表情。随后,他马上拨了个电话,皱眉问对方:“我正在外面打……你马上问一下,先头哪地方打电话来的?……”然后,他回到牌桌,有些疑惑地重新拿起了牌]


  集贤乡政府


  记(再次拨打许志电话):你现在在哪里?


  许:我在外面?有啥子事情?(电话随后又断掉)


  [镜头切换]


  许志再度接到电话后,马上皱起眉头,随后快步到牌桌前收拾东西,仓促间把烟碰到地上,其忙弯腰捡起来,随即快步离开……此时是下午4时21分。


  就在许志离开茶铺不久,记者上前询问刚和他一起斗地主的人,其是否是集贤乡乡长,所有人矢口否认。


  现身:


  回单位后 副乡长当面撒谎


  记者在集贤乡政府考勤表上看到了许志的考勤记录(该考勤是抽查式的,平均每周三次):9月2日,事;9月5日,勾;9月7日,假。张伦全称,9月2日许志请了假,说和李老板谈捐资修路的事,而9月7日(当天)许志请了病假。


  随后,记者致电已外出的张伦全打电话叫许志到政府与记者见面。张伦全表示:许志可能还是在和李老板谈捐资修路的事,他马上给许志打电话让其坐李老板的车回来。


  约20分钟后,许志果然由李老板送了回来。记者注意到,李老板身材偏胖、体态特征明显,在两次(9月2日,9月7日)陪许志打牌的人中均无他的身影。记者随即与许志谈了起来。


  记:你最近忙不忙?


  许:忙,走访特困户、低保户……我负责民政、安全、综治、调解、教育……另外还有机动事务,比如招商引资。


  记:你怎么看待保先教育?你觉得领导干部应该如何做?


  许:接受保先教育后,我认为做好本职工作、服好务只是最基本的,更要帮助老百姓致富……我来自于农村,要更好地服务农村。


  记:我们看到包括今天的最近3次考勤,你请了2次假……


  许:说是私事,其实是做公事……最近我和李老板谈捐资修路的事,觉得上班时间没到岗在外面谈,所以干脆请了假。


  记:9月2日和今天(9月7日),你都在谈修路吗?


  许:开始他答应出三万,但我觉得可能不够,所以找他想让他多出点……


  记:今天下午你一直都在李老板家谈修路的事?


  许:就是。


  记:去年省市出台了有关严禁领导干部打麻将、赌博的禁令,你怎么看这些禁令?比如关于禁止上班时间打麻将的……


  许: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该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乡长说:这段时间非常忙


  作为副乡长,许志在上班时间却多次在外打牌“斗地主”,难道乡上事情很少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张伦全等乡干部。张伦全说,事情其实非常多,忙得很!就拿收割说,农机具很紧张---作为乡干部,他们要帮忙联系机具,帮助农民解决收割难,一些地方积水也要组织人去抽排,不然机具难进……另外乡上市场也正在建设,路灯也要尽快亮起来,还有治安……


  张还告诉记者,去年乡政府差不多精简下来近10个人,原来那么多人做都是比较忙的,现在人少了,事情并没少。


  随后,记者采访了乡常务副乡长张海洪、乡党委委员冯军等,当记者问他们对严禁领导干部上班时间打麻将、赌博等的看法时,他们说:乡上专门把有关禁令制作成卡片,每人都发了一张,就是要大家时刻牢记禁令。


  群众说:如此干部怎能治乡富民


  “副乡长上班时间请假在‘斗地主’?”昨日,记者再次赶赴崇州,就此采访了当地居民,他们听说后首先觉得难以置信,反复问:“还有这样的干部啊?”


  不少人认为,乡干部更多的时候应该贴近农民才能把工作做好。有人说:“农村有那么多事等着乡干部处理,有那么多农民等他们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怎么还可以那么悠闲地到河边茶座打牌?”


  “乡干部的待遇并不高。”不少人说,据他们了解,象副乡长这样的基层领导干部,工资和其他福利加起来,一个月拿就是几百上千元。“10元起步的斗地主赌额不算小,一“炸”就翻成20元,再一“炸”就40元……半天下来输赢不是小数目!”他们置疑:一个副乡长哪来这么多钱?


  “上班时间打牌,这样的干部谈什么带领群众致富?”大家忿忿地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