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跟蹤...看副鄉長如何說謊(精彩)

發表:2005-09-15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崇州市集賢鄉,人口13800多人,面積16平方公里,自從去年精簡機構以後,鄉上工作人員一共只有20多人,照鄉長張倫全的說法是「人少了,事情卻更多了。」在大多數的人都忙於公務、服務百姓之時,有這樣一位副鄉長:3個考勤日,有2天請假在外,坐在河邊茶座與一群牌友,打著10元「起步」的鬥地主。
那麼,他究竟以什麼樣的藉口忙著自己的「公務」?


  舉報:


  副鄉長請假外出鬥地主


  「崇州市集賢鄉的一個副鄉長,長期在西江河邊的茶座打牌『鬥地主』……」數日前,一崇州市民突然舉報。9月1日,本報記者與成都電視臺記者,一同前往崇州市找舉報人瞭解情況。


  「他叫許志。常來打牌,跟其他人看起來沒什麼區別。」舉報人說,剛開始他並不知道許志的身份,只是喝茶時發現有這麼個不到40歲,戴淺棕色眼鏡、看來有點派頭的茶客經常來打牌。開始以為許志是生意人。但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說這位經常出現在崇州市濱河路茶座的男子,竟是崇州市集賢鄉副鄉長,分管政法、綜合治理、建設等工作。「我當時就很奇怪:一個鄉幹部,即使不在鄉上辦公,也該到基層去,哪來這麼多空閑到距離鄉上6、7公里外的河邊茶座打牌?不是有禁令說領導幹部不准打牌麼?」


  舉報人說,今年元月以來,他經常都看到許志在上班時間出現在茶座打牌。他說:「他一個月怕有20天是在這裡:他上班時間常來,週末也常來!」


  記者決定就此展開暗訪,並與舉報人約定:看到許志到濱河路打牌,就馬上電話通知記者。


  暗訪:


  上班時間 副鄉長在忙鬥地主


  「他來了。」9月2日(週五)下午2時許,舉報人打電話說。下午3時許,記者在舉報人帶領下到了濱河路「三號茶座」,舉報人指著西江河河堤上「三號茶座」正圍成一桌打牌的三男一女,說:「背對我們的男子就是許志。」


  記者在一旁坐下---許志,國字臉,平頭,戴一副淺棕色眼鏡,穿淺色短袖體恤、深色西褲,嘴裡叼著香菸,翹著二郎腿斜靠在休閑椅上,手裡捏著一把牌……他神情悠閑,看上去和其他茶客沒有兩樣。陪著他打牌的有一名穿黃色短袖上衣身材略胖的30來歲女子及兩男子。他們打的正是時下流行的「鬥地主」,10元「起步」。

同桌的兩男一女不斷地嬉鬧:「這把手氣好,多半要贏你們!」「我這盤估計有點慘」「你快點出!」「催啥子?」……許志始終悠閑自在、面帶微笑,輪空就呷一口茶水,或拈幾顆瓜子。贏了錢,他略略一笑,輸了錢,不論十元還是幾十元都立即奉上,洗牌時手法明顯很熟練。其間,除了另外兩名牌友在爭執時,許志說「輸了就輸了,輸了要認」外,言語並不多……下午4時許,同桌一名男子有事離開,很快一名年輕女子趕來頂替,牌局依舊。


  下午5時許,賣小吃的被許志叫住,要了一碗糍粑。一牌友見狀要掏錢買單,許志從面前的錢裡拿出一張,推開對方的手把錢遞給小販……吃完糍粑,他一抹嘴馬上再次加入牌局。


  下午6時許記者離開,許志和牌友之間牌局依舊。


  許志是不是真如舉報人所說的那樣常在這裡打牌呢?9月4日下午4時許,舉報人說許志又在茶座打牌,但記者趕到時,許志已離開。9月5日,許志未出現。9月6日下午,舉報人說許志剛到茶座還沒坐下,就又離開了。

調查:


  兩路記者 政府河邊同步採訪


  9月7日下午2時許,在得知許志再次坐在茶鋪裡的時候,本報記者立即與成都電視臺今晚8:00記者一起趕往崇州,3時許,一路記者前往集賢鄉政府,另一路記者到濱河路「三號茶座」。集賢鄉政府內,記者很快找到了鄉長張倫全就許志的行蹤進行瞭解,而茶座的記者則很快找到了正與一男兩女打牌的許志。


  記者(以下簡稱記):我們瞭解以下你們鄉幹部在崗情況,他們現在都在做些什麼?


  張倫全(以下簡稱張):有的在政府值班,另外大部分都按要求下村開展工作去了。最近下村的事多,要幫忙組織機具、統計收割情況、對缺勞戶幫助搶收……另外還有很多工作,比如對失地農民、農轉非人口政策調查落實等。我馬上要下村,張副鄉長今天值班……


  記:副鄉長許志在做什麼?


  張:最近他在跟一個李老闆談捐資修路的事……今天他請假。他昨天都上了班的,今天聲帶有問題。


  [同步鏡頭]


  地點:濱河路茶座


  許志一身黑體恤、灰褲子,正悠閑地與兩女一男「鬥地主」,天氣晴朗,他似乎格外高興,話明顯比9月2日打牌時多,有時還與牌友理論一番。其間,一個女子離開牌桌,而另一名女子又趕到補缺。


  集賢鄉政府


  記(10多分鐘後):能不能給許鄉長打個電話?我們想問下他。


  張:好的。(張鄉長隨即拿辦公電話撥通了許志的手機)你在哪?


  [鏡頭切換]


  地點:濱河路茶座


  正在打牌的許志手機響了,他一手拿牌,一手拿起手機放到耳邊問:「哪個?哦……我在外頭……」通話完畢,他放好手機繼續打牌。]


  集賢鄉政府


  記(幾分鐘後,請張倫全撥通了許志的手機):許鄉長,請問你在哪裡?在做什麼事啊?


  許志(以下簡稱許):你是哪個?問這個幹啥子?


  記:我們現在在鄉上,請問你現在是在做公事還是私事?


  許(短暫沉默):……我請了假,現在在外面……是私事……(隨即電話斷了。)


  [鏡頭切換]


  地點:濱河路茶座


  許志接到記者在集賢鄉政府內打來的電話後,馬上離開牌桌,走到10多米外河堤下的草坪邊,一邊接電話,一邊不停來回走動,一副納悶表情。隨後,他馬上撥了個電話,皺眉問對方:「我正在外面打……你馬上問一下,先頭哪地方打電話來的?……」然後,他回到牌桌,有些疑惑地重新拿起了牌]


  集賢鄉政府


  記(再次撥打許志電話):你現在在哪裡?


  許:我在外面?有啥子事情?(電話隨後又斷掉)


  [鏡頭切換]


  許志再度接到電話後,馬上皺起眉頭,隨後快步到牌桌前收拾東西,倉促間把煙碰到地上,其忙彎腰撿起來,隨即快步離開……此時是下午4時21分。


  就在許志離開茶鋪不久,記者上前詢問剛和他一起鬥地主的人,其是否是集賢鄉鄉長,所有人矢口否認。


  現身:


  回單位後 副鄉長當面撒謊


  記者在集賢鄉政府考勤表上看到了許志的考勤記錄(該考勤是抽查式的,平均每週三次):9月2日,事;9月5日,勾;9月7日,假。張倫全稱,9月2日許志請了假,說和李老闆談捐資修路的事,而9月7日(當天)許志請了病假。


  隨後,記者致電已外出的張倫全打電話叫許志到政府與記者見面。張倫全表示:許志可能還是在和李老闆談捐資修路的事,他馬上給許志打電話讓其坐李老闆的車回來。


  約20分鐘後,許志果然由李老闆送了回來。記者注意到,李老闆身材偏胖、體態特徵明顯,在兩次(9月2日,9月7日)陪許志打牌的人中均無他的身影。記者隨即與許志談了起來。


  記:你最近忙不忙?


  許:忙,走訪特困戶、低保戶……我負責民政、安全、綜治、調解、教育……另外還有機動事務,比如招商引資。


  記:你怎麼看待保先教育?你覺得領導幹部應該如何做?


  許:接受保先教育後,我認為做好本職工作、服好務只是最基本的,更要幫助老百姓致富……我來自於農村,要更好地服務農村。


  記:我們看到包括今天的最近3次考勤,你請了2次假……


  許:說是私事,其實是做公事……最近我和李老闆談捐資修路的事,覺得上班時間沒到崗在外面談,所以乾脆請了假。


  記:9月2日和今天(9月7日),你都在談修路嗎?


  許:開始他答應出三萬,但我覺得可能不夠,所以找他想讓他多出點……


  記:今天下午你一直都在李老闆家談修路的事?


  許:就是。


  記:去年省市出臺了有關嚴禁領導幹部打麻將、賭博的禁令,你怎麼看這些禁令?比如關於禁止上班時間打麻將的……


  許:作為領導幹部,我們應該身先士卒、以身作則。


  鄉長說:這段時間非常忙


  作為副鄉長,許志在上班時間卻多次在外打牌「鬥地主」,難道鄉上事情很少嗎?記者就此採訪了張倫全等鄉幹部。張倫全說,事情其實非常多,忙得很!就拿收割說,農機具很緊張---作為鄉幹部,他們要幫忙聯繫機具,幫助農民解決收割難,一些地方積水也要組織人去抽排,不然機具難進……另外鄉上市場也正在建設,路燈也要盡快亮起來,還有治安……


  張還告訴記者,去年鄉政府差不多精簡下來近10個人,原來那麼多人做都是比較忙的,現在人少了,事情並沒少。


  隨後,記者採訪了鄉常務副鄉長張海洪、鄉黨委委員馮軍等,當記者問他們對嚴禁領導幹部上班時間打麻將、賭博等的看法時,他們說:鄉上專門把有關禁令製作成卡片,每人都發了一張,就是要大家時刻牢記禁令。


  群眾說:如此幹部怎能治鄉富民


  「副鄉長上班時間請假在『鬥地主』?」昨日,記者再次趕赴崇州,就此採訪了當地居民,他們聽說後首先覺得難以置信,反覆問:「還有這樣的幹部啊?」


  不少人認為,鄉幹部更多的時候應該貼近農民才能把工作做好。有人說:「農村有那麼多事等著鄉幹部處理,有那麼多農民等他們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怎麼還可以那麼悠閑地到河邊茶座打牌?」


  「鄉幹部的待遇並不高。」不少人說,據他們瞭解,像副鄉長這樣的基層領導幹部,工資和其他福利加起來,一個月拿就是幾百上千元。「10元起步的鬥地主賭額不算小,一「炸」就翻成20元,再一「炸」就40元……半天下來輸贏不是小數目!」他們置疑:一個副鄉長哪來這麼多錢?


  「上班時間打牌,這樣的幹部談什麼帶領群眾致富?」大家忿忿地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