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里 你都看了到什么了

作者:风又飘飘 发表:2005-09-27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在大西北的表哥暑假时带着儿子平来玩,上次来时始扶床的小男孩一眨眼长成了英俊少年。表哥要我带上他四处转转,好让他完成假期老师布置的作文。

我想应该带他到最有文化底蕴的古迹去看看,那里面丰富的内涵或许能让启迪他的灵感。在那座依据宋代名画建造的仿宋代风情民俗的大园子里玩了一天,平骑马射箭吃的玩的不亦乐乎高兴的直呼开眼界了。出了园子我看还有些时间,就对他说去看看大相国寺吧,平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问:“姑姑,寺里好玩吗?”“好玩,你看看就知道了。”

夕阳给红砖碧瓦,飞檐斗拱香烟缭绕的寺院涂上了一层金粉,身穿袈裟的小和尚出没上绿树和翠竹掩映的小道上。我的脚为那双高跟鞋所累,买过门票后我坐在门槛上指着寺院说:“从这个门往里走你挨着门都看看,如果碰到了旅游团你跟在后边听一下讲解,我在这里等你。”

大约有15分钟的光景,平从另一个院门向我跑来,头上渗着细密的汗珠,我看着他有些诧异:“怎么这么快?你都看了到什么了?”平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这里一点都不好玩,中间那个大殿里有一个大佛像。后边那个大殿里还是一佛像。别的也没看到什么。”

好吧,请跟我来。绕过梵乐悠扬正在做法事的大雄宝殿,跨过放生池,我牵着平的手来到了他所说的中间那个大殿。这座建于清代风格独特的八角罗汉殿中供奉的是通身金壁辉煌的千手千眼佛,有着1048只手和1048只眼睛的起千手千眼佛目光纯净,面部表情庄重柔和。她是古代的一位公主,为救父王她无怨的献出了自己手和眼做药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她是善良美丽至纯至孝的化身。这座佛像是一座白果木木雕,一位清代艺人用58年的时间在一棵白果木上雕琢而成。

千手千眼佛的四周是神态各异,造型生动的罗汉,雕塑凝固他们护法时的神态,生动传神触目惊心。

再次凝望着千手千眼佛和那些罗汉,平的眼睛里多了感动多了敬畏。他一定和我当初看到它们一样为无私忘我的公主而感动,对耗尽毕生心血雕塑千手千眼佛的清代艺人的执着充满了敬意。那座藏经楼也让这个少年在领略了佛教文化魅力的同时叹为观止。平的作文里会记下他今天看到了什么,为什么感动。
由生而死的确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应该有太多的风景值得我们驻足,值得我们细细品位。用我们的眼睛告诉后来者我们看到了什么,悟出了什么。用我们的心灵告诉自己发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

阿尔卑斯山上急转弯处有一个牌子。上边写了一句话:慢慢走,欣赏啊!一生的穿越中,让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赏,不用着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