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裡 你都看了到什麼了

作者:風又飄飄 發表:2005-09-27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在大西北的表哥暑假時帶著兒子平來玩,上次來時始扶床的小男孩一眨眼長成了英俊少年。表哥要我帶上他四處轉轉,好讓他完成假期老師佈置的作文。

我想應該帶他到最有文化底蘊的古蹟去看看,那裡面豐富的內涵或許能讓啟迪他的靈感。在那座依據宋代名畫建造的仿宋代風情民俗的大園子裡玩了一天,平騎馬射箭吃的玩的不亦樂乎高興的直呼開眼界了。出了園子我看還有些時間,就對他說去看看大相國寺吧,平亮晶晶的眼睛看著我問:「姑姑,寺裡好玩嗎?」「好玩,你看看就知道了。」

夕陽給紅磚碧瓦,飛檐斗拱香菸繚繞的寺院塗上了一層金粉,身穿袈裟的小和尚出沒上綠樹和翠竹掩映的小道上。我的腳為那雙高跟鞋所累,買過門票後我坐在門檻上指著寺院說:「從這個門往裡走你挨著門都看看,如果碰到了旅遊團你跟在後邊聽一下講解,我在這裡等你。」

大約有15分鐘的光景,平從另一個院門向我跑來,頭上滲著細密的汗珠,我看著他有些詫異:「怎麼這麼快?你都看了到什麼了?」平撓撓頭有些不好意思:「這裡一點都不好玩,中間那個大殿裡有一個大佛像。後邊那個大殿裡還是一佛像。別的也沒看到什麼。」

好吧,請跟我來。繞過梵樂悠揚正在做法事的大雄寶殿,跨過放生池,我牽著平的手來到了他所說的中間那個大殿。這座建於清代風格獨特的八角羅漢殿中供奉的是通身金壁輝煌的千手千眼佛,有著1048隻手和1048隻眼睛的起千手千眼佛目光純淨,面部表情莊重柔和。她是古代的一位公主,為救父王她無怨的獻出了自己手和眼做藥引,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她是善良美麗至純至孝的化身。這座佛像是一座白果木木雕,一位清代藝人用58年的時間在一棵白果木上彫琢而成。

千手千眼佛的四周是神態各異,造型生動的羅漢,雕塑凝固他們護法時的神態,生動傳神觸目驚心。

再次凝望著千手千眼佛和那些羅漢,平的眼睛裡多了感動多了敬畏。他一定和我當初看到它們一樣為無私忘我的公主而感動,對耗盡畢生心血雕塑千手千眼佛的清代藝人的執著充滿了敬意。那座藏經樓也讓這個少年在領略了佛教文化魅力的同時嘆為觀止。平的作文裡會記下他今天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感動。
由生而死的確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中應該有太多的風景值得我們駐足,值得我們細細品位。用我們的眼睛告訴後來者我們看到了什麼,悟出了什麼。用我們的心靈告訴自己發現了什麼記住了什麼。

阿爾卑斯山上急轉彎處有一個牌子。上邊寫了一句話:慢慢走,欣賞啊!一生的穿越中,讓我們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賞,不用著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