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飓风期间强奸杀人报导失实

发表:2005-09-29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末,当新奥尔良市遭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时,媒体有报导说,新奥尔良陷入了无政府状态。一些新奥尔良官员说,持枪歹徒在街头横行,肆意杀人和强奸,欺凌孤立无援的灾民。最后发现,这些报导有的极端夸大了事实,有的根本就是不实之辞。

*卡特里娜袭后谣言四起*

卡特里娜飓风袭来之后,新奥尔良一片混乱,成千上万的居民拥挤在市内的超级天穹体育馆和会议中心避难。很快,谣言就在这些灾民中间不胫而走。有谣言说,持枪歹徒在这些临时避难所杀人、强奸,据称还有一位年仅8岁的女孩惨遭杀害,她的喉咙被人割断,尸体丢在厕所里。

甚至有目击者站出来描述当时的恐怖情景。这位女士说:“他们在强奸小孩子、强奸妇女,在杀人。”

*新奥尔良市长帮助传播谣言*

面对拥挤在一处而无法撤离的灾民,新奥尔良市的一些官员心急如焚而又一愁莫展,他们也重复了这些谣言。

新奥尔良市的市长雷·纳金就这样说过:“人们就站在那里,在要命的超级天穹馆体育馆里闷了5天,眼睁睁地看着那些死尸,看着流氓恶棍在杀人、强奸。”

*多数报导严重失实*

媒体报导了这些说法,甚至把某些暴力犯罪的谣传当成了事实。如今,很多那些最耸人听闻的报导最后证明都是不实之辞。

当局表示,在会议中心,只有一起经过核实的凶杀案,而在超级天穹体育馆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凶杀案。另外,据雅克.蒂博多中校说,也没有发生查有实据的强奸事件。

他说:“我听说了超级天穹体育馆和会议中心变得无法无天,发生了强奸和凶杀的谣传,而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这些说法根本就是错的,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情。”

*媒体急于报导不彻底核实*

媒体为什么把谣传当成事实来报导呢?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媒体专家史蒂芬.海斯分析说:

“任何危机事件中,你总会遇到这种情形,不管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灾难,尤其是有了全球电视网络,记者就好像是用降落伞自天而降地来到现场。他们不了解当地的居民区,又必须要很快投入工作,而工作情况则非常恶劣。他们听到一些人的说法,而这些人可能并不知道确切的信息,他们听到的是谣传。他们在最好的情况下会试图过滤一下。”

但是在遭到飓风重创的新奥尔良,把事实从谣传中过滤出来又谈何容易。城市大部份地区遭到水淹,电话线也中断了,这些因素使记者无法核对所有的事实。海斯说,他虽然相信媒体在描述新奥尔良的混乱局面的时候总体上做得还不错,但是,那些错误损害了媒体的声誉。

*严重损害公众对媒体信任*

海斯说:“这类问题的后果是,人们对媒体的信任减少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这样的原因以及其它相关原因,这种不信任已经体现出来了。事实上,就在日前,有民调显示,公众今年对媒体的信任略微有所上升。但是近年来,总的情况是,信任度跌落得相当的大,而这类问题当然助长了这种情况。”

虽然有关暴力的报导基本上与事实不符,但是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痛苦却是千真万确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