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颶風期間強姦殺人報導失實

發表:2005-09-29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末,當新奧爾良市遭到卡特里娜颶風襲擊時,媒體有報導說,新奧爾良陷入了無政府狀態。一些新奧爾良官員說,持槍歹徒在街頭橫行,肆意殺人和強姦,欺凌孤立無援的災民。最後發現,這些報導有的極端誇大了事實,有的根本就是不實之辭。

*卡特里娜襲後謠言四起*

卡特里娜颶風襲來之後,新奧爾良一片混亂,成千上萬的居民擁擠在市內的超級天穹體育館和會議中心避難。很快,謠言就在這些災民中間不脛而走。有謠言說,持槍歹徒在這些臨時避難所殺人、強姦,據稱還有一位年僅8歲的女孩慘遭殺害,她的喉嚨被人割斷,屍體丟在廁所裡。

甚至有目擊者站出來描述當時的恐怖情景。這位女士說:「他們在強姦小孩子、強姦婦女,在殺人。」

*新奧爾良市長幫助傳播謠言*

面對擁擠在一處而無法撤離的災民,新奧爾良市的一些官員心急如焚而又一愁莫展,他們也重複了這些謠言。

新奧爾良市的市長雷.納金就這樣說過:「人們就站在那裡,在要命的超級天穹館體育館裡悶了5天,眼睜睜地看著那些死屍,看著流氓惡棍在殺人、強姦。」

*多數報導嚴重失實*

媒體報導了這些說法,甚至把某些暴力犯罪的謠傳當成了事實。如今,很多那些最聳人聽聞的報導最後證明都是不實之辭。

當局表示,在會議中心,只有一起經過核實的凶殺案,而在超級天穹體育館沒有發生過任何一起凶殺案。另外,據雅克.蒂博多中校說,也沒有發生查有實據的強姦事件。

他說:「我聽說了超級天穹體育館和會議中心變得無法無天,發生了強姦和凶殺的謠傳,而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兩個地方我都去過,這些說法根本就是錯的,沒有發生過這類事情。」

*媒體急於報導不徹底核實*

媒體為什麼把謠傳當成事實來報導呢?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媒體專家史蒂芬.海斯分析說:

「任何危機事件中,你總會遇到這種情形,不管是自然災害還是人為災難,尤其是有了全球電視網路,記者就好像是用降落傘自天而降地來到現場。他們不瞭解當地的居民區,又必須要很快投入工作,而工作情況則非常惡劣。他們聽到一些人的說法,而這些人可能並不知道確切的信息,他們聽到的是謠傳。他們在最好的情況下會試圖過濾一下。」

但是在遭到颶風重創的新奧爾良,把事實從謠傳中過濾出來又談何容易。城市大部分地區遭到水淹,電話線也中斷了,這些因素使記者無法核對所有的事實。海斯說,他雖然相信媒體在描述新奧爾良的混亂局面的時候總體上做得還不錯,但是,那些錯誤損害了媒體的聲譽。

*嚴重損害公眾對媒體信任*

海斯說:「這類問題的後果是,人們對媒體的信任減少了。一段時間以來,由於這樣的原因以及其它相關原因,這種不信任已經體現出來了。事實上,就在日前,有民調顯示,公眾今年對媒體的信任略微有所上升。但是近年來,總的情況是,信任度跌落得相當的大,而這類問題當然助長了這種情況。」

雖然有關暴力的報導基本上與事實不符,但是卡特里娜颶風帶來的痛苦卻是千真萬確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