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形势严峻 温家宝面临地雷阵

发表:2005-10-02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 方德豪撰文) 自2002年十六大以降,中国政府一再以实际政策表现其关切农民的权益。可惜,中央领导的良好意愿跟地方集团发生了冲突,加上种种突发因素,今年农民增收形势颇为严峻,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特别召开了会议,订出了多项工作希望力挽狂澜。

2004年中央出台了第六个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2005年又出台了第七个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今年,农村税费改革在中国农村普遍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也已启动,粮食流动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一些地方还实施了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试点。

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目前中国已有28个省份的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河北、山东、云南三省也将农业税税率降低到2%以下。今年中国农民将进一步减负22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从2000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已达1835亿元。

农民的“包袱”轻了,多年来收入徘徊不前的状况得以改变。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增长6.8%,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不过,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始陆续传来一些不利农民增收的消息。9月下旬的一期《了望东方周刊》报道,油价上涨,粮价下跌,让今年农民增收形势再次出现变数。

《了望东方周刊》引述中国国家发改委对粮棉主产县市数据指出,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化肥价格依然有较大幅度上涨,6月份全国尿素、钾肥、复合肥等主要品种零售平均价同比涨幅已接近、个别地区甚至超过20%。与此同时,油价上涨引起的运输成本上升等等都在增加农业的生产成本。但是,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食品价格比去年普遍上涨的情况下,7月份全国粮食价格却下降了0.9%。

除此以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亚洲地区时有听闻禽流感等疫症;而自然灾害威胁也难以预料。今年的气候条件总体不如去年,夏季旱、涝灾害明显加重,重大病虫害也呈偏重发生态势。由于春、夏播时间普遍推迟,作物受早霜、寒露风影响的几率加大。

另外,中国《陕西日报》9月21日也有文章指出,中国农民家庭生活开销负担加重,特别是教育、医疗等费用使家有学生和病人的农户不堪重负。学校收费虽实行 “一费制”,但转换名目收取的补课费、赞助费、试卷费等在一些学校有增无减,使一些供有中小学生的农家困难重重;特别是大中专院校及高中的高学费,打碎了一些贫困家庭孩子的升学梦,还使另外一些勉强入学的学生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同时,农民看病成为老大难,由于医院门槛高、看病费用高,导致有病后没钱看病、看不起病的现象比较普遍。

《陕西日报》又指出,社会公益方面的潜在负担加重,特别是因乡村行政经费捉襟见肘,政府向农村社会投资减少,导致农村公益事业水平大幅下降。譬如人畜饮水、乡村道路维修、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等原本由国家和集体投资兴修发展及维持的一些部分带有公益性质的事业,走向了市场运作,实际增加了农民负担;而乡村的优抚济贫、卫生保健、休闲文化以及鳏寡孤独人员的照顾等纯公益事业,则由于经费短缺,有名无实甚至取消,影响或降低了农民的实际生活水平。

为此,温家宝9月29日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活问题。会议的通告指出,重视和解放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温家宝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认真把关心城乡低收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温家宝要求地方要切实做好救灾工作,又要求地方进一步规范城市低保范围和低保标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他又要求,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要足额到位,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温家宝也下令地方官员要关心城乡特殊困难群众,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并指示要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和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可以说,现时温家宝的形势可谓不太理想。一方面地方官员利益跟农民利益有颇大矛盾,例如他要求地方低保“应保尽保”,但不少地方政府对此都没有落实。他要求地方官员帮助城乡特殊困难群众解决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但操作上一样难以执行。一来财政上没有特别支援,二来即使有支援也难以监督地方官员如何落实。近日广东推动农民土地直接入市试点,此举有利农民增收,但也会触动地方官员的利益,中央似乎不欲刺激地方官员情绪,所以有关的宣传也异常低调。

应该指出,中国总理朱镕基当年上台时表示“国企问题三年基本解困”,结果不少他的对手执着这一点攻击他。温家宝多次强调重视农民,现时农民面对种种困难,温家宝如未能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或纾缓措施,随时也会身陷地雷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