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中国真是阿里巴巴淘到的宝吗?

发表:2005-10-02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获得2.5个亿的真金白银,接下雅虎中国品牌的同时,也接下这块烫手的洋芋,雅虎真是阿里巴巴淘到的宝吗?

从10亿美元到2.5亿美元

8月11日绝对可以在互联网历史中隆重的记上一笔,当天阿里巴巴和雅虎联合发布了并购信息,宣布雅虎以雅虎中国所有资产和10亿美元的嫁妆“嫁入”阿里巴巴。此次交易被称作是互联网历史上最奇怪的一笔交易。但7天后,雅虎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一份包含5份附属协议的8-K文件显示,所有的交易却在意料之中。

第一份附属协议显示,雅虎将向阿里巴巴投资2.5亿美元,并将雅虎在华所有业务转让给阿里巴巴,其中包括香港3721公司、北京雅虎、一拍网业务。

第二份附属协议显示,雅虎以每股作价80美元,从ST-TB(注册于开曼群岛,软银通过ST-TB持有同样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淘宝网的股份)手中购得其所持有的450万股淘宝网股份并转赠给阿里巴巴,此次交易共计3.6亿美元。事实上,这部分资金落入软银的囊中。

第三份附属协议协议显示,雅虎将花费3.9亿美元从阿里巴巴现有股东中以每股6.4974美元购入60,023,604阿里巴巴普通股。同时软银将花费1.5亿美元以每股6.4974美元从阿里巴巴管理层及其他股东处购入27,703,202股普通股。

通过此份协议我们不难看出,雅虎将2.5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3.6亿美元购淘宝股份、3.9亿美元购买阿里巴巴现有部分股东股份,最后这部分资金受益人为出让阿里巴巴股份的股东,属于满足某些套现股东需求。

也就是说,所谓的“10亿美元”并不是直接注入阿里巴巴。而其中牵扯到软银的套现,阿里巴巴管理层和某些股东的套现。真正落入阿里巴巴手中的真金白银也就2.5亿美元。

至此,关于雅虎10亿美元的嫁妆也就分配清除,而8月18日,阿里巴巴副总裁金杭建在声明中说,阿里巴巴未来的业务将集中于电子商务与搜索领域,阿里巴巴会把雅虎投入的2.5亿美元全部投入电子商务与搜索领域,正验证了这笔交易最终落入阿里巴巴囊中的真金白银只有2.5亿美元。

然而,拨开资金迷雾之后,不难发现,最大互联网合作案留给马云和新阿里巴巴的思考还很多。马云如何来整合眼前如此庞大的业务?如何安抚新阿里巴巴内部4种类型的员工……

业务整合的难题

应该说,马云接手的雅虎中国,并不比周鸿当初接手的雅虎中国更具有优势。

2003年雅虎中国亏损约600万美元,2004年收入将近4000万美元,盈利1000万美元,从账面上看,似乎现在的雅虎要具有更强的实力,其实不然。

因为雅虎的盈利几乎是来自于邮件和搜索上,2004年一年,雅虎中国在这两块业务上的进步令同业惊叹。雅虎第一个在国内大规模做1G邮箱,之后,新浪网易紧跟其后扩容,使中国的邮箱迅速升级到 G时代。同时,雅虎与众多网站合作,由雅虎出技术、出钱,帮他们建立自己的1G邮箱,雅虎用户量迅速扩大。

搜索方面,为了回避许多用户持有“门户搜索不好用”的观念,周并没有直接使用雅虎门户品牌,而是建立起一个新的品牌--“一搜”。之后,搜狐做了“搜狗”,新浪做了“爱问”,某种程度都是对雅虎搜索模式的认同和追随。

但周去意已决,其出走意味着这两个方面即将陷入瘫痪的状态,更何况Google和百度上市后,最不缺的就是资金,搜索方面雅虎同样面临着强敌。

即时通讯方面,雅虎通发展得一直不顺利,自周加盟雅虎以来,曾经给雅虎通带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但MSN、QQ的发展迅猛,同样将其挡在十步之外。而外加阿里巴巴原来的“贸易通”,如何整合两者将是最头疼的问题。即使整合完毕,“雅虎、贸易通”的前途会是怎样,并不是很明朗。

雅虎的门户一直是“有名而无人”的状态,其建设一直是雅虎在中国投资的弱点和盲点所在。在雅虎内部争论门户内容该如何充实时,后起之秀凭借QQ的超人气基础推出了网络新势力“QQ门户”。三大门户的优势非一时可追赶。正如某互联网分析师们分析,“雅虎在中国门户方面面临四面楚歌。”

“新阿里巴巴未来的战线铺得太开。”和讯CEO谢文说。拥有7个域名的新阿里巴巴,可谓互联网的“航空母舰”。但这艘航空母舰是否如停靠在天津海港边的“明思克”号航空母舰,看上去很美,却没有太多的战斗力,那还得看马云是否有能力将其有效整合。

马云:雅虎中国员工的“老板”?

对业务的整合是马云面临的最大挑战,而整合好阿里巴巴的员工和雅虎员工,则是其最直接的挑战。

雅虎中国内部员工对这次并购的共同表现只能用“震惊”两个字来形容,没有人相信雅虎美国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雅虎中国的命运。

“收购3721是一个失败的决策。”雅虎一内部员工说,“周上任后对雅虎的人员整合失败,是导致雅虎和3721整合失败最重要的原因,马云同样面临人员整合这个难题。”

并购前的雅虎中国里其实是有三种不同身份的员工的:雅虎门户的老员工、3721老员工、和03年并购后加入雅虎中国的国风因特员工。

雅虎门户的老员工在周上任之后,许多人出走,目前所剩不多,这部分人是雅虎中国创立的功臣,他们个个都是英文极其流利,历经无数轮筛选才加入雅虎中国,并持有大把雅虎期权的。

第二种人,是3721的老员工,这些人大概有200人左右,他们在上一次并购的时候,拿着一大堆1块钱的原始股,以一定比例折换成了雅虎20几块的股票和期权。据悉在周宣布离职后,以个人捐赠的名义给所有的员工进行补偿,这部分人,拿到了将近12个月工资的赠送款,而其它人(2004年6月前加入的人)则基本上每人是1个月的工资。

第三种人,是04年加入公司的,这部分人是在雅虎品牌下招聘进来的,但入职后却签约到被雅虎并购的国风因特。“我们都以自己能加入雅虎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标准外企而自豪,进来以后才发现原来全是民营企业的管理方式,上下班要打卡,下班正点离开就是罪过,每天过着早7点出门晚9点到家的日子,而公司里面的人际关系也是极其复杂,几乎是前方正的第二个阵地了(因为高管们大都曾供职方正)。”雅虎一离职的员工如是说。

而并购雅虎中国后,马云将会带着原阿里巴巴的员工进入,如何将原雅虎中国的3种员工和阿里巴巴的员工进行有效的整合,是马云现在所面临的最直接的挑战。

就在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的同时,雅虎中国区副总裁齐向东离开雅虎中国,而田健也将于近日离开,另外,已经提出辞职的还包括技术总监石晓虹及若干中层干部、技术骨干。

“我是杨致远的老板!”马云面对媒体曾发出如此的豪言壮语,但马云能否成为是雅虎中国员工的老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