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中國真是阿里巴巴淘到的寶嗎?

發表:2005-10-02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獲得2.5個億的真金白銀,接下雅虎中國品牌的同時,也接下這塊燙手的洋芋,雅虎真是阿里巴巴淘到的寶嗎?

從10億美元到2.5億美元

8月11日絕對可以在網際網路歷史中隆重的記上一筆,當天阿里巴巴和雅虎聯合發布了並購信息,宣布雅虎以雅虎中國所有資產和10億美元的嫁妝「嫁入」阿里巴巴。此次交易被稱作是網際網路歷史上最奇怪的一筆交易。但7天後,雅虎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了一份包含5份附屬協議的8-K文件顯示,所有的交易卻在意料之中。

第一份附屬協議顯示,雅虎將向阿里巴巴投資2.5億美元,並將雅虎在華所有業務轉讓給阿里巴巴,其中包括香港3721公司、北京雅虎、一拍網業務。

第二份附屬協議顯示,雅虎以每股作價80美元,從ST-TB(註冊於開曼群島,軟銀通過ST-TB持有同樣註冊於開曼群島的淘寶網的股份)手中購得其所持有的450萬股淘寶網股份並轉贈給阿里巴巴,此次交易共計3.6億美元。事實上,這部分資金落入軟銀的囊中。

第三份附屬協議協議顯示,雅虎將花費3.9億美元從阿里巴巴現有股東中以每股6.4974美元購入60,023,604阿里巴巴普通股。同時軟銀將花費1.5億美元以每股6.4974美元從阿里巴巴管理層及其他股東處購入27,703,202股普通股。

通過此份協議我們不難看出,雅虎將2.5億美元投資阿里巴巴、3.6億美元購淘寶股份、3.9億美元購買阿里巴巴現有部分股東股份,最後這部分資金受益人為出讓阿里巴巴股份的股東,屬於滿足某些套現股東需求。

也就是說,所謂的「10億美元」並不是直接注入阿里巴巴。而其中牽扯到軟銀的套現,阿里巴巴管理層和某些股東的套現。真正落入阿里巴巴手中的真金白銀也就2.5億美元。

至此,關於雅虎10億美元的嫁妝也就分配清除,而8月18日,阿里巴巴副總裁金杭建在聲明中說,阿里巴巴未來的業務將集中於電子商務與搜索領域,阿里巴巴會把雅虎投入的2.5億美元全部投入電子商務與搜索領域,正驗證了這筆交易最終落入阿里巴巴囊中的真金白銀只有2.5億美元。

然而,撥開資金迷霧之後,不難發現,最大網際網路合作案留給馬雲和新阿里巴巴的思考還很多。馬雲如何來整合眼前如此龐大的業務?如何安撫新阿里巴巴內部4種類型的員工……

業務整合的難題

應該說,馬雲接手的雅虎中國,並不比周鴻當初接手的雅虎中國更具有優勢。

2003年雅虎中國虧損約600萬美元,2004年收入將近4000萬美元,盈利1000萬美元,從賬面上看,似乎現在的雅虎要具有更強的實力,其實不然。

因為雅虎的盈利幾乎是來自於郵件和搜索上,2004年一年,雅虎中國在這兩塊業務上的進步令同業驚嘆。雅虎第一個在國內大規模做1G郵箱,之後,新浪網易緊跟其後擴容,使中國的郵箱迅速升級到 G時代。同時,雅虎與眾多網站合作,由雅虎出技術、出錢,幫他們建立自己的1G郵箱,雅虎用戶量迅速擴大。

搜索方面,為了迴避許多用戶持有「門戶搜索不好用」的觀念,周並沒有直接使用雅虎門戶品牌,而是建立起一個新的品牌--「一搜」。之後,搜狐做了「搜狗」,新浪做了「愛問」,某種程度都是對雅虎搜索模式的認同和追隨。

但周去意已決,其出走意味著這兩個方面即將陷入癱瘓的狀態,更何況Google和百度上市後,最不缺的就是資金,搜索方面雅虎同樣面臨著強敵。

即時通訊方面,雅虎通發展得一直不順利,自周加盟雅虎以來,曾經給雅虎通帶來了發展的最好時機,但MSN、QQ的發展迅猛,同樣將其擋在十步之外。而外加阿里巴巴原來的「貿易通」,如何整合兩者將是最頭疼的問題。即使整合完畢,「雅虎、貿易通」的前途會是怎樣,並不是很明朗。

雅虎的門戶一直是「有名而無人」的狀態,其建設一直是雅虎在中國投資的弱點和盲點所在。在雅虎內部爭論門戶內容該如何充實時,後起之秀憑藉QQ的超人氣基礎推出了網路新勢力「QQ門戶」。三大門戶的優勢非一時可追趕。正如某網際網路分析師們分析,「雅虎在中國門戶方面面臨四面楚歌。」

「新阿里巴巴未來的戰線鋪得太開。」和訊CEO謝文說。擁有7個域名的新阿里巴巴,可謂網際網路的「航空母艦」。但這艘航空母艦是否如停靠在天津海港邊的「明思克」號航空母艦,看上去很美,卻沒有太多的戰鬥力,那還得看馬雲是否有能力將其有效整合。

馬云:雅虎中國員工的「老闆」?

對業務的整合是馬雲面臨的最大挑戰,而整合好阿里巴巴的員工和雅虎員工,則是其最直接的挑戰。

雅虎中國內部員工對這次並購的共同表現只能用「震驚」兩個字來形容,沒有人相信雅虎美國會以這樣的方式結束雅虎中國的命運。

「收購3721是一個失敗的決策。」雅虎一內部員工說,「周上任後對雅虎的人員整合失敗,是導致雅虎和3721整合失敗最重要的原因,馬雲同樣面臨人員整合這個難題。」

並購前的雅虎中國裡其實是有三種不同身份的員工的:雅虎門戶的老員工、3721老員工、和03年並購後加入雅虎中國的國風因特員工。

雅虎門戶的老員工在周上任之後,許多人出走,目前所剩不多,這部分人是雅虎中國創立的功臣,他們個個都是英文極其流利,歷經無數輪篩選才加入雅虎中國,並持有大把雅虎期權的。

第二種人,是3721的老員工,這些人大概有200人左右,他們在上一次並購的時候,拿著一大堆1塊錢的原始股,以一定比例折換成了雅虎20幾塊的股票和期權。據悉在周宣布離職後,以個人捐贈的名義給所有的員工進行補償,這部分人,拿到了將近12個月工資的贈送款,而其它人(2004年6月前加入的人)則基本上每人是1個月的工資。

第三種人,是04年加入公司的,這部分人是在雅虎品牌下招聘進來的,但入職後卻簽約到被雅虎並購的國風因特。「我們都以自己能加入雅虎這樣一個國際化的標準外企而自豪,進來以後才發現原來全是民營企業的管理方式,上下班要打卡,下班正點離開就是罪過,每天過著早7點出門晚9點到家的日子,而公司裡面的人際關係也是極其複雜,幾乎是前方正的第二個陣地了(因為高管們大都曾供職方正)。」雅虎一離職的員工如是說。

而並購雅虎中國後,馬雲將會帶著原阿里巴巴的員工進入,如何將原雅虎中國的3種員工和阿里巴巴的員工進行有效的整合,是馬雲現在所面臨的最直接的挑戰。

就在阿里巴巴並購雅虎中國的同時,雅虎中國區副總裁齊向東離開雅虎中國,而田健也將於近日離開,另外,已經提出辭職的還包括技術總監石曉虹及若干中層幹部、技術骨幹。

「我是楊致遠的老闆!」馬雲面對媒體曾發出如此的豪言壯語,但馬雲能否成為是雅虎中國員工的老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