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灵: 在中国将腰弯到地面上的外国传媒与资讯产业

发表:2005-10-05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政府的好朋友、世界闻名的传媒大亨默多克因被中国当局拒之于传媒市场之外而倍感沮丧。9月19日,美国的Bloomberg刊登了“默多克说新闻集团在中国撞了墙”一文,谈到日前在纽约一场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组织的会议上,默多克承认新闻集团试图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触礁,指责中国当局对什么消息能够进入中国非常多疑。他还表示,中国当局原本承诺,欢迎海外企业与跨国传媒在中国境内经营平面与电子媒体,但如今对境外媒体再次关闭大门,对比一年前的政策来说是个大转弯。

  默多克对中国政府的批评可不是小事,因为他与美国中美商会会长Robert Kapp一样,是世所公认的中国政府的“好朋友”。在这两位的嘴里,中国被描绘成世界上最有增长潜力、值得任何商界人士不惜任何代价与之合作的投资宝地。至于中国媒体是否是真正的自由媒体,中国人民是否有言论自由与人权,默多克从来不谈。

  默多克不便宣之于口的痛苦在于:他放弃了一切政治与道义原则所做的妥协,并慷而概之地用钱帮助中国政府,如此唱做俱佳的表现,最后居然还是让中国政府不放心,将他与其他商人同等看待,拒之门外,这不仅让他这位国际知名的“中国政府的好朋友”的面子丢尽,还让他白扔了许多钱打水漂。

  默多克之类的商人其实最想知道的是:中国政府接受他们的底线究竟在哪里?换言之,他们到底要将腰弯到多低才能进入中国传媒市场?

  其实,这方面的表率就是雅虎公司。最近网上盛传中国记者师涛被捕并被控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入狱10年,就是雅虎为中国当局提供了关键证词。德国《每日镜报》非常详细地介绍了雅虎在师涛一案中起到的作用:“在法庭审理师涛一案时,起诉书用雅虎的一份报告作为证据。香港雅虎提供的用户信息表明,代号为218.76.8.291的用户在2004年4月20日23时32分17秒通过电话0731-4376342使用了这个电子信箱。调查人员循着这个信息找到了师涛。这样的事件向公众表明,雅虎帮助中国政府寻找批评政府的互联网用户。”

  不过,师涛一案并非是外国互联网大公司涉嫌与中国领导人紧密合作的第一例,也不是唯一的一例。辽宁异见作家郑贻春9月22日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被作为罪证的有几十封电子邮件,这里自然也有国际互联网公司为中国当局立下的一份“功劳”。

  中国是诸多国际互联网公司激烈角逐的市场,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雅虎的竞争对手古狗和微软一直在与雅虎竞争“政治表现”,纷纷与中国国家安全部合作,删除了中国当局不愿意看到的网上新闻和博客网页。不过雅虎表忠心最为卖力,所以在今年8月,在中国政府支持下,雅虎用十亿美元购买了中国互联网领先企业阿里巴巴的股份,抢得头筹。

  面对国际人权组织排山倒海的批评,雅虎至今仍然坚持说自己是“按照中国法律办事”。同业们对此大多保持沉默,只有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的主席柏信斯曾批评雅虎向中国当局提供资料的举动,并表示不愿成为像雅虎一样的公司。不过,时代华纳的行为证明它们正在尽最大努力成为中国政府的“好朋友”,因为CNN近两年对中国的报道已经快让人民日报海外版自愧弗如,只是还未为中国当局提供逮捕人的证据而已。

  为什么从来不在本国政府面前弯腰的传媒、跨国大公司以及学者们,一遇到中国政府这样的极权政府,就变得容易妥协?他们的这种妥协产生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后果,那就是使中国人民在争取民主的道路上变得无助与孤立。所以,笔者希望默多克们在关注自己的荷包时,也不妨关心一下中国的人权状态。设若他对中国政府的牢骚能够超越本身利益,多少带有一些人道关怀,可能与他那“20世纪最伟大的商人”(中国媒体给予的称号)之身份更相匹配。

原载《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