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资者弃中国拿印度豪赌亚洲未来

发表:2005-10-06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投资者开始从新定位他们对亚洲未来的豪赌:撤出其在中国股市上百亿美元的基金,转而投向印度资本市场。华尔街日报说,日本在印度的基金已经占其在海外基金总额的一半。

一年前,日本在印度的组合投资(Portfolio Investments)力度甚至不及新加坡,只有一家专营印度的对冲基金,总资本少于2000万美元。而如今,在日本有超过10家专营印度的对冲基金,总资本接近40亿美元。日本在印度的基金已经占其在海外基金总额的一半。

同时,日本投资在中国的投资基金已经从70亿美元降至47.5亿美元。

据统计,目前共有637家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印度金融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其中127家是在2004年进入印度金融市场的。

“日本人有跟风的传统,但他们通常是利好的指标”,位于孟买的Zoom Cortex咨询公司总裁班德(John Band)说。

在印度,特别是过去的三个月,从日本流入的投资基金在助推印度股市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自从2004年日本投资基金蜂拥而入以来,孟买证交所敏感指数(Sensex)狂飙了50%。

日本投资者转向印度,是因为他们预计印度经济层面和金融政策的表现将强于中国。基金投资中国在2年前非常火热,但日本投资者没有看到他们所期待的。

2年间,中国股市下挫了超过15%,而同时印度股市却狂飙了90%。在其他层面,中国的反日情绪高涨及一系列的反日游行使日本投资者把眼光投向印度半岛。

反日活动使日本基金管理公司相信,他们必须开始从新转移他们的海外资产。

“投资者已经开始厌倦所谓的中国梦,而反日运动使他们对在中国注入资金必须三思而行”,汇丰银行日本投资部一位高管表示。

日本基金主要投资印度的蓝筹股,包括石化公司信赖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印度软件巨头Infosys、汽车制造公司Maruti Udyogdeng等。顶尖的几家印度公司的年利润增长率预计在未来3年将达到20%。

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迅速,2004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005年预计将更快。相对2001年至2003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4%至6%的增长率,印度经济实现了一大飞跃。

而当中国2005年将实现超过9%经济增长率的同时,相当一部分日本投资者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已经过热,正如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而印度因为刚刚起飞则相对安全。

“每个人都在想,在中国以后,下一个将是印度”,日兴资产管理(Nikko Asset Management Co)公司规划部门主管铃木(Yoshihito Suzuki)说。日兴资产管理刚刚因为需求太大不能应付而关闭了一个印度基金。“我们预计筹集4亿3千8百万美元,但我们第一天筹集的资金是这一数字的一倍。”

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对外资管制相对较松,股市中外资比例占20%左右,外资进出极大程度上左右了印度股市的涨跌。

非经济层面分析

中国出版的世界新闻报指出,日本将把部分投资和贷款从中国转移到印度的目的,是企图除从政治、军事等方面以外,通过经济手段拉拢印度,以遏制中国。

把战略眼光转向印度

长期以来,日本对印度关注并不多。然而,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媒体上公开谈论发展日印关系的文章却密集起来。日本金融专家真野辉彦在《产经新闻》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应当重新认识加强日印关系重要性》的文章说,日本的亚洲外交有必要调整为西联印度,东结东盟,以牵制中国。

其实,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早在2000年倡导建立印日全球伙伴关系时,就毫不掩饰地道出了日本拉拢印度的目的,并指明了印日合作的方向。他说:“日印关系从地图上一看就一目了然,战略上十分重要,希望两国在国际政治、安全保障问题上紧密合作。”

专家分析认为,印日两国在亚洲政治上有共同利益和兴奋点,两国都有争当全球大国的政治野心,很容易在牵制中国的问题上找到共同话题。目前,日印在政治、军事方面的合作正日趋密切,除了在“争常”问题上相互捆绑外,还在海上安全和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

挽回在印企业不利局面

以前,日本产品一直占领着印度不少市常从机械产品、汽车到家用电器等,日本货都是印度中产阶级的抢手货。一些电子产品甚至把美国货挤出了市场,像彩电、冰箱、空调和音响等日本名牌产品,尽管价格昂贵,但依然成为印度中产阶级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许多人都以拥有日本产的家用电器而感到自豪。

但近几年来,日本产品因为价格昂贵,在与韩国和中国的产品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韩国和中国的产品打入印度市场后,逐步挤压了日本产品的市场份额。特别是韩国产品,已经牢牢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中国产品进入印度市场比较晚,却有后来居上之势。中印经贸增长迅速,2003年的贸易额为76亿美元,去年增长到136亿美元。从目前的发展势头看,两国贸易额预计今年底可达200亿美元。在印度市场,中国的波导手机、海尔电器和TCL电器等,都在逐步占领印度市场,并得到印度消费者的喜爱。可以说,日本和韩国的产品面向的是中产阶级以上的消费者,而中国许多产品则是面向中产阶级以下的广大百姓。特别是小家电和日用产品,更是受到印度人的青睐。

此外,在电力工程和通讯产品方面,中国公司也正打入印度市常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公司等的通讯产品,都渐渐为印度用户所接受。中国向印度输出的机电设备近几年也逐渐增多。

面对中韩产品咄咄逼人的势头,日本当然不肯轻言放弃。为拉拢印度、巩固日印合作和为日本资本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日本有意识地与美国一道大力扶助印度经济的发展。

目前,日本已开始有意识地帮助印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印度成为日本最大的海外援助国。今年3月,日本就为印度的德里地铁等8项工程提供13亿美元的“软贷款”。全球IT研究机构加特纳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声称,随着中日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许多日本公司将考虑减少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有的甚至考虑撤资。与此同时,随着印日关系的进一步拉近,印度逐渐成为日本政府鼓励的投资目的地。

对中国产生消极影响

日本近来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活力。既然如此,为何日本要把资金转向印度呢?专家认为,日本把一些产业调整到印度,固然有应对人民币升值的考虑,但是日本现在着力扶持印度这个与中国处于同一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意图是使中国劳动力低廉的优势无法发挥。

小泉政府现在把投资转向印度,是为了利用印度制约中国。舆论普遍认为,小泉的下一任期政策将会更趋强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日本的投资调整和转向是围堵中国的开始。他们宁愿先做赔本的买卖,而压逼人民币升值只是日本既定战略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避免中国“一人得利”,这就是典型的“平衡战略”。

日印之间的合作的确将在政治、安全和经济等方面对中国产生消极影响,不过两国目前都在谨慎行事避免不必要的刺激中国。究其实质,日印合作是伴随中国崛起和美国调整与亚太大国关系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同时也是日印两国在亚洲政治版图寻找自身战略定位的长期过程,中国对日印合作的消极影响既要估计充分,同时也要对自己的实力有足够信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