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马英九能避免连宋的“疯”头吗?

发表:2005-10-07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伯兹被正式任命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成为美国的重要新闻。美国两党围绕这项提名,已争斗很久,最后在参院以78对22票获得通过。

美国反对党所以杯葛罗伯兹,因他在理念上是保守主义,夫妻俩都是虔诚基督徒。而且今年他才50岁,大法官是终身制,如他活到八十多岁,那么今后30年,在美国将产生八任总统这么长的时间段内,都将一直是罗伯兹担任首席大法官,这可能使最高法院在堕胎、死刑、照顾黑人的平权法案等重大争议性问题上向“右”转,会对民主党不利。

但最后的表决结果显示,半数民主党议员,都选择超党派而投了赞成票。这正是美国两党政治能够运作,民主制度成熟的表现。从美国国会投票记录可看出,在重大议案表决上,很多议员都选择跨党派投票。像几年前表决弹劾柯林顿总统时,在野的共和党是参院多数党,但好几位共和党议员超越党派投票,柯林顿才保住了总统位置。

美国这种成熟的两党政治,反对党不是为反对而反对,应该说是最值得台湾的政党学习。台湾虽然实现了权力和平转移,但多党政治并不成熟,主要由于国民党失去权力后,尤其是两次总统大选失败,其领导人就失去了理智,以一种几乎疯狂的嫉妒心、报复心,和执政党对着干,为杯葛而杯葛,来发泄败选的沮丧和绝望。目前国亲两党杯葛“军购案”就是典型一例。因为任何有点理智的人都看得很清楚,台湾面对中共的军事威胁,必须强大国防,以降低北京的盲动幻想。在台湾的国际空间被中共打压,很难从其它国家获得高级武器的情况下,美国能够提供,应是雪中送碳,求之不得。而杯葛军购案,实质上就是杯葛台湾的国家利益,削弱台湾的安全能力,只有北京的独裁者最高兴。

中国古代有范进“中举”乐极而疯的故事,今天台湾则有两位恋权老人因“败选”而政治疯颠的现实,结果演出不顾台湾利益,到北京朝拜独裁者的丑剧。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后,他能不能走出恋权老人的这种疯颠状态,恢复在野党领袖应有的理智,不仅对台湾安全具重大影响,也决定国民党自身的前途和台湾民主政治的成熟。不仅在台湾,外部世界很多关心台海局势的人,都在看着,马英九是要做一个有理智、有绅士感、真正爱台湾这块土地的政治家,还是像某些人那样,继续演出流氓政客和痞子的闹剧。

其实美国两党的政治理念差别和激烈较劲儿,几乎不逊于台湾的统独之争。但美国人的特点是最后都看重国家利益,看重自己的荣誉、尊严,选择做gentleman(君子)。因为那些不择手段的政客、痞子,最后一定会被选民扬弃、唾弃。台湾只要继续深化民主,最后一定也会是同样。

(原载台北《自由时报》2005年10月5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